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胡舒意:没有复旦,就没有今天的我——《鲲鹏变》校友系列报道

胡舒意

ELLE世界时装之苑》出版人

200412月至200612月就读于复旦-BI(挪威)MBA项目3

 

如果没有在那个时候去读MBA,没有去丹麦游学,那就没有现在的我了。

 

2016年一个春风和熙的夜晚,在忙完一整天的七个会议后,胡舒意终于有空接受电话采访:在项目20周年之际,聊聊这段求学经历对她的影响。

胡舒意说:“我要感谢复旦-BI(挪威)MBA项目,如果当时我没有去读MBA,没有去丹麦游学,那就没有现在的我。”

 

MBA过程中的每一个机会我都赶上了

刚走出大学校门的胡舒意对于职场并没有绘制一条清晰的路径,一切对于她都是那么新鲜,“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愿意学习”。五年过去,好学努力的她成为了一名市场销售副总裁带领下的资深市场行销人员,供职于建筑行业的巨擘——全球领先预制结构建筑公司巴特勒Butler

2000年前后,正是上海建筑行业蓬勃发展的年头,各种工业园区拔地而起,建筑类公司的状态跟近年来鼎盛的房地产公司颇有些类似,市场人员并不需要费太大功夫就能创造不错的销售业绩,对于喜欢求新求变的胡舒意来说,这显然是一段“没有新鲜补给,处于不断重复的阶段”。

对于职业生涯,当时的胡舒意已经感到了不满足。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重返校园进修。这一站,正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

从那时到现在,毕业已经十年的胡舒意不太记得开学第一天如何做的自我介绍,但她依然记得陆雄文院长上课的情形,丰富新颖的教学案例让她对于市场和营销有更深刻的理解;她依然记得MBA3班那个活跃的集体,记得如今在复旦名声大噪的同学会组织——“聚贤荟”是在他们这一届才正式成立。

但最让她受益匪浅的,是他们那一届在读时候才开设的创新课程——Luxury & Fashion Management

20057月,复旦大学与意大利博科尼大学(Bocconi University)管理学院以及法国巴黎高等经济商业学院(ESSEC)共同合作了“中国-欧盟品牌建立与时尚产业管理课程”,这是当时中国首个聚焦奢侈品和时尚产业管理研究,并获得欧盟Asia Link基金支持的国际合作教育项目。胡舒意幸运地成为这门课程的第一届学员。

胡舒意说,担任Luxury & Fashion Management课程的老师大多数是来自意大利、法国相关专业的教授以及各大高端品牌的管理人员,那是一段高强度吸收和成长经历。在此之前,本科是纺织化学工程专业的她,对于时尚杂志只能算是一个忠诚的读者,感觉那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写满梦幻的地方。上课后才知道,时尚产业不只有光鲜亮丽的一面,它跟每个行业一样,也有渠道、分销、BD等各方面的内容,而MBA的课程内容对于时尚一样适用,其中的核心理念和做法可以在时尚业发挥巨大作用。”

随后不久,胡舒意又参加了复旦管理学院与丹麦Copenhagen Business School的交换项目,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感受强烈的文化碰撞,体验不一样的学习节奏。

那是她第一次去丹麦,这个小而美的国家让她感觉舒服又惬意。在她眼里,那是一个非常适合学习的国度,“因为冬天一直下雪,除了待在家里学习也没什么别的事可做。”

巧合的是,刚对时尚产业有全新视角的胡舒意在丹麦遇到的室友同样来自时尚行业,这位来自爱丁堡的热情的姑娘用自己在时尚产业的经历和见解,带领胡舒意再次深入了这一梦幻行业。

回想起这段MBA读书经历,胡舒意坦言自己是个幸运的人,赶上了所有的好时机。尽管她曾想,也许再多几年的工作经历,可能会在MBA的课堂上有更多的感悟,汲取更多的养分。但选择在2004年入学,她却能成为首届Luxury& Fashion Management学生,并且在复旦经过一年半高强度不同模块的学习后,又成为前往丹麦交换的幸运儿。“读MBA的过程里每一个机会我都赶上了,这才促成了我后来的跨行转型。”胡舒意说。

 

从建筑业转型的“时尚女魔头”

2006年,胡舒意完成MBA的学业,做出了一个改变她职场路径的决定:辞职,转战时尚产业!

“经过两年充电,我不想再回到原来工作岗位原地踏步,恰巧那段时间公司被并购,我对自己说,是时候出去看看了。”

这一年,《穿PRADA的女魔头》上映,燃起万千女生对于时尚行业的憧憬。同样被激发热情和斗志的,还有刚走出MBA课堂的胡舒意。

依靠Luxury & Fashion Management课程这块敲门砖,胡舒意成功加入康泰纳仕中国,负责《VOGUE服饰与美容》的品牌市场营销工作;两年后的2008年,她再次跳槽,加入北京赫斯特广告有限公司,担任《ELLE世界时装之苑》、《ELLE DECORATION家居廊》、《ELLEMEN睿士》、《Femina伊周》、《CAR AND DRIVER名车志》5本杂志的品牌市场总监。如今,她已经成为《ELLE世界时装之苑》的出版人。

从建筑行业到时尚媒体,胡舒意坦承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但也给了她无比新鲜的体验。

“虽然二者都有固定的产品,建筑行业的产品是钢筋水泥,时尚媒体的产品就是杂志,现在还有数字产品,例如网站,手机APP等,但媒体的战术更加细分。如果说在传统行业同样的战术可以重复使用的话,那在媒体则完全失效,每一次都需要创新,需要带给读者和用户新鲜感。”

胡舒意说,转型的头三个月异常辛苦,她需要去适应体会时尚媒体这个全新的环境,需要用全新的思维去应对全新的产品。她开始感谢自己在2004年做出的攻读MBA的决定,因为“你会因为在MBA求学的经历,让自己有更多的底气和信心去学习新的知识,去接纳新的事物。”

2006年转战时尚行业至今,胡舒意已经完全成为一个时尚“女魔头”:她懂得读者和用户所好,关注最新的时尚前沿;她会提FENDI的手包,会给自己搭配TIFFNY的项链,有自己钟爱的设计师品牌……但倘若你觉得她只要负责每天光鲜亮丽的出席各种酒会活动,那你就再次被《穿PRADA的女魔头》制造的假象所蒙骗。

胡舒意时常提醒自己和团队成员:“我们是制造dream的人,但绝不能掉进dream里去。”

 

没有什么不可能

“时尚产业的创新,一是需要你在行业的经验累积,还有就是你在业务上应用的灵活度。MBA的课程内容,在这里都可以用得到。”胡舒意说。

2008年,胡舒意正式加入北京赫斯特广告有限公司,这是中国女性高端时尚杂志进入江湖领地争夺的年头,也是《ELLE世界时装之苑》进驻中国20周年的年头,胡舒意再一次成为“幸运儿”——她赶上了公司大刀阔斧变革的时机。

ELLE世界时装之苑》请来章子怡拍摄20周年大刊封面,编辑团队制作了精良的内容,胡舒意所在的市场团队大力推广,《ELLE世界时装之苑》的口碑日益强大。

同一年,ELLE举办了第一届风尚大典ELLE STYLE WORLD,这也是中国高端杂志举办的首届盛典活动,胡舒意入职的前半年时间几乎全部奉献给了这次活动。“连续几个月工作强度都很大,活动开始前的两个礼拜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倒计时的那几天几乎天天都要熬通宵。”在胡舒意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样一场充满了“impossible”的盛典最终如期举行,至今仍是业界的丰碑。

回顾这段经历,胡舒意调侃道:“干时尚这行,光有好创意还不够,还要有非常强的体力才能应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

2015年,包括《瑞丽·时尚先锋》、《费加罗》、《环球企业家》等在内的30余份刊物宣布停刊,《外滩画报》也被证实将于2016年停刊,不少人开始唱衰纸媒,宣布纸媒进入漫长寒冬。

身为出版人的胡舒意如今常常被问起她对纸媒的看法,而她给出的回答听起来颇具信心:

2008年纸媒还处于鼎盛时期时,我们就已经搭建了非常不错的网站。有数据显示,在五大垂直的女性网站中,2535岁、月收入6000元以上的女性群体浏览ELLE网站的人数居于第一位。此外,ELLE还有自己的PC端、IPAD电子杂志、手机APP,这些下载量都非常可观稳定,微信微博的运营也非常棒,在不同平台上都有我们的内容和出口。”

此外,ELLE2009年开始与招商银行合作推出的ELLE女性信用卡,经过6年的推广,如今在全国各地已经拥有236万持卡人。

ELLE无处不在。”胡舒意笃定地说。对于未来,她还有更多梦想和期待。无论大时代如何变化,始终在学习、始终在突破的胡舒意依然踌躇满志。

 

校友自述:

复旦-BI(挪威)MBA项目是一个很好的项目,大家可以在校园里学到很多东西,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同学之间,学校一直在给我们创造学习的氛围和机会。

我很喜欢那句“变自我,创不同”。这十几年来我一直在变化,是复旦-BI(挪威)MBA教会我如何去适应变化,并且在变化中成长。我们都应该给自己一个学习的承诺,哪怕是最不起眼的一件小事。只要你以谦卑的心态去学习,一定都会在恰当的时间给予你回报。

 

 

 

《鲲鹏变》校友系列报道介绍:

庄子《逍遥游》曰:北冥有鱼,其名曰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意为鲲鱼化为大鹏展翅,飞上青天。《鲲鹏变》系列报道采访的均是位于企业高层领导的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他们眼界宽阔、思想深邃、气魄宏大。鲲化为鹏,是他们在学校学习知识和能力,毕业后实现自我提升和蜕变的过程。

2016年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成立20周年庆,二十年的发展进步,一以贯之的卓越追求,助力校友职业发展,搭建卓越交流和资源整合的平台。校友们的努力和成就,是后来者在职业生涯中提升的重要启发,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

 

 

个人CV

胡舒意Chris HU,毕业于复旦-BI(挪威)MBA项目,2006年加入康泰纳仕中国,负责《VOGUE服饰与美容》的品牌市场营销。2008年加入北京赫斯特广告有限公司,担任《ELLE世界时装之苑》、《ELLE DECORATION家居廊》、《ELLEMEN睿士》、《Femina伊周》、《CAR AND DRIVER名车志》的品牌市场总监。2012年至2014年担任《ELLE DECORATION家居廊》和《ELLEMEN睿士》出版人,2015年起转任《ELLE世界时装之苑》出版人。在担任品牌市场总监期间,经历了ELLE杂志从月刊到每期双书,从双书到半月刊的演变过程及品牌推广,并先后创办了ELLE风尚大典,ELLE华谊之夜,ELLE DECO设计师晚宴等符合各刊品牌特性的活动,并成功举办了ELLEMEN上市庆典。2015年开始担任ELLE中国出版人后,致力于开发、整合内外部的各类资源合作,为品牌创造更多的增值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