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身体力行浇灌花朵,公益火种代代相传——2016年聚贤荟暑假嘉定行知学校公益活动

 

2016717日,由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主办的暑假嘉定行知学校公益活动在复旦大学顺利举行。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304教室里,嘉定行知学校的27名小学生、30多位项目的校友、同学及家属作为志愿者,欢聚一堂,在欢声笑语中,共同度过这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

嘉定行知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在读的九个年级2000余名学生均为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聚贤荟本着“付出也是一种快乐”的理念,自2007年起,陆续为嘉定行知学校搭建电脑室、组织励志讲座、安排各种互动活动、捐赠教学设备等,通过各种形式为孩子们提供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帮助,在求学、做人及生活等各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的活动以精彩的讲座为主,旨在通过扩大知识面、进行精神上的交流,把公益火种传递给如花朵般纯洁的孩子们。上午九点半,嘉定行知学校的孩子们在聚贤荟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抵达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他们一张张稚嫩纯真的面孔好奇地打量着周围美丽的校园环境。传递爱心的一天也由此开始。

 

相互介绍,快速破冰                        

嘉定行知学校的孩子们入座后,一个个落落大方,逐一起身进行自我介绍,并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兴趣爱好与梦想。“曹操是我的偶像,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跆拳道教练!”画家、医生、跆拳道教练、篮球运动员……27名孩子的梦想各具特色,在一旁的志愿者们不禁为他们鼓劲喝彩。

随后,志愿者们播放复旦大学宣传片。随着屏幕上复旦的画面不断变换,晨读林、光华楼、实验室一一出现,孩子们一双双明亮的眼眸里闪耀着对复旦人学习生活的向往,并和身旁的小伙伴们小声交流。

“你们知道复旦是什么时候建校的吗?”

1905年!”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回答道。

为了让他们更真切地了解复旦大学,聚贤荟公益部请复旦大学在读的数学系、新闻学系同学与孩子们介绍自己的大学生活。两名同学的生动讲述,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兴趣,他们热情主动地与两位复旦同学互动交流,并请教学习方法。

上午的活动由本届聚贤荟公益部部长、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3班的朱星嬴同学主持,在她的热情带动下,现场气氛愉快而轻松,笑声像是拥有神奇的感染力,引领孩子们放松身心地进入到一天的活动中。

 

精彩讲座,包罗万象

上午10点,全天活动的主打项目,包括安全教育、挪威介绍、化学医学常识、互联网技术和公益精神在内的各个讲座由此开始。助力讲座分享的各位嘉宾,不仅有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在读同学,还有他们的亲友团,这充分体现了公益活动的传递性。

第一个讲座由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3班的朱丽华同学的同事——季阿燕女士主讲,主题为暑假安全教育。

季女士是一位有着丰富育儿经验的妈妈,她的讲座内容贴近孩子们的生活。被烫伤了应该怎样处理伤口?与爸爸妈妈走散了怎么办?在家里如何防火防盗防受伤?她声情并茂、活泼生动的讲述,结合有趣的场下互动,紧紧吸引着小朋友们的注意力。在笑声中,孩子们牢记基本的安全措施,这也是他们今后成长中保障自身安全的财富。

接着,朱星嬴同学向在座的小朋友们介绍美丽的万岛之国——挪威。绚丽的极光、壮观的峡湾、神奇的午夜阳光、美味的三文鱼,这些浓厚的北欧元素让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挪威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神话传说、风土人情都在朱星嬴同学的讲述下变得精彩而有趣。挪威,这个遥远而神秘的北欧之国,已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两个讲座结束,已临近中午,在大小志愿者们的带领下,27名孩子整齐排着队一起用餐。午休时间,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4班的蔡靖同学带着孩子们进行了抢答拼写英语单词的小游戏,小朋友们分组对战,他们朗读英语单词的声音清亮生脆、悦耳动听,在这炎炎夏日午后,给在场的大小志愿者们的内心注入一股清流。

 

动手动脑,接近科学

下午的活动由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3班的阙浩翔同学主持,他和行知学校的小朋友们一样,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拉近了与他们的距离。

下午第一场讲座的主题“神奇的有机硅”,由复旦-BI(挪威)MBA项目24班的范胜华同学主讲。虽然小学阶段并不开设化学课程,但范胜华同学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带领孩子们上了一堂化学启蒙课。

“看,这有机硅的分子结构像什么?”,范胜华同学指着图片问道。

“像一条蜈蚣!”孩子们很快地作答。

卡通版的元素周期表、直观的图象和通俗化的讲述,让原本抽象的化学知识与孩子们的距离更近了。讲座中还穿插着小实验,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3班的葛米洛同学展示了有机硅涂层的防水纸、水在纸中央聚拢成型。孩子们团团围住葛米洛同学,好奇又仔细地观察着。接着,每个孩子都分到了两张小贴纸,在动手中认识到有机硅纸张的特性,志愿者们也起身走在孩子们中间,一起参与进来。

接下来的讲座,是由复旦-BI(挪威)MBA项目23班的陶蕊同学介绍医学常识。“我的梦想是当医生,给贫困的人免费治病”,讲座伊始,一位行知学校小女生的发言引来了全场热烈的掌声。随后,陶蕊同学播放了一个防治心血管疾病的视频,她提醒孩子们,为了更高质量的生活,平时要注意健康饮食、规律运动、控制体重、充足睡眠以及保持良好心态。

在体验听诊环节,陶蕊同学准备好听诊器,让孩子们过一把当医生的瘾。而她的小儿子坐在椅子上担任模特,小朋友们迫不及待地排队上前一个个听诊。“对,你听听心脏,有扑通扑通的跳动声,再听听肚子,有咕噜咕噜的蠕动声”,陶蕊同学在一旁细心地指导着,孩子们仔细地使用着听诊器上下移动,在亲身体验中进一步了解医学常识。

茶歇时间,孩子们品尝着丰盛的小点心和水果,短暂休息后期待着最后两场讲座。

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24班的沈铭同学带来了“互联网+让我们畅想未来”的主题讲座。通过一系列充满新科技气息的视频,让在场的小朋友们充分了解到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和全息影像等概念。视频中,人们只需用手指轻轻触摸全息影像屏幕,就能使学习、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孩子们看得如痴如醉,脸上洋溢着惊奇和难以置信的表情。

    “哇,这太酷了!”他们赞叹道。“这个技术叫什么?”,一个小男孩举手问,“这就是VRAR和全息影像。”

“这些新科技在未来都可以实现,你们很快就能看到”,沈铭同学说。新科技的种子,已经播种在孩子们的心中,他们,也是世界的未来。

 

捐赠图书,薪火相传

最后一个讲座由复旦-BI(挪威)MBA项目23班的赵明华同学开讲,他向孩子们传递爱心与公益精神,在精神层面给予深厚的滋养。

赵明华同学播放了四个有关公益心的视频,镜头里,感人的场景与对话逐一出现,他适时地引导小朋友们学会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帮助陌生人、对社会充满爱心与责任。“爱心的涟漪从你的一点开始,你越强大,涟漪也越大。”孩子们聚精会神地看着视频,爱心的火把,也一点一点传递到了他们手中,点亮了他们的内心。

讲座结束后,聚贤荟公益部向嘉定行知学校捐赠图书。与以往不同,此次的捐赠物品是约两百本的英文绘本图书。聚贤荟公益部的志愿者们在得知嘉定行知学校缺乏相关的英语类图书,因此特地组建一个“BI-Fudan English Corner”,希望能开拓孩子们的知识面,培养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这两百多本图书,插图丰富,故事性强,都是适合十几岁儿童阅读的绘本,均由聚贤荟公益部的志愿者们精心挑选和购买。

同时,捐赠图书更能体现公益活动的延续性。每一本图书上都贴着聚贤荟的徽标,他们都是由参与此次活动的大小志愿者们一枚枚亲手贴上去的。这些书本作为载体,承载了聚贤荟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期待,而且书本代代流传,爱心也如涓涓细流,点点滴滴注入嘉定行知学校的师生当中。

随行的嘉定行知学校副校长郑重接过志愿者们手中的图书,他说:“我代表嘉定行知学校感谢聚贤荟每一位志愿者们的参与和付出。我们会把公益心、以及聚贤荟对孩子们的关怀继续传递下去。”在孩子们与志愿者们愉快地合照后,个个洋溢着笑脸,有序整齐地离开复旦管理学院,在志愿者们的护送下,坐上返程的大巴。

 

一天的公益活动虽然落下帷幕,但公益心永不停止。正如聚贤荟公益部的志愿者们所说,公益精神就从这一点、这一个时空中向外扩散,如同水里的涟漪,激起一层又一层的波澜。在场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他们惊讶于孩子知识面之广,思维之活跃,当与纯真的孩子在一起时,内心柔软的地方也被触及,这种公益心也会在自己的内心驻扎并融入到生活中去。他们相信,在聚贤荟的共同努力下,爱心与公益精神定能代代延续,薪火相传,于己,这亦是一种非常可贵的人生体验。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