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漫谈人工智能与市场营销——记复旦-BI(挪威)MBA聚贤荟IT俱乐部与复旦-港大IMBA IT俱乐部联合活动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学的进步,“人工智能”这个常常在科幻大片中出现的词语,正在越来越广泛地深入日常生活。几十年前的人们想象不到我们今天的科技生活,今天的我们自然也无法预知未来的重大变化。然而我们可以去了解、讨论和思考: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离我们究竟有多远?是不是已经到了可以全面商用的阶段?探讨这些话题,是在为一种可能即将到来的全新的虚拟生活做好准备。
       5月13日下午,外滩罗斯福公馆迎来了这样一群关注商业与科技的思考者。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IT俱乐部与复旦-港大 IMBA项目IT俱乐部联合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漫谈人工智能AI的发展”的沙龙活动。关于AI能在哪些商业领域应用,如何应用,应用的前提和基础是什么,围绕多方面的话题,三位分享嘉宾与现场的校友、同学们和对此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展开了分享和互动。

AI+ Big Data+ Cloud:实现营销领域的“ABC”模型
       下午一点半,复旦-BI(挪威)MBA与复旦-港大 IMBA的同学和校友们陆续签到入场。本次沙龙主持人,同时也是第一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5班,聚贤荟IT俱乐部“帮主”的杨波校友。作为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数字营销云大中华区总经理,他曾在多家欧美管理软件公司担任销售、市场和运营管理职位,对CRM、数字化营销和O2O解决方案有深入的了解和丰厚的经验,目前主攻数字营销云领域。这次他的分享主题是“从人脑智能营销到机器智能营销”。
       杨波校友从前不久在美国举办的甲骨文营销大会中AI技术被高度关注的现象入手,点明了人工智能在营销行业的飞速发展趋势。接着,以近期大热的百雀羚广告为例,阐述了人工营销与智能营销的根本不同——人工营销通过创意驱动带动营销,展现了传统大脑的思维方式——创意传播品牌;而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现代营销思维,其过程则是客户画像-购买旅程-自我学习。他以MarTech(Marketing Technology 营销技术)和AdTech(Advertising Technology 广告技术)为例,分析AI在营销中展现出巨大的优势,并借用一篇科学文献的观点,认为2020年,营销技术的使用将被广泛使用,基于AI的智能营销的时代将正式开启。在分享中,杨波校友介绍了他目前所在的行业——智能营销云的近况。他认为,AI营销的基础建立在具体的场景模拟中,而后者来自于大数据分析与模型依据,因此,没有数据基础的AI都是空中楼阁。当且仅当智能营销技术平台与大数据完美结合,营销领域才能实现理想中的“ABC模型”:AI+Big Data+ Cloud,从而打造出一种“全渠道”客户体验。

 

洞察与行动:用AI精细化运营客户生命周期
       第二位嘉宾,是来自Chinapex创略 CEO Jimmy Hu先生。他继续首位嘉宾杨波的话题,以“用AI精细化运营客户生命周期”为主题,进一步探讨AI应如何具体运用到营销中去。Jimmy认为,一个最直接、最有价值的企业级AI应用,是用来优化以及精细化管理客户的。因此建立一个智能客户数据平台,实现精准分析,并智能营销,才能以个性化的手段来优化客户体验,从而拉长客户生命周期。为此他提出四点:稳健的客户数据基础;产品化、方案化的AI机器学习;对于环境以及外部数据的适应能力;以及产品化数据应用能力。谈及具体操作,Jimmy结合自己公司的运营经验,认为在精细化运营过程中,深入洞察是最关键的一步。机器的预测性洞察,能实现效率自动化。而把洞察转变成行动,比如个性化推荐、精准广告投放等,则是同样重要的第二步。

       前两位嘉宾的主题分享,激发了现场听众对人工智能与市场营销关系的思考和讨论,同时也被抛出了一个更深入的话题,当人工智能经过模仿和抄袭之后,进入了超越人脑的“超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如何转型,这件事又会何时降临?在茶歇时间,大家带着这些问题,热烈地进行交谈和互动。

 

像消费者一样思考:浅谈认知技术与市场营销
       第三位演讲嘉宾,来自复旦95级MBA,现任魔之商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Magic Commerce 的CEO高锐校友。他曾任日本富士通中国应用事业部部长、IBM 全球企业咨询事业部中国区消费品行业总经理、IBM认知商业事业部中国区消费品行业总经理,曾参与过国内多个知名企业的咨询和系统实施项目。高锐校友的演讲主题是“像消费者一样思考”。他从人机对话、人机陪伴等人机关系出发,讨论认知技术在全球的发展及其在相关行业的应用案例,并特别针对消费和零售行业来探讨,如何利用大数据和认知技术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在应用案例中,高锐校友介绍了IBM的AI实践产品Watson计算系统,从医疗、法律、教育、消费品等各大领域,AI所具备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和认知技术为人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和革新性。分享中,他还涉足自己所熟悉的时尚行业,特别分析了IBM Watson计算系统为国际时装周所设计的“认知礼服”,十分抓人眼球。

       三位嘉宾的演讲信息量充足,内容有趣,语言生动,不知不觉,一个下午的时光很快溜走了。而留下的,是现场听众对人工智能和市场营销的全新认识和思考。相信参与现场的观众们,以及更多复旦管院的校友和同学们,能带着前瞻的视野,清晰的思路和专业的能力,成为未来AI营销行业的弄潮儿。一个全新的科技时代,正在我们的眼前,而聚贤荟,正是孵化创新意识的基地。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