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多元视角下的供应链管理

多元视角下的供应链管理

——聚贤荟供应链俱乐部“供应链发展趋势及职业能力提升”主题讲座

 

327日下午,由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供应链俱乐部和学学ta联合主办的“供应链发展趋势及职业能力提升”主题讲座顺利举办,近120位来自项目校友和学生以及从事供应链相关工作的社会人士参加。

当下,如何以供应链管理提升企业竞争力?什么是供应链管理发展的新趋势?互联网、新兴科技正在日新月异改变着供应链的时间和效度,个性发展和职业规划方案同时在对供应链管理人才进行着披沙沥金式的淘换,如何提高员工敬业度以加强团队协作、如何规避和预防供应链中的法律风险?竞争的市场正在向从事供应链工作的人士提出越来越多的挑战。

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18班、聚贤荟供应链俱乐部的联合创始人之一的Christine王耀红校友担任本次主题讲座主持人。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老师做论坛开幕致辞,他感谢接下来嘉宾们的分享,也寄语大家不断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因为学习将对个人职业生涯和经验积累产生很大影响。

 

科技时代的供应链管理与人才要求

徐骏博士是来自乐德投资集团的高级副总裁,他以“E-Sourcing中的集权与分权管理”为题,首先结合过去在西门子、飞利浦的采购管理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对电子采购的体验和理解。由于成本竞争压力、全球采购的实施、上网及远程沟通成本的降低、ERP系统整合等驱动因素,电子采购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买方市场。徐骏博士进一步说明,电子招标因其较高的一次性成本降低率和相对透明的决策机制使电子招标广受欢迎,但同时也会产生一系列问题,这就涉及集权和分权管理的决策。

所谓集权和分权,前者是指下层员工更多执行操作性事务,后者则指下层员工执行更多决策性事务,两者各有优劣:集权管理实施时间短,采购量大,议价力高,更容易与集团政策匹配;分权管理能更好地满足特定要求,本地实施阻力小,两者互为补充。决定集权还是分权,往往取决于沟通复杂程度、使用频率、延迟成本这三个维度。当沟通复杂程度越高,企业更应该采取分权管理来有效应对当地特殊需求;当使用频率越高,则应采取集权管理以加强经济性;同理,延迟成本的高昂驱动企业采取集权管理。通过对这三者进行量化评估,企业可以决定如何做决策。

接着,麦格纳汽车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亚太区采购总监李隽博士就“如何成为卓越的汽车供应链人”这一主题,结合具体行业要求,提出了他对汽车供应链人才的定位和要求,他细分为“5C”:好奇心(Curiosity)、谨慎(Cautious)、可被训练(Coachable)、尊重(Conciliation)、承诺(Consistence)。前三个要素针对供应链人的个人素质,后两个要素则指向对待供应商的态度。李隽博士认为,一个卓越的汽车供应链人应当拥有CEO的思维方式、胜任各工作环节的协调力、拥有灵活适应的能力、在对内销售时擅长沟通、并担当分析专家的角色;而不应当为人傲慢、无求知欲、对供应商的承诺前后不一致、以及做出不道德行为。即一个卓越的汽车供应链人,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无不胜”,同时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随后,担任亚马逊全球物流运营发展总监的周峻先生以亚马逊物流运营为切入点,结合影像材料给大家展示了“云技术支撑下的供应链服务新时代”。周峻先生在电商领域有二十多年从业经验,他认为是技术驱动亚马逊不断成长:亚马逊提供包括亚马逊弹性计算网云(Amazon EC2)、亚马逊简单储存服务(Amazon S3)等专业云计算服务,大大缩减了企业前期大量的 IT投入,能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数据存储容量的扩充,同时因为按需计费而不存在设备冗余。周峻先生认为,物流服务越来越受到科技驱动的同时,线上运营网络的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亚马逊采取一地入仓多地调拨就近配送的模式,配合其数据处理的能力实现多地次日达。而作为电商,亚马逊强调“逛、购、配、送、服”的运营体系,在各个层面都以客户体验为主要宗旨。同时,亚马逊也在将科技越来越广泛地纳入仓库管理、配送运输及库房运营等多个层面。针对主持人提出的“为什么亚马逊可以在技术革命上得到如此大的投资”这一问题时,周峻先生说:“在1020年前,制造业有一个非常高的投资量,但今天大家可能觉得和互联网沾边的企业会有一个更好的前景,我只能说不同的时期市场表现会大相径庭。”

 

供应链职业能力提升及风险预防

短暂的休息过后,来自费森尤斯医疗亚太区采购副总裁、ISM China美国供应管理学会中国区特约导师闯宝宏先生分享了他对“供应链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看法。他首先以一个生动形象的小故事引入了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提出的“费斯汀格法则”,即生活中的10%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由你对所发生事情如何反应决定。因此,我们可以把握住生活中的90%以收获个人的提升。

按人的年龄阶段所面临的任务,可以将人的一生分为三个阶段:输入阶段、输出阶段和淡出阶段。其中输出阶段又分为适应阶段、创新阶段、再适应阶段。一个人的职业生涯就处在输出阶段,人在这一阶段输出自己的智慧、知识、服务、才干,同时进行知识的再输入、经验的再积累、能力的再锻造。需要注意的是,输入和输出阶段贯穿一生,只是侧重点的强化会有所不同。在职业规划中,认清自己非常重要。通过找到职业取向系统、商业价值系统和职业机会系统这三者的交集,以及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测试诊断工具,才能找准自己的定位,然后确立目标并拟定职业规划。以采购人才为例,除精通合同和产品知识等基本知识点外,优秀的沟通技巧、谈判能力、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不可或缺。在此基础之上,不同的能力发展倾向性可以使供应链人走上行业(领域)专家、高层领导者、自主创业者等不同职业道路。

接着,曾经担任加拿大通用汽车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的Elise Grenier女士站在员工和高管两个层面,分析了员工敬业度和领导力之间的关系。Elise Grenier女士提到,员工敬业度经历过一个较长的演变过程:从员工满意度、到员工忠诚度、再到员工敬业度。这其中的不同在于:员工满意度关注的焦点在于有多少人喜欢这个企业,员工忠诚度则关注多少人想要为企业做出贡献,而员工敬业度关注多少人致力于、并确实在提高企业经营成果方面做出了贡献——这三者中,只有员工敬业度与企业经营成果追求达到完全一致。通过评估工作内容、机遇、生活质量、上下级关系、全面薪酬以及决策实施等六个维度,员工敬业度可以得到有效估测。同样,对于高层管理者而言,敬业度同样重要,因为下层员工的敬业度和上层反馈的即时、高效密切相关。上行下效,高层如无法保证深度理解项目、沟通透明、计划精确、持续跟进,都会削弱下层员工敬业度。

随后,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4班,柯马(上海)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区法律顾问张元媛同学结合相关案例,和大家分享了“供应链中法律风险的预防与控制”这一话题。并就签署标准条款和条件,签署合同/订单时应当注意的陷阱,附赠、折扣、回扣、佣金的区别,仓储协议中所有权风险转移的时间、商业协议中风险如何规避等具体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此外,张元媛同学结合汽车集成线项目案,福喜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做了风险规避的具体操作提示,同时就现场与会人士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具体解答。

 

本次聚贤荟供应链俱乐部主题讲座足足持续了四个小时,满满的干货让参与者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周末。活动最后,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和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