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创业维艰:我们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创业维艰:我们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聚贤荟“互联网创业孵化与投资”主题沙龙

 

“在担任CEO8年多时间里,只有3天是顺境,剩下的8年几乎全是举步维艰。”本·霍洛维茨在《创业维艰》里如是说。本·霍洛维茨、马克·安德森、彼得·泰尔,这些人见证并亲手缔造了互联网奇迹,也经历了泡沫破裂,从云端跌落到谷底。创业维艰,在这一过程中很多人“死去”,成了历史,也有人生存了下来,成了传奇。

 

毋庸置疑,创业的道路坎坷、孤独、充满歧路,同时也遍布可能。如何在创业初期少走弯路?创业者如何最大化孵化器的价值?如何准确把握上海当下的创业生态,并寻求自身的机遇?MBA人士如何实现创业者身份的转型?

 

417日下午,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503室,一场围绕“互联网创业孵化与投资”展开的聚贤荟闯孵汇俱乐部沙龙进行得如火如荼。现场邀请的两位嘉宾——曾拥有自主创业经历、现任中国联通国际创业中心总监,同时也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22班校友的詹杭先生,和上海创业接力集团公关总监、同时也是全球创业周中国站系列活动负责人的吴秀娟女士莅临现场。两位嘉宾分别就这一主题和在场同学、校友及对该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创业者+孵化器:如何实现1+12

活动伊始,聚贤荟行业俱乐部成员、复旦-BI(挪威)MBA项目24班的刘庆军同学,作为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Join&Share”的宗旨,呼应了本次活动的目的:给有志于互联网创业或关注该领域的校友与同学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随后,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老师致活动开幕词,并介绍了项目组将于514日举行的“Run For Love因爱聚荟,领跑梦想”年度慈善公益跑活动,以及管理学院推出的“后MBA”课程。

 

接着,曾作为核心人员筹办创建盛大游戏内部创新平台和中国联通国际创业中心的詹杭校友站在投资人的立场,就“孵化器能帮到创业者什么?”这一主题开始了他对这一问题的分享。詹杭校友认为,孵化器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减”两“加”:一是减成本,包括金钱成本和试错空间;二是减不确定性;三是加熟练度,孵化器给予创业者导师体系、创业圈子和商业情报;四是加政策和商业方面的资源。相应地,投资者的能力体现在两“加”:即资本和资源。

 

而孵化器、创业者、投资者三方的关注点大不相同:创业者希望获得商业成功,孵化器希望收获成功案例,投资者则是为了获得增值回报。詹杭校友以过去两年风靡一时的B2VC模式,即创业者仅依靠融资,自身没有产出的大量创业案例为例,指出该模式不可持续,因为创业服务的根本动因仍然是兴趣和利益。

 

因此,从创业者角度出发,有六个“注意”:一是领域上要匹配,创业者应当选择一个拥有强相似性的孵化器或投资人;二是周期上要匹配,即要基于创业迫切性和成熟性,对选择加速器还是孵化器做一个判断;此外,针对成本、公司能力、政策、孵化器服务等四个方面詹杭校友也做了具体分析,并提出:在创业初期,不要租收费过高的写字楼、不要以个人名义注册公司、不要以场租换股权等注意事项。

 

在资本选择方面,詹杭校友建议创业者在有一定资本的前提下,放弃种子轮、选好天使轮,并在保证天使轮投资人留得久的情况下争取A轮。针对创业不确定性的大小,创业者可以有选择地取舍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

 

在互动提问环节,在场的观众提问:“联通针对创业项目的评估点主要有哪些?”詹杭校友提出了两点:一看契合度;二看该领域是否是强需求,且持续时间有多长。而针对其他的校友和同学提出“咨询企业是否不适于去找投资人或孵化器”的问题,詹杭校友解释说:“由于咨询公司的商业模式太过确立,增长是有限的,而投资人对可增长性非常看重,因此他们往往不会选择投。”另外也有观众提到孵化器在技术支持上的局限性,对此,詹杭校友表示无论孵化器还是投资人,他们可以提供技术外包,但其实往往还是需要创业团队自身拥有至少一名技术人员。

 

 

01:行业生态、选择和MBA创业那些事

短暂的休息过后,长期从事创业服务工作的吴秀娟女士结合具体数据及内部创业经验就“当前上海天使投资和创业生态下如何启动互联网创业”这一话题展开了分享。

 

上海的创业环境怎么样?吴秀娟女士率先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场的观众表示:和北京、深圳相比,上海的创业环境不如前两者;而和过去相比,本地创业环境已经好了很多。吴秀娟女士整理的相关数据显示:在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互联网创业公司地域分布中,上海占比24%,排名第二,仅次于北京。2015年天使投资案例中,上海地区投资数量和规模持续增长,投资模式也呈多样化趋势。此外,在孵化器数量及种类、创业活动、政策扶持、人才培养及文化定位等方面,上海的创业环境都在全国范围内位居前列。

 

而在当前生态下,互联网行业虽呈BAT三家独大之势,但伴随移动互联网深入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餐饮、医疗健康、教育培训等传统行业的移动互联网化将产生非常多的机会。当电子商务、本地生活等行业成为创业格局中的领头羊,风险同样与机遇并行。吴秀娟女士补充说:“许多B2VC的项目就诞生在这两个行业,用户的黏性相当低,公司完全依靠烧钱存活,一旦钱没了,公司也就面临倒闭的风险。”

 

因此,判断机会是否有价值的标准应体现在:是否拥有足够大的市场容量,是否能够容易并低成本的扩张,以及是否有足够的进入壁垒以阻止潜在的竞争者。吴秀娟女士认为,好的商业模式都是不需要烧很多钱就能迅速起飞的,选择烧钱模式的原因更多是为了快速占领市场。

 

那么,相比于大学生等群体,MBA等非技术型人才选择创业的最大障碍是什么?同学及校友纷纷表示:机会成本太高。吴秀娟女士对此表示了赞同,并就MBA的创业路径提出了她的看法。她认为,在工作中发现机会是比较适合MBA同学和校友们的创业机会。同时,MBAer往往会面临技术合伙人的选择,而搭建自己的技术团队要远胜于选择技术外包。和詹杭校友一样,吴秀娟女士建议MBA同学和校友们创业初期自筹资本,并合理利用政策和孵化器,早日步入创业初期的正轨。

 

活动接近尾声,主持人刘庆军同学也肯定了创业者自身创业想法的重要性:“你要先有why,才能有how。”创业不易,本·霍洛维茨把创业形象地比作搏击,因为你不仅要不停痛击对手,同时需要持续不断地集中注意力,时刻准备一次又一次地出拳击打。这一回合的胜利仅仅是下一回合的预热。

 

最后,两位嘉宾与主持人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落下帷幕。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