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认识自己,接受自己——聚贤荟行业俱乐部主题沙龙

 

认识自己,接受自己

——聚贤荟行业俱乐部主题沙龙

 

 

在过往的生活和工作中,和某些人,如重要的业务伙伴、企业领导沟通不畅的情况时有发生;也会遇到和某些人话不投机半句多,但工作中却不得不与他/她合作。

有一句话老生常谈:“性格决定成败。”性格是怎样形成的?我们的行为是否总和我们的偏好一致?我们能改变自己的性格吗?

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4班的钱芳芳同学,拥有6年咨询机构管理顾问经验,并担任10年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组织与员工发展角色,负责企业在亚太地区的高潜质人才识别、培养与留人工作。

36日下午2点,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503室,她以MBTI(性格测试工具——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为切入点,为在座近60位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同学及朋友,就“基于性格差异的沟通技术”这一主题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MBTI的作用:认识本我

讲座伊始,本场活动的主持人,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4班的范胜华同学首先向同学及校友们展示了新一届聚贤荟的组织架构。接着,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老师简要介绍了项目的历史沿革,今年适逢项目成立20周年,也向在场的观众预热了今年项目即将开展的一系列20周年庆典,并谈了谈他本人对MBTI的看法,他认为每个人很难改变自己性格,但MBTI能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同时,MBTI能让我们改变看待问题的角度。

“自私、懒惰、情商低、总迟到……”——当钱芳芳同学询问在场的观众最讨厌的人有哪些特征时,回答多种多样。然而,我们不能妄图去改变他人,即瑞士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先生所说的“你连想改变别人的念头都不要有”。同时,钱芳芳同学认为,我们的判断往往取决于认知,当我们趋向于认为某个人是自私的,他/她往往会越来越向你的认知方向靠拢。

MBTI的作用是什么?作为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性格测试工具,MBTI是一种迫选型、自我报告式的性格测试问卷,用以衡量和描述人们在获取信息、做出决策和生活取向等方面的偏好。它长期被应用于沟通、解决问题、个人发展、职业发展、团队工作、婚姻和人际关系和情商等领域。它不是用来改变他人,而是用于认识自我,在对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有了比较充分的认识以后,人们便能更好地相互理解,从而减少摩擦和冲突。

MBTI所测量的是人的行为,从人的行为观察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中的“本我”概念;即欲望、本能、需求等人格的生物面,它遵循随心所欲的原则,相对最为稳定,同时是所有精神活动的力量来源。因此,人只有认识到自身性格的主场,才能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并扬长避短。

 

MBTI的四组维度

MBTI一共包含四组对立概念。外向和内向、感觉和知觉、思考和情感、判断和感知,分别对应能量放置、搜集信息的渠道、做出决定的依据和生活方式的选择这四个维度。钱芳芳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与在场的观众分享了这四组概念所代表的特定人群。

第一组“外向和内向”的概念,钱芳芳同学用自身举例,描述了外向性格的人的特征:他们喜欢主动结识朋友,和大多数人共享内心感受,拥有一个很大的社交圈子,热衷于参与外部世界,渴望知道外部世界发生了什么,以及自己从中可以扮演的角色。而内向的人则更愿意被介绍,同时更愿意与知己交流,更关注内在并享受安静。“外向的人喜欢边想边说边做,但这里会出现言行不一的差异;内向的人则三思而后行。”钱芳芳同学说道,“其实外向的人很多时候只是需要一个情绪的呼应,他们要的是回应,而非回答。”例如,当外向的人抛出问题,内向的人可以回答“给我五分钟”。

在描述第二组“感觉和知觉”概念之前,钱芳芳同学准备了两件道具供大家现场描述:前者是瓷质十字型摆件,后者是一个银色海螺。观众们纷纷给出了“白色、十字、想要拥抱对方、海螺、银色”等描述词。接着,钱芳芳同学借此引出了被她列为“婚姻的二号杀手”——“感觉和知觉”这对对立维度。前者关注事物的物理特征,如颜色、材质等具体细节,即是什么;后者关注抽象内涵和联系,新的创造性方案和未来的可能性,即可能是什么。但两者同样可能做出相同的决定,钱芳芳同学以使用iPhone手机的人士为例:注重感觉的人买iPhone是看重功能的便捷,而注重知觉的人则更多看重它的新奇和时尚。这意味着两者在做出相同决定的背后却有着截然不同的理由。

“不太愿意面对冲突”则是第三组概念“思考和情感”中注重情感人士的特点,他们同样注重人的价值,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宽以待人,语辞委婉;而注重思考的人主要基于逻辑和推理做出判断,直率而严厉,但当他们对你给出“Well Done”这类表扬的评价时,那一定是对你发自内心的肯定。

最后,钱芳芳同学讲到了被她列为“婚姻头号杀手”的第四组维度——判断和感知。注重判断的人决策果断、做事有序、有计划和时间压力;注重感知的人总是在最后一刻决定、随心所欲、压力变动力,并且喜欢新鲜感。钱芳芳同学结合自身及他人经历生动地讲述了两者的区别。

另外她也提到,因为工作角色的要求,会有很多人士想要走到自己性格的对立面去,但这样无疑会极大地消耗个人的能量。但人在35岁左右往往会出现一个平衡,因为经常走向性格对立面而产生性格位移的情况并不少见。

随后,钱芳芳同学结合实例,就MBTI16种性格类型给同学及校友做了有趣的分享和讲解,并解答了同学及校友们一一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热烈。项目的校友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能够帮助自己认识自我、发现自我,迈出职业发展和规划重要的一步,也给在场的各位留下深刻的启发与共鸣。

 

瑞士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先生说:“对于普通人来说,一生最重要的功课就是学会接受自己。”而这也是本场聚贤荟行业俱乐部讲座最核心的目的。适逢复旦-BI(挪威)MBA项目成立20周年,此次聚贤荟行业俱乐部的首场活动也使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同学以及在现场的其他朋友们在这闲暇的周末午后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为项目20周年庆的活动进行预热。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