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麻英君:人生因“变化”而崛起”——《鲲鹏变》校友系列报道

 麻英君

上海朴道水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20012003年就读复旦-BI(挪威)MBA早期变化管理硕士项目(CMP6

QQ图片20160418120857.png

在复旦读书这段学习经历赋予我最大的财富就是变化”——寻找变化、拥抱变化、适应变化。

 

2016年春天的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麻英君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接受采访,聊她当职业经理人时的故事、聊她创业之前的愿景、聊她创业至今的感悟,当然还要聊一聊复旦-BI(挪威)MBA项目。作为该项目的早期学生之一,麻英君说:这段学习经历赋予我最大的财富就是变化’——寻找变化、拥抱变化、适应变化。

 

最初不曾想过创业

一头齐耳短发,一套合身正装,一抹质朴笑容,没有穿戴任何饰品,也不擦脂抹粉,出现在眼前的麻英君朴实无华。她更愿意将目光投向产品本身的质量,而不做那些花里胡哨却华而不实的东西。做水即做人,做质朴的事,做有道义的人

而有意思的是,如今身为朴道水汇的创始人、谈起创业头头是道的麻英君,最初却全然不曾想过创业这档子事儿。

1991年至1995年期间,在浙江大学专修无线电专业的麻英君是同学们心中的好班长、是班级里成绩名列前茅的优等生、还是在戏剧社团里唱越剧的小生,生活丰富多彩。1995年从浙江大学毕业后,麻英君又一头扎进了中国科学研究院继续深造读研。那个时候的我,就想着毕业以后一定要去最顶尖的外资企业上班。

1998年的夏天,从中科院毕业的麻英君意气风发,她带着一股子想要拔尖的志气走进GE的办公大厦,正式开启了她的职业生涯。工作中虽也曾遇到波折,但凭借着踏实、勤奋的劲头,麻英君的工作风生水起,更一路从工程师升至项目经理、市场部经理,至离职前,麻英君已经是某一条产品线的全球市场部经理了。

然而,在自己仕途不断上升的期间,工科出身的麻英君却对如何能更有效沟通、管理人才产生了困扰。恰逢此时,公司为麻英君提供了赴上海就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机会。当时全国提供这类型项目深造的高校并不多,而复旦大学在管理专业领域一直是佼佼者,所以入读前我就对此印象很好。

 

一切收获润物细无声

2001年,麻英君正式成为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中的一员。时隔十五年之久,她坦言许多学校里的故事早已随风散去,老师的名字和面目或已淡忘,甚至课程也记得不全了,但遗忘并不意味着无收获。对我而言,在复旦读书给我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就是开拓眼界,开放心态。

比如,在有关市场管理的课程上,老师将象牙塔里的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发生的最新案例结合起来,用言传身教的方式将管理知识传授其中。他告诉我们,管理本身就需要开放的心态,唯一不变的只有变化。说到这里,麻英君还颇为不好意思地笑道:坦白说,可能今天聊这位老师的授课方式并不稀奇,但是在那个年代,这位老师能这样与时俱进,极具洞察力,他本身就已经是一本可供学生挖掘、参考、学习的教科书了。

一个月五天上课,两年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有些时候。麻英君感慨道:在复旦习得的知识、受到的触动,让我受益匪浅。虽然在经过漫长岁月洗礼后,我确实无法精确说出到底有哪些收获,但学习给我的影响是无形的。这样的感受,大概就如同随春风飘散的蒲公英跌入泥土,成为一粒肉眼看不见的小种子,在土壤里沉寂着,等着日后发芽开花的那一天。

麻英君的这颗种子就是变化我从不是惧怕变化的人,但在进入这个项目学习之前,我并不曾如现在一样敢于主动寻找变化、发起变化、拥抱变化。这是十五年后,依然触动着麻英君的核心理念,亦是日后她不断挑战自我的心理建设。

当然,知识和眼界并不仅仅是麻英君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读书期间的唯一收获。我还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麻英君说,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总以为学习就是从老师、课本上获得知识,但是在复旦读书的经历让我发现原来同学间的交流也是一种互相提高的方式,与老师的授课相辅相成。我们同学间关系都很好,读书的时候总会相约一起吃饭、喝茶,并在聚会时聊一聊学习间的感悟,进行一些头脑风暴时至今日,麻英君说他们这群同学仍然不时会相聚,畅谈近况。这份持久的、难能可贵的友谊让麻英君格外珍惜,她更笑着表示:未来我还想尽量抽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友活动。

 

愿景的力量牵引前进

2005年对于麻英君而言是个特别有意义的一年,她跳槽进入了美国滨特尔集团工作。或许,连麻英君自己都不曾意料到,她的这一次职业变动为她今后的人生变化埋下了又一粒种子。

在滨特尔工作的几年里,麻英君一直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究竟怎样的水才能被真正称为健康水?对此,麻英君解释道:长期以来,市场信息不对称,顾客真正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无从得知,然而水又与人息息相关,这是饮用水行业市场的痛点。

我想解决这个痛点,麻英君这样告诉自己。

2011年,麻英君放弃了安稳优渥的生活以及高薪高职的职业经理人的身份,怀揣着自己几乎所有的积蓄,抱着孤注一掷的念头,终于决心跻身于创业大潮,做真正的持续的、智能可视的、健康直饮水。复旦-BI(挪威)MBA项目在麻英君心中的那片土壤里埋下的那粒小种子此刻终于发芽了。

麻英君在寻求饮用水行业内的机遇,也在寻求着自己的人生变化。

创业初期,没有办公室,麻英君就在咖啡店里办公、面试新人。当时初创团队只有四人,麻英君就身兼数职:搬运工、前台、店员、培训师、销售员……她几乎承担着公司大大小小所有职务。问她当时会有失落感吗?麻英君笑得一脸爽朗:我是草根创业,没有大资金大靠山,所以这些创业初期的困难早有心理准备。当然,不是真的心理准备好就一定万无一失,每个人经历不同,程度不同,所会遇到的未知不同,但是我知道自己奋斗的目标,我相信梦想能实现,相信自己能够解决问题。愿景的力量不断牵引着我前进。

 

德不孤必有邻

创业总不会一帆风顺,但麻英君不太愿意聊那些挫折的过程,既然过去了就过去了。若一定要提,她说:大概是2013年的时候,公司遭遇一个合伙人因自己资金问题而撤资。关于挫折的描述才开始,麻英君却笑了,不过一个月后,我就找到了新的合伙人。

麻英君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她花了八个月的时间签下公司第一单大客户时的场景:做研究、为客户量身定制方案、一次次上门解答客户提出的问题。麻英君用自己的坚持、用心、守信、勤奋、担当最终打动了对方,而这几个字日后被她裱在了办公室里,成为企业文化的信条。

同样被框在麻英君办公室里的还有一幅水墨画,写着德不孤必有邻这六个大字。麻英君坦言:做职业经理人时,可以用高薪聘请员工,但是作为创业者,一个公司的文化、领导者的魅力才是能真正吸引人才的方式。我愿意相信我的团队的能力,也愿意相信愿景的力量。

20157月,公司研发的专利DPMTM技术及智能运维系统全面检测售出的每一滴水;2016年立春之日,朴道水汇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未来,麻英君还将大量招商,并将设备引入家庭,让更多的人喝上明明白白、所见即所得的健康水。

当初从复旦-BI(挪威)MBA获得的那颗关于变化的种子,如今终于开花结果。

 

 

《鲲鹏变》校友系列报道介绍:

庄子《逍遥游》曰:北冥有鱼,其名曰鲲。化而为鸟,其名为鹏。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意为鲲鱼化为大鹏展翅,飞上青天。《鲲鹏变》系列报道采访的均是位于企业高层领导的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他们眼界宽阔、思想深邃、气魄宏大。鲲化为鹏,是他们在学校学习知识和能力,毕业后实现自我提升和蜕变的过程。

2016年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成立20周年庆,二十年的发展进步,一以贯之的卓越追求,助力校友职业发展,搭建卓越交流和资源整合的平台。校友们的努力和成就,是后来者在职业生涯中提升的重要启发,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

 

 

校友自述:

    复旦-BI(挪威)项目不仅开拓了我的眼界,也彻底改变了我对变化的态度。这些年,我一直在变化,也勇于挑战变化。创业就是其中的一项变化。我鼓励学生创业,但是创业之前还是要有相应的准备。找到自己的定位,相信愿景的力量,有高效的执行力,在不断否定自我中实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