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美国机构及高净值家族的投资之道——聚贤荟行业俱乐部讲座

 

美国机构及高净值家族的投资之道

——聚贤荟行业俱乐部讲座

 

313日下午2点,聚贤荟行业俱乐部讲座“美国机构及高净值家族的投资之道”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603室举行,吸引了近50多名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同学及朋友。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龚元先生,他具有多年的海外投资经历,曾任职于摩根斯坦利研究部,参与多个HIPO项目,通过私募、IPO、增发及债务融资等手段为企业海外融资。目前,龚元先生专注于海外投资及财富管理,是帮助众多国内投资人进行海外资产配置的财富管理实战家。

DSC_0096b.jpg本场活动由复旦-BI(挪威)MBA项目24班的张宝龙同学主持,首先向在场的观众简单介绍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的成长轨迹。接着,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老师对龚元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徐老师说,聚贤荟的宗旨就是“join and share”,这次请到龚元先生到现场讲解投资领域里的经验与方法,希望大家抓住机会,有好的想法都可以交流、分享。徐老师还为3月份聚贤荟的其他活动做了预热,鼓励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同学及朋友们积极参加,在工作之余可以接触到新的领域,拓展自己的思维,认识到更多有趣、有想法的朋友。

讲座伊始,龚元先生结合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特点,以几张在挪威奥斯陆的旅游照片,从奥斯陆的商业地产谈起,龚元先生坦言,虽然目前全球市场疲软,但海外市场仍不乏机会。在奥斯陆的旅途中,朋友的一番交流、指点让他收获不少。龚元先生鼓励台下的校友和同学们多与有经验的人交流,很多不错的投资项目便是起源于朋友之间的聊天,后来大家觉得不错,一拍即合,就把项目一步步落地并实施。

 

回顾:美国经济的发展史

龚元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英国语言文学专业。人文学科的专业训练使他拥有全新的视角来审视美国20世纪的投资史。他选取四个较为典型时期的华尔街素描,将不同时空下的美国进行对比:

首先是1865年至1900年的“镀金时代”,南北战争为美国资本主义发展扫清了障碍,加上不断涌入的移民和西部新发现的矿藏,这一切使得美国的工业化极速发展,国家财富迅速增长。第二个时代是“爵士时代”。一战结束后,从欧洲战场上回国的士兵带着不菲的体恤金和及时行乐的价值观,享乐主义开始大行其道。1950年,美国迎来了“黄金时代”,伴随着中产阶级规模大量出现及“信用卡”这种新型的消费模式,成就了美国历史上的大发展大繁荣。而在“信息时代”的美国,推动了资本市场的繁荣,8090年代美国股票市场回报收益率在18%左右。

回顾历史,以观去路。龚元先生认为:“美国的资本市场仍然是世界上最发达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的核心不是资本,而是信息。资本是不缺乏的,而难能可贵的是将资本投到正确的地方。从信息透明度、信息交流的速度以及金融技术几个方面来看,美国的资本市场仍然是领先的。但是美国资本市场的领导地位在过去34年的时间里遭到削弱,其原因并不在于金融危机或麦道夫丑闻。真正的原因是政府和美联储对资本市场的干预,在一个自由市场中,风险会有公平的价格。下错赌注的人会承担自己的损失。但由于政府的救市,华尔街的道德问题比以前更严重了。”

 

对话:美国机构投资人

1990年起,全球一系列政治经济事件加速了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步伐。这些事件包括两德统一和苏联的解体、科技的进步,尤其是互联网的普及。另外,2000年以来的科技股泡沫及次贷危机等事件加速了美国投资者对海外市场的关注。在美国机构投资人的全球化视野中,有两种风险值得特别关注: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一个地区政局的稳定与否或政治体制的变革将会极大地影响投资收益率。因此,把握好投资与国际关系非常重要。

龚元先生结合自身经验,介绍了在美国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包括资本市场投资(股票及债券等金融产品)、房地产投资、家族财富管理投资以及爱好类投资(影视、艺术品),帮助大家对美国的投资环境有全面的了解。龚元先生还将几种常见的投资方式进行比较,指出股票、债券、母基金、对冲基金、共同基金、私募地产基金、影视投资、艺术品投资之间的差别和利弊。在具体投资的过程中,投资者都要做好相关的功课,抓住机会,一蹴而就。

 

揭秘:高净值家族投资方式

接着,龚元先生为在场的项目校友及学生们揭开海外高净值家族的投资方式和财富传承的“神秘面纱”。龚元先生引出了“家族基金”的概念。家族基金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自1980年起,家族基金开始在美国迅速发展,目前在美国约有4000多家的家族基金,欧洲有1500家左右,而亚太地区是家族基金的新兴市场。家族基金是通过家族办公室为高净值家族提供全方位投资理财服务的专属平台,以确保家族财富的安全、增长及传承。家族办公室一般分为家族CIOCFOCHO,分别负责投资、财务、人力资源业务。美国的第一个家族基金是洛克菲勒的家族办公室,以洛克菲勒家族办公室的投资实践,龚元先生给大家梳理了家族基金的运作模式、投资特点、资产配置方式等。

龚元先生认为,家族的财富往往经历了许多代的积累。传统的家族办公室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主要管理家族成员金融方面的服务,同时提供家族办公室管理服务,包括家族治理、财务和投资教育、慈善事业协调。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中国经济的继续发展、中国现代慈善体制的进一步完善,企业家创办的家族基金会应该成为中国特色现代慈善的生力军之一。中国的家族基金刚刚起步,可以借鉴欧美国家家族基金的模式开始尝试。

 

DSC_0002B.jpg


在自由问答环节,在场的观众就近期国内外投资热点话题、国人在海外的投资策略与龚元先生进行热议,引来了项目校友与学生们一波接一波的头脑风暴。主题演讲结束后大家仍围绕着龚元先生身边,继续就这些感兴趣的领域展开自由交流,畅谈投资理财之道,让现场校友和同学们受益匪浅。如此一番头脑风暴下来,结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让交流和分享渗透到今后更远的工作生活中,这正是聚贤荟这个平台所拥有的意义所在。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