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抢登南极点 | 挪威人的竞争策略

摘要:挪威人智慧的选择最终帮助他们赢得了南极点竞赛。

       除了美丽的峡湾风光,伟大的戏剧家易卜生,创新的现代企业等等,不知你有没有听说过一位挪威著名的极地探险家——罗阿德·阿蒙森(Roald Amundsen),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登上南极点,获得过诺贝尔和平奖的人。

       在他身上有个真实而传奇的历史故事。

       1909年夏末,阿蒙森正准备向北极进军的时候,得知了美国探险家已抢先到达北极极点的消息,于是有了新的打算。

       1910年10月,当他带领探险队向南极出发的同时,另外一位英国探险家罗伯特·斯科特(Robert Scott)也率领一支探险队出发了。两支队伍展开了一场著名的时间竞赛。

两队路线图                                                                              

阿蒙森队伍

       1911年12月14日下午3点,克服重重困难之后,阿蒙森探险队终于到达了南纬90度,站到南极极点上。5个人共同把挪威国旗升到了极点上空,激动地唱起了国歌……

       与此同时,斯科特的队伍还在暴风雪中拼搏。1月16日,他们才看到挪威国旗,在挪威人留下的帐篷里读到了阿蒙森留下的信。遗憾的是,在归途中,英国探险队不幸全军覆没。
挪威探险队关键时刻到底运用了什么绝密武器,在对手全军覆灭的险恶环境中,凯旋而归?以下是整理出来两队的战斗力对比图:

探险过程中,英国人用来拉雪橇的西伯利亚矮种马适应不了极地严寒,又都深陷雪中,导致大量死去,最后只好用人力拉雪橇。相比之下,挪威人选择狗显然明智得多。因为爱斯基摩犬在-50℃的低温中仍然活蹦乱跳。常年与严寒做斗争的北欧人,更懂得如何应对极地的恶劣气候和环境。

被迫使用人力拖行李的英国队                                               

在雪橇上的阿蒙森

       对于携带的爱斯基摩犬,无疑两队都不是仅仅把他们当作简单的工具使用,而是征途中一群互帮互助的战友。但挪威人严格遵守启程前的规则,便是在无从选择的情况下,牺牲体弱的爱斯基摩犬用以维持人和其他狗的热量补给。相反英国人则宁愿让人和狗在寒冷和饥饿中全体死去。

为英国队竖起的十字纪念碑                                               

英国队最后的马和爱斯基摩犬

       作为历史上第一个登上南极点的国家,挪威的成功并非偶然。在这场竞争中,正是挪威人对风险的提前预判、对全局的把控和在关键时刻所展现出的决断力帮助他们获得了最后的胜利。维京人的传说早已远去,而面对同样快速变化、竞争激烈的职场生存环境,职场人除了应具备环境应变力、改革创新力、团队合作力、领导管理力等等,更需要懂得在正确的时间节点勇敢地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在不断变化的当下立于不败之地。而这样勇敢的前提是对全局深刻而敏锐的洞察力和夯实的理论知识储备。

       在GDP总量上挪威不如我国,但挪威人继承了先辈们的探险和开拓精神,使得国家实力始终保持在国际领先之列。以人均来看,如今挪威的人均国民总收入(GNI),早已排在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在国家战略上,现在的中国已经走向深蓝,需要更多的国际化人才,才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注入驱动力。

       作为一个已经成立21年的MBA项目,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课程根据经理人由中层向高层发展阶段所需综合提升其管理能力及领导能力的需求而精准设计;既有提倡务实、奋进和把握商业机会的中国商业文化,又有崇尚平等、合作和透明的北欧商业文化。在这里, 您能在创新的环境中感受到两种商业文化结合后激发思考、给人启迪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