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企业变革与HR转型——聚贤荟HR俱乐部讲座

企业变革与HR转型

——聚贤荟HR俱乐部讲座

 

A.jpg在当下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因而,以变革来应对时代发展也成为诸多企业的选择;而在这个过程中,人力资源管理如何转型与发展也成为了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为了对这个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探讨,619日下午,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HR俱乐部举行主题为“看我七十二变——企业变革与HR转型”的讲座,40多位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同学及其他从事人力资源领域的朋友们参加。此次活动邀请了三位人力资源领域和法律领域的资深从业者与大家进行分享,她们分别是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3班的刘慧梅、王娅男与24班的张元媛。

讲座由来自本届聚贤荟行业俱乐部部长、复旦-BI(挪威)MBA项目23班的田金芳同学主持。在对聚贤荟的活动宗旨、组织架构进行短暂介绍之后,她邀请项目的“大家长”——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老师为这次活动致辞。在致辞中,徐惠忠老师用“多样性、开放性”来形容聚贤荟的特征:首先,聚贤荟的活动是丰富多彩的,涉及到各类大家所感兴趣的领域;其次,聚贤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不仅为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和学生所设,也欢迎各行各业的人士进行交流。

 

组织变革:相爱容易相处难

“所有企业都在谈变革,那变革真的是一件好事吗?变革的真相又是什么?”沙龙伊始,第一位分享嘉宾刘慧梅同学便抛出了这个问题。刘慧梅历任Opple lighting 集团总部组织规划招聘经理、国际事业部HRBP、美太(中国)HRBP,现担任柳橙网 HR Head。她对于传统企业及互联网人力资源所面临的挑战均有涉猎,擅长组织变革、流程设计及人才梯队搭建等领域。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变革都是一件好事。刘慧梅并不否认这一点,但她也用数据说明了变革的真相——各种类型的变革项目总失败率高达70%。这个数据出人意料,却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既然失败率这么高,企业为什么还要选择变革呢?“相较于主动变革,更多企业都是被动变革的,在原有流程已经无法取得效益的情况下,企业不得不选择变革以取得不同的结果。”刘慧梅如是解释企业变革的原因。

随后,刘慧梅引入了变革的6个时期,分别是随机事件、意识期、初始行动、实施期、融合期和平和期。她认为,许多企业的变革都是由随机事件触发的,例如销量下降等,随后人们才会意识到企业需要变革并进行实施。变革的过程犹如在行驶一艘船,而导致变革失败的最重要原因在于并不是所有人都跟随船到达了对岸。“变革成功的标志应该是至少75%的员工改变了原有的行为方式,以新的行为方式进行工作。”倘若只有少部分人到达了对岸,以新的行为方式进行工作,而大部分人仍然在原地按照原有方式工作,那变革自然是失败的。

因此,要促使变革获得成功,就必须保证所有员工都登上了“变革”的船。而这就要求企业的掌舵人用沟通、聆听、建立信赖感等方式解决员工的抗拒感,使员工认识到变革的重要性并一同参与到行动中来。正如海面不是一成不变的,船长的行驶风格也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命令型、和谐型、愿景型、民主型、领跑型、导师型的领导力风格都能在不同阶段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变革中的企业如何做招聘

刘慧梅和大家分享了如何促进企业变革的成功,而第二位嘉宾王娅男同学带来的分享主题则是“变革中的企业如何做招聘”。王娅男现任英国莱尔德公司(Laird)亚太区招聘总监,从事人力资源工作超过20年,最近10年专注于企业人才招聘和储备方面的工作。她擅长针对业务组织在不同发展时期制定相应的人才招聘策略、在雇主品牌建设、员工推荐奖励项目设计推广以及持续提升招聘有效性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王娅男所在的莱尔德公司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小型外资企业,主要为众多通信科技企业设计与制造无线天线产品。不同于刘慧梅所在的柳橙网追求的是通过主动变革以寻求发展,莱尔德公司则是在市场的要求下被动变革。在王娅男眼里,主动变革和被动变革各有其利弊,“主动变革能够具有先发优势,但回报率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被动变革目标明确,但实施效率一定要高,要在被市场淘汰之前完成变革。”

而在莱尔德公司内部,主动变革与被动变革都在有序地进行着。莱尔德和诺基亚进行了数十年的合作,诺基亚一朝衰弱,莱尔德减少了将近70%的业务,在市场上几乎无立足之地。“这个时候我们需要一个能为莱尔德带来破坏性变革的领导人”,王娅男如是说。在被动变革之外,莱尔德也在车联网以及无线充电领域进行了主动变革,以获得先发优势。

无论是哪种形式的变革,企业都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遇到很大的挑战,例如效率降低、人员流失、专业技能缺失、领导力缺失等,而王娅男也和大家分享了对于这些挑战的应对之策。首先,企业要提升招聘经理的敬业度,对其进行基础的培训,将招聘人员由“专才”转变为“全才”,有效消除求职者的负面情绪。此外,企业在招聘流程与渠道上要进行变革,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来推广职位并简化招聘流程。

  

人力资源热点问题的法律实务

最后一位分享的嘉宾是在法律领域从业多年的张元媛同学,她在跨国公司和律所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实践领域包括中英文商业合同审查谈判、公司治理、人事劳动、争议解决、投资并购、建设工程等;涉及汽车、制造、食品和农产品、零售等行业;对合同法、公司法、劳动法、程序法等法律法规有充分的理解。因此,她为大家带来的是人力资源热点问题的法律实务分享。

首先,张元媛向大家介绍了国务院最新出台的意见,其中明确表示要“消除不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各种制度束缚和桎梏,培育新兴产业,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推动各行业创新商业模式”,这也对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如何进行互联网APP和共享经济下的劳动经济管理也是张元媛和大家分享的第一个内容,其中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是分享的核心所在。

B.jpg此外,张元媛还就二胎政策和女员工就业、高管离职等人力资源领域争议性较强的话题分享经验,并结合上海家化和其前总经理王茁的离职案例进行分析,也引起了在场观众的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向张元媛提出自己的疑惑与见解。正是在这样的互动交流中,每个人对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及相关的法律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更好地吸收现场嘉宾所带来的知识

讲座最后,聚贤荟行业俱乐部部长田金芳同学作为代表,向三位分享嘉宾赠送纪念品表示感谢。她们的实例分享专业且接地气,让在场的观众们意犹未尽。聚贤荟是一个分享行业动态的绝佳平台,不仅可以促进行业内部交流,更能将其他领域的知识经验结合分享,真正地发挥了其作为开放性平台的作用。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