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关于企业社会责任观点和方法的分享(CSR —— Perspectives and Approaches)

       近数十年,企业社会责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简称CSR)已经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之一。对不同的企业而言,其所指涉的层面也不尽相同;在不同的范畴,它也关乎着不同人的利益。

       2月25日上午,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达三楼105室举办的复旦-BI(挪威)MBA项目讲座中,来自BI挪威商学院的Atle Midttun教授对企业社会责任(CSR)这一关乎企业商业运作的战略因素做了时长两小时的精彩分享与交流。Atle Midttun教授任职于BI挪威商学院法律和管理系,在过去的二十年,他领导了许多国内外的研究项目,著述颇丰。此次讲座的主持人是来自于MBA26班的陈宇新Frank同学,他用流利的英文向在座的校友、同学,及对CSR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简要地介绍了复旦-BI(挪威)MBA项目及Atle Midttun教授的情况,并主持了讲座的问答环节。

企业社会责任(CSR):企业在其商业运作里对其利害关系人应负的责任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Atle Midttun教授分享了他此次中国之行的感受,并赞扬了飞速发展的中国在当今国际事务中日益重要的地位。步入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正题后,Atle Midttun教授为听众们分享了自2000年至2010年间关于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文章数量在全球媒体中出现的频率变化。最令人关注的是,近些年,正在飞速发展的亚洲国家对企业社会责任(CSR)文章的刊布数量陡然增高,并后来居上超越北美国家,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亚洲国家对企业社会责任(CSR)的重视也在快速觉醒。企业社会责任(CSR)是指企业在其商业运作里对其利害关系人应负的责任。它的概念基于商业运作必须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想法,企业除了考虑自身的财政和经营状况外,也要加入其对社会和自然环境所造成的影响的考量。而其中的利害关系人就是指所有可以影响、或会被企业的决策和行动所影响的个体或群体,如员工、顾客、供应商、社区团体、母公司或附属公司、合作伙伴、投资者和股东等。鉴于当今全球化的脆弱性,国家内部和国际间贫富差距的不断加大,特别是鉴于某些企业不合理的发展对世界安全和生态环境带来巨大威胁,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影响企业进一步可持续发展不可绕过的主要因素。Atle Midttun将利害关系人以Power和Interest的高低分为四类,并针对如何如理与这四类人的关系给出了具体的分析,以实现关系处理的和谐。

三重底线:关于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平衡的实践
       三重底线(Triple Bottom Line)的原则是指企业发展过程中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平衡的重要路径,它于1997年被国际可持续发展权威、英国学者约翰·埃尔金盾 (John Elkington)最早提出,三重底线的概念明确了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实现不能只想着如何实现盈利的最大化,而是始终坚持企业盈利、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三者的统一。在今天的经济社会中,经济责任已经不是定义企业成功与否的唯一要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同可持续性的发展理念,大部分企业开始注重三重底线中的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而不是单纯的追求企业的利润。Atle Midttun教授展示了自1975年至2010年间,标准普尔500市场价值的组成部分,其中无形资产所占比例也快速提高,2010年这一比例已达到80%,而这与上文中所论述的企业社会责任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从Atle Midttun教授的分享中我们可以得知,一系列的标准制定也越来越倾向于强调企业社会责任(CSR)的重要性,单纯追求盈利,忽略社会和环境责任,企业就有可能走向消费者和全社会的对立面,将面临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的困境,既不可能做大,更不会做强。

社会责任投资:投资决策中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表现的综合考量
       社会责任投资(Socially Responsible Investing,简称SRI)是指在传统的财务指标之外,以预期稳定利润分配的持续性、遵守法律、雇佣习惯、尊重人权、消费者问题、社会贡献程度和对环境问题的关注等社会伦理性标准为基础,评价并选择企业所进行的投资。在选择投资的企业时不仅关注其财务、业绩方面的表现,同时关注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在传统的选股模式上增加了企业环境保护、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等方面的考量,是一种更全面的考察企业的投资方式。Atle Midttun教授以挪威的金融服务公司Storebrand、挪威石油基金等为例,给听众们细致地分享了社会责任投资的特征和投资策略,并给予了方法指导。从分享中可知社会责任投资(SRI)除了公司业绩,其在环境责任、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也成为了考察企业的核心要素。在社会责任投资(SRI)的各种不同名称和方法的基础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基于可持续性创造长期价值,在利用现有的环境条件满足当前需要的同时,又要避免对子孙后代造成危害,也是投资所用的资本总量不被用完的前提下长期持续获取收益,是对三重底线原则的体现。社会责任投资实践者寻求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平衡的实践,引导资本的生产和使用都对社会产生有益的影响,Atle Midttun教授在分享中经常对照当前中国的社会实际,这对于我国的社会责任投资(SRI)的发展有着许多有意义启发。

企业社会责任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实践与升华
       Atle Midttun教授以石油工业中的供应链管理为例,为大家分享了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具体实践。例如,对比分析了石油公司和供应商之间战略制定,介绍了在尊重企业社会责任(CSR)的情况下组织对接石油公司和供应商的三种基本方式,并为大家详细地解读了针对在发展中国家的采购公司,以改善全球工人的工作条件而设立的ETI(Ethical Trading Initiative)的认证内容及实践方法。最后,Atle Midttun教授讲到实践企业社会责任(CSR),会实现创造共享价值(Creating Shared Value,简称CSV),是当今时代对企业商业活动的一个新要求,即企业在进行商业活动的过程中同时承担社会责任,创造多重价值,即共享价值。同时,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实践也会升华到企业社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层面,这不仅可以从内部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也可以实现企业与环境、与社会高度的和谐可持续发展。Atle Midttun教授的分享,全面地展示了企业社会责任理论的不同层面,在实践中你会发现,当你不把盈利作为唯一出发点时,它反而成了水到渠成的结果。Atle Midttun教授在分享中列举了许多全球范围内的例子,并结合中国的实际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

       最后问答环节,在场的听众们结合自身所处的行业实际,纷纷与Atle Midttun教授交流,抛出疑惑,也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台上台下互动紧密。相信此次讲座关于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内容,定会为在场各位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带来更加人文化的灵感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