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科技+新能源:电动车的进击之路——聚贤荟汽车行业俱乐部小型精品沙龙

        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诞生。
        最近这20年的时间,互联网在中国由无到有,用户数量由零增长至全球第一;而130年的时间——6倍有余,能让汽车行业发生怎样惊天动地的变化?
        在胡睿校友展示给校友及同学们的视频中,特斯拉演示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未来——这一从1950年起就开始被科学工作者研究的技术,自其研究之日起,步伐就从未停止。借用2009年Google自动驾驶项目的负责人的话说:“The fact that you are still driving is a bug , not a feature.”在特斯拉身上,无人驾驶又一次被实现。

       

        作为特斯拉亚太区高级IT经理,来自复旦-BI(挪威)MBA10班的胡睿校友对特斯拉的历史与性能都如数家珍,作为聚贤荟汽车行业俱乐部本次小型精品沙龙的主讲人,他不仅和在场的校友及同学们分享了特斯拉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就新科技的话题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观点与解读。10月23日下午2点半,连下了两天大雨的上海终于放晴了,在特斯拉新天地体验中心,10来位来自复旦-BI(挪威)MBA的校友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热烈地交换着彼此的看法,碰撞火花。


特斯拉:创业伊始
        作为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美国汽车公司,特斯拉无疑是特立独行的——它是世界上第一个采用锂离子电池的电动车公司。胡睿介绍了特斯拉的创业商业计划:第一步,推出小众产品Roster跑车验证技术;第二步,在高端市场通过Model S和Model X建立品牌;第三步,通过Model 3车型占领大众市场,带动行业转型;第四步,提供零排放发电的太阳能。然而,在2003年品牌创立之初,特斯拉就遇到了品牌及理念虽能得到一定认可,但在控制成本和生产规划方面遭遇困局。从2003年到2007年,创始人马丁·艾伯哈德和投资人埃隆·马斯克这两位对技术拥有无限热忱的实干家经历了由合到分的过程,特斯拉作为一个初创企业项目,举步维艰。
        但今天我们可以看到,特斯拉已经做到了第三步。其Mode S和X车型在市场上都取得非常好的评价和成绩。Model 3车型推出伊始,一周内预订就达40万辆。公司本身也取得了巨大的知名度。作为一家创新型的公司,在2015年12月,著名管理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公布的《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报告》中,特斯拉位于前三之列;作为一家主打高端汽车市场的公司,特斯拉在打入中国市场之后,陆续在 上海、北京、杭州、 成都、广深等地做了布局。作为新能源车,特斯拉得到中国地方政府的消费政策支持:一方面,某些地区可以提供免费新能源车牌,另一方面,一些地区的特斯拉车主出行不会遭到尾号限行。
        为什么要开发新能源车?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汽车总量逐年攀升,碳排放达到历史新高,全球气温普遍上升。而新能源车的普及可以有效地缓解碳排放的问题,这一点显而易见。此外,由于电动车的特殊布局,在与其他高端品牌轿车的翻车伤害风险的比较过程中,数据显示,特斯拉的数值要远低于许多其他品牌轿车。针对在场观众们陆续提出的汽车安全、库存、电池续航及充电等问题,胡睿也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极客时代:私人订制+全自动驾驶
        接着,胡睿展示了特斯拉实现全自动驾驶的视频。在视频中,车主的双手仅仅虚搭在方向盘下方,车辆全自动驾驶从家里去上班,展示了特斯拉汽车在美国普通公路、高速公路上的驾驶场景,以及驾驶员下车后,车辆自动去寻找车位、自动停车的智能化功能。胡睿介绍说:“中国地区采用了四维图新采集测绘的数据,程序是由特斯拉自行开发。其中交通信息、道路维修等路况导航功能很快就会在8.0的固件里通过网络推送到每一辆特斯拉上,以享有更好的出行体验。”
        当然,目前的情况是,由于大部分国家及地区的法律尚不允许无人驾驶汽车,因此车主对这一项汽车技术的运用还不能最大地给生活带来便利。但毋庸置疑,解放双手是极客时代的标志,从Google眼镜到Apple Watch,科技总是超前地给既定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新的冲击。

        “我们的使命是加速全球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胡睿这样总结特斯拉的目标,与之相对应的是特斯拉商业计划的第二篇章——它以太阳能的应用为主体,提出四点内容:创造惊人高效的、配备集成储电功能的、美观的太阳能板;扩充电动汽车产品线,满足各部分市场需求;通过大量的车队学习功能,开发出比人类手动驾驶安全10倍的自动驾驶技术;让车辆在闲置的时候,通过分享来为你赚钱。
        特斯拉同时在电池领域布局,随着电池工厂的建设和完工,在电动车普及之后,特斯拉可以大量的生产动力电池,供其它厂商选用。除了汽车之外,特斯拉还生产家庭储能产品PowerWall,用于家用太阳能的削峰填谷,备用电力供应,甚至能够离开公共电网独立运行。
其实早在2014年6月12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就宣布,与同行分享特斯拉的所有技术专利,以推动电动汽车技术的进步。因为只有电动汽车的推广,才能给特斯拉带来更为巨大的商业利益。
        此外,特斯拉有别于许多其他汽车公司的一点在于,它还在网站设置了私人订制的“设计室”网页, 所有希望购买特斯拉电动车的顾客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汽车车漆颜色、轮毂、内饰制作私人化的组装,各项内容明码标价,根据车主的选择,总价也会即时反映在页面上。

        分享结束后,胡睿带领在场的观众们来到体验店一楼,并试驾了特斯拉的Model S、Model X这两款车型。在签订了试驾协议后,跟随体验店工作人员一起取车,短短2-3公里的试驾体验,开阔的视野、超大触摸智能屏、车厢内安静无噪音、“生物武器防御”模式的HEPA 空气过滤系统等等,让试驾者和随车体验者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款颠覆传统智能车的与众不同。在风驰电掣的特斯拉上,迎着夕阳,享一路风光,共度这多彩的初秋午后。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