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Hire & Fire 中的智、仁、勇——聚贤荟HR俱乐部讲座

       管理人员在员工任免中的角色定位是什么?如何吸引并持续发挥优秀员工的能量?在解聘员工中如何与其沟通协调达成一致?……诸如种种的问题困扰着每一位HR与管理者,为了对这些问题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HR俱乐部在4月23日下午举行了主题为“非HR管理者的HR实操:Hire & Fire 中的智、仁、勇” 的讲座。

       此次讲座邀请了人力资源领域的资深从业者与大家进行分享,她就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CMP2班的陆奕校友,目前是泰科电子中国(TE Connectivity)集团总部人力资源总监。此前陆奕曾先后就职于GE、美国国际集团全球房地产业务、盛大游戏等世界500强企业和民营上市公司。由于经历过行业跨度较大并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陆奕在人力资源的各个方面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她的讲座也吸引了众多项目校友、同学、及对此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纷纷对人力资源管理的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度过了丰富的一个下午。


管理者的角色定位

“HR的角色是什么?”讲座伊始,陆奕首先抛出了这个问题,台下的观众也是纷纷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随后,陆奕对HR的职责做了三个层面的总结,一是运营职能,例如行政合同工作、建立员工信息系统等;二是支持职能,包括人才识别、职业路径发展设计等,三是战略职能,为公司设计人才战略等。

       对HR的职能进行介绍后,陆奕引入了今天讨论的第一个话题,管理者在Hire & Fire中的定位是什么呢?为了让大家形成一个直观的认识,陆奕做了一个风趣的比喻:“如果你带你孩子去看病,你肯定会很焦急在旁边仔细问医生该怎么做,但如果你带相对陌生的人去看病,你可能就不那么上心了。”而运用到员工关系上,当你觉得某个员工绩效不好来找HR时,让HR帮忙看看能不能改善或者开除他的时候,就像对医生说:“你帮忙诊断一下这个病人吧,如果治不好就从楼上扔下去吧。”

       陆奕的幽默引发了全场观众的笑声,而笑声之外也为大家带来了思考。在陆奕眼里,管理者对于员工更像是一个家长,而HR的角色则更像是一个医生,因此管理者必须做到关心与了解员工的绩效,而当员工真的出现问题的时候,管理者应该和HR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员工的问题所在从而对症下药。

 

应对低绩效者的挑战与策略

       如何应对低绩效的员工是每一个管理人员都十分关心的问题,陆奕也将这个话题进一步展开。首先,在面对解除劳动合同的问题时,陆奕为大家列举了几个常见的知识误区,作为管理者和HR而言必须考虑到公司所承担的风险与成本。

       而要让低绩效的员工自己提出辞职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陆奕看来,如果要实现这一点,必须考虑到很多因素,要在事前、事中、事后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才能较好地解决问题。首先,在辞退员工之前,管理者必须考虑到这个决定是否公平,是否和利益相关者沟通过,并且是否和被辞退者充分沟通与反馈,能让被辞退者建立一定的心理预期。在这里,陆奕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她曾遇到的案例,她公司的一个部门经理想要辞退一名员工,但他之前从来没和他员工沟通或者反馈哪里做的不好,因此当HR和这名员工说辞退时,这名员工非常意外,完全不能控制情绪甚至哭了好几次。而这个时候,陆奕强调“一定要有充分的同理心,试想把你放到这名员工的位置上你是不是也会很崩溃?”因为部门经理的辞退非常突然,陆奕则花了较长的时间让这名员工逐渐地适应并接受这个事实,并且在事后帮助她扩散简历,才最终解决这个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台下的听众也非常有共鸣,有位听众则提出了他想要辞退团队里的一名员工,这位员工自己也有离开的想法,但这位员工影响力比较大,他怕辞退会影响团队的氛围,所以希望这位员工自己辞职。对此,陆奕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借用她曾经对另一位类似员工说过的话:“你是愿意把你的聪明才智用在这里和老板扯皮混日子呢,还是到新的平台去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讲座的最后,陆奕为大家分享了人才培训与招聘的技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宁缺毋滥,而在面试中,陆奕觉得最需要关注的则是候选人的价值观和竞争力,而判断这些的途径就是管理者多问“最”字层面的问题,并且让候选人有充分的时间来诉说自己的经历。台下的听众纷纷点头表示认同,也向陆奕提出了自己的问题,讲座也在交流的余音中落下了帷幕。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