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另一种角度看学习

/ BI-Fudan MBA17 朱嵘 Loren Zhu

 

编者按:本文作者于20133月参加复旦-BI(挪威)MBA项目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学院的海外选修课——创新与企业家精神,该课程是同期与BI挪威商学院EMBA项目一起进行的海外课程。

 

太阳升起又落下,自然界遵循着自己的规律运转着。MBA的同学们也试图在商业活动中去寻找自己的答案,一个适合自己而不同于他人的答案。

我和我的同学们基本上已有10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我们有着自己的学习积累,但同时也多多少少有着点困惑。带着些许为了解惑的期待,我们踏进MBA的课堂。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学生,我们绝大部分的学习方式和经历都是坐在教室里聆听和记忆。而在商业世界里就完完全全不一样了,在中国的土壤和环境里,寻找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答案,这更需要拓宽思路。复旦-BI(挪威)MBA项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来帮助大家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

今年三月,我和小伙伴们来到美国,在UC Berkley体验为期一周的学习,最为深刻的感触就是用多样的角度和不同的视野去看问题。我们的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上;从踏入机场的那一刻,就可以领悟到美国社会的商业气氛。而经商的概念是怎样被影响和应用的呢?譬如,圣荷赛是硅谷的所在地,企业的生命长短不一,每一个企业在不同的成长周期阶段都有着不同的行为方式。学校安排我们参观了三家不同的公司,Google是一个成熟的大公司,LinkedIn 仍在他的成长期,而InnoSpring才诞生不久。这三家公司所表现出的意识形态会让你很深刻地联想起课堂上所描绘的种种特征,这不仅仅是记忆,所能体会到的更多是感慨。

学校的教授所描述的是在社会中的商业企业是如何运作起来,但在激烈的全球化竞争中,你公司的优势又在何处?你的不同之处和创新的能力又来自何方?这种理念会始终激发你去思考,充分调动起每一根神经,发挥出潜力。

当个体在意识到这种自我的激发时,合作变得至关重要。各个子部门和小模块怎样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出系统的优势,在千变万化的竞争中树立自己的一席之地。MBA的课程无法让你成为一个专才,但是思维方式是先行军。意识到,熟悉起来,并逐步地应用,无疑已是MBA学习的最大收获。我的UC Berkley之行,只是其中的一站,帮助我从另一个角度,洞察商业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