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创业路上你应当知道的那些事——聚贤荟闯孵汇俱乐部沙龙

       根据顶级风投机构First Round Capital在2016年8月到9月,针对700多家创业公司生存状态的调查显示:在退出机会更多的当下,对于创业公司而言,企业架构的搭建、市场的把握、人才、客户和融资问题都需要得到考量。面对创业的一片蓝海,更多的人开始逐渐意识到,小公司创业的经验往往伴随着数不清的教训。这其中,有哪些是值得借鉴的?在注册公司的过程和企业税的缴纳上,如何规避一些弯路?

       4月15日晚上6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303室,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闯孵汇俱乐部沙龙,邀请来自Automan@车轮贷创始人、CEO,同时也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MBA12班的校友石庆年、企业去哪联合创始人周伟明和王琼三人,带来了一些关于小公司创业的经验分享,到场70位校友、同学以及对此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莅临现场,参加了本场活动。

 

你真的准备好创业了吗?

       活动伊始,复旦-BI(挪威)MBA项目19班的校友,同时也是本场活动主办方聚贤荟闯孵汇的会长沈肖雄作为主持人,为在场的观众们引入了关于创业的话题,并对三位分享嘉宾分别进行了介绍。

       首先分享的是Automan@车轮贷创始人、CEO石庆年,同时也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MBA12班的校友,在创业的道路上,他已经走过了第6个年头。一反当下媒体、舆论所报道、宣扬的“创业热”,一上来,石庆年就给在场的观众们“泼了一盆冷水”——“铭记自己是一家小公司,市场不会因为你是新人而额外给你优惠。尤其当更多的便利实质在向大公司倾斜的时候,小公司的起步其实会非常艰难,真正能活下来的只有百分之一。”

       石庆年认为,当下存在着这样一种“虚假的狂欢”,很多创业者依靠“画一张大饼”来博得投资人的青睐,并将融资所得的钱认作是公司的盈利——这是不符合逻辑的,真正的创业一定是市场先行的,明确客户定位、掌握流量来源才是重中之重。

       而在企业内部来说,对于小公司而言,管理流程的规范化和技术架构的清晰化一样不可或缺。不重视管理流程和技术架构所导致的结果必然使得公司留下许多管理坑、技术债,而CEO也无法专注于公司宏观层面的把握。

       同时,由于中小微企业向政府、企业借贷当下仍存在许多局限与困难,因此,现金流的稳定便显得更加需要小心维护。定期发工资听起来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然而事到临头,却有可能因为没有按时完成而成为企业崩溃的导火索。此外,石庆年从自身的经验教训出发,也重点强调了公司内部在一开始就明晰权责的必要性。

       此外,石庆年也提到,小公司人少、力量小,需要寻找到细节突破点,将所有资源集中到一个点上面发力——而我们常常容易忘掉这一点,使得公司没有侧重方向。如何把握产品定位和市场需求的平衡,是需要创业者考虑的问题:“如果不聚焦产品方向所面临的问题,便更加无法与大公司形成竞争。”

       最后,当公司真得面临走不下去的绝境的时候,石庆年建议:“放弃也是一种出路。”市场上生死正常,成功需要一点运气,而这是创业者无法把握的因素。

 

创业者如何省钱?

       在听完石庆年校友的分享后,主持人沈肖雄分享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石庆年讲述了大多是创业过程中真实存在的困境,而这其中许多东西是媒体不会告诉创业者的;许多创业者之所以创业失败,最重要的原因恰恰是,他们不了解创业其实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而是需要大量的前期考虑与准备。

       所谓“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在创业过程中尤然。创业者能够怎样去合法、合理地节省一些创业途中不必要的开销——是在场观众们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第二位分享嘉宾,来自“企业去哪网”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周伟明,从公司注册流程的角度给大家梳理了一遍其中步骤,以及开销明细。

       周伟明介绍说,公司注册流程一般分为五个步骤:提交核名、工商送审、领取执照、开基本户和税务核税。在这一过程中,有几项需要注意的是:就注册资本而言,不是越多越好,合适才最重要,如太少的注册资本可能会难以得到投资人的信任;就公司类型而言,有限公司最为常见,但独资企业在税务筹划方面有优势;就注册时长而言,需要反复的唯一地方就是核名,重新核名一般需要耗费一周的时间;就注册、核税以及每个月的报税而言,现在实行标准价格和服务。

       接着,“企业去哪网”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王琼,从税务筹划的角度进一步和大家分享了合理节支的运用场景及方法。

       2017年,企业在需要面对和往年一样的企业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之外,还面临着金税三期系统的全面建设所带来的挑战。这意味着,在增值税开票、增值税过程、企业所得税和个税、社保方面的管理都会进一步加强。

       那么,如何在依法纳税的前提下,合法合理地进行税务筹划呢?王琼给出了四个不同维度的建议:第一,利用好国家在不同省市存在的税收洼地政策,合法享受在税收洼地存在的返税政策;第二,合理设立公司、个独、合伙企业等企业形式;第三,合理利用好分税制下,各地的招商引资政策;第四,进行高新技术企业、软件企业及软件产品等资质认定,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他也强调,买卖发票不是合法行为,不属于税务筹划的范畴。

       最后,主持人沈肖雄总结了三位分享嘉宾的讲话主旨,对三位嘉宾干货满满的分享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为下一次活动,即投资人如何评判创业公司这一话题做了预热。

       作为聚贤荟闯孵汇俱乐部今年的首次活动,参与的校友和在读同学热情高涨。活动结束后,众多观众们还流连在会场与分享嘉宾们做进一步深入交流,气氛热烈,久久不散。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