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掌握多元选择,明确教育规划

 

       ——“上海各类国际学校情况分析” | 聚贤荟亲子俱乐部、港大菁童会、复旦管院复二代俱乐部联合讲座

       3月18日晚上6点,由聚贤荟亲子俱乐部、港大菁童会、复旦管院复二代俱乐部联合举办的“上海各类国际学校情况分析”讲座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一楼友邦堂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上海WLSA复旦附中国际高中前招办主任辛磊先生和国际学校升学择校专家、精英博蒂校长瞿子涵女士,针对体制内外教育对比、上海国际学校概况及招生情况、如何做好教育规划等多个话题,向在场的170多位校友、在读同学及对此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与建议。

本场活动由精英博蒂联合创始人&COO、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招聘总监、复旦-BI(挪威) MBA项目校友唐伟Wilmer先生主持。活动开场,唐伟校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近来进入国际教育行业的诸多感触,并向家长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了解国际教育不嫌早,尽早了解并认准方向进行规划,方能事半功倍、使子女受益终身。

 

“体制内”还是“体制外”?

       什么样的孩子会选择国际学校?体制内学校与国际学校的区别是什么?活动上半场,辛磊先生结合自己负责国际学校招生的多年经验,详细解读了体制内外教育的差异及其对孩子教育选择的影响。

       首先,辛磊先生通过他在就读国际学校学生中接触到的具体案例告诉大家:独立思考能力强、有明确自我实现目标的孩子,其学习能力往往在体制内教学中得不到有效的发挥。近日,针对在哥伦比亚大学发生的中国留学生拼音名牌被撕事件,“Say My Name”行动的发起人闫呼和就曾是WLSA复旦附中国际高中课程班的学生。在闫呼和身上,辛磊先生感受最深刻的一点就是“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国际教育的优势就在于能为孩子提供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让孩子可以为自己做主。

       辛磊先生进而总结了体制内教育与国际教育的几点区别:其一,国际学校课程灵活,家长们可根据孩子的特点、未来升学方向进行自由选择。其二,国际学校更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其三,国际学校收费相对较高,对学生的管理宽松,不过多强调考试能力,课堂更多会做一些研究性课题。

       那么国际学校与国际课程有哪些分类?家长们应当如何为孩子择校呢?按照生源国籍分类,设有外籍学生国际学校、双语学校(私立)、公立/私立学校国际部。按学段来分,小学、初中阶段的国际教育主要在私立双语学校,这些学校倡导双语双文化,兼顾国内课程、颁发国内文凭,同时设有丰富的外教课程,注重英语能力、活动丰富;高中阶段的国际教育主要在公立/私立学校国际部,其中21所上海市教委所审批的上海高中国际课程试点学校会兼顾国内课程、学生能够参加高考。其他国际学校也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申请海外大学的成绩较好。

      高中阶段的国际课程主要分为IB课程、AP(美国方向)课程、A-level课程三大体系(此外还有加拿大BC课程等)。IB课程为国际文凭组织所设立,在三大课程体系中难度最高,它由国际文凭组织颁发文凭,历史悠久、体制成熟,适用于全球范围内的留学申请,但在上海的发展已有应试倾向;A-level课程主要针对英国及英联邦国家(包括香港),在三大课程中的难度相对容易,课程选择多、内容不深;AP课程是美国大学的先修课程,只给高年级学生开设,且需由国际学校联系美国当地高中认证文凭,学生如果能够通过AP考试,可免修部分美国大学学分。

       对于如何选择国际学校,辛磊先生的建议是:首先要与孩子共同商议确定自己想走的路、想去的国家,尊重孩子的意见;其次要到学校实地考察硬件、师资等是否符合孩子的要求;此外还要看入学难度,综合多方因素再作决定。

 

全面掌握教育信息,做好整体升学规划

       活动下半场,瞿子涵女士结合其在精英博蒂多年从事国际教育一站式规划(校方服务、学生服务)的丰富经验,对上海国际学校的发展趋势及招生概况做了具体介绍,为家长的择校选择提供了即时有益的信息。

      对于上海国际教育发展的整体政策环境,瞿子涵女士认为,上海已成为大陆地区国际教育最具规模的城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正案出台的目的是为国际教育提供更好的规范,而非限制该领域的发展。据瞿子涵女士介绍,在外籍子女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班和民办双语学校中,前两者往往对父母国籍有要求,而民办双语学校注重双语双文化,强调传统文化教育,生源以中国籍学生居多,学生在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同时仍能培养文化认同,因而更受家长的青睐。

那么如何挑选适合孩子的学校、做好升学规划呢?在瞿子涵女士看来,留学国家、留学时间点、孩子的类型与学习状态(如是否喜欢自我实现)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英美高中教育看重学生的英语能力、活动经历,最重要的是学生有明确的兴趣导向。教育规划的重点是抓住孩子的内驱力,根据孩子的性格与兴趣选择适合他的道路,而体制外教育的不同课程体系无疑为此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

       接下来,瞿子涵女士向家长们分阶段介绍了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高中阶段留学规划的学校申请信息。例如,选择幼儿园时要留意其对口小学、关注体制外学校入学考试对英语的具体要求及考查形式、根据国际学校教材来准备入学考试等,都使在座的家长们获益匪浅。

       最后,瞿子涵女士特别强调,教育规划应至少提前一年做好。与此同时,合理的教育规划是必要的,如果要求孩子同时修读几类课程、做多手准备,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负担,并非明智的选择。

 

       在活动尾声的问答环节中,在场的观众们就国际学校的师资状况、如何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做升学规划准备、体制外教育的风险、国际学校新校区教育质量的评估等问题与两位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两个半小时的活动不觉已至尾声,大家仍意犹未尽,在讲座结束后纷纷来到讲台上继续向两位嘉宾请教。来自精英博蒂的几位老师在讲座后为家长们提供了一对一教育咨询服务,同时也与大家建立了共同的微信群,旨在分享国际教育行业的最新信息、实现最大程度的畅通交流。Join&Share,这正是聚贤荟活动的精神所在。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