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2017 GNAM游学分享会 | 美国及WBCSD篇

       在2017 GNAM EMBA 游学分享会中,四名前往美国耶鲁大学(Yale)、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交流学习的同学也就他们的游学经历做了精彩的分享。名校交流之外,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也参与了GNAM跨国交流项目,我们本次也有三位同学去了瑞士,收获了不一样的见闻与感悟。

 

Yale:“游”与“学”的不同乐趣

       活动中,前往耶鲁大学交流的三位同学在学习、企业参访、课外游学三方面向我们分享了他们的见闻。

       首先,MBA25班的周文骞同学讲述了她在耶鲁行为科学课程中的学习收获。一周的课程聚焦于管理行为科学的前沿研究方法、成果与应用,课程意在从营销、经济、管理各方面讲述行为科学怎样影响我们的决策——我们所作出的日常决策远不像自己想象的那么理性。行为科学知识的运用无疑为我们在消费者、商家不同身份下作出理性判断提供了重要助力。周文骞同学表示,耶鲁教授们娓娓道来的新鲜知识和信手拈来的生动案例使我们仿佛在聆听现场版TED,极致的过瘾体验。

       随后,MBA25班的林琳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耶鲁SOM安排的企业参访活动。在参访的四家企业中,最被触动的是专注罕见疾病药物研究的医药企业Alexion及IBM的非盈利项目在关注商业模式的“商学院”视角之外所展现的对“慈善道德VS商业利益”的反思,以及对人工智能所带给社会变革的远虑。林琳同学也建议日后参与项目的同学们提前收集资料、为参访活动做好充足的信息准备,保证能够在活动中进行积极有效的提问与互动。

       最后,MBA26班的张凯同学分享了他们精彩的课外见闻。珍籍图书馆、Sterling纪念图书馆、骷髅会……无不令大家视野大开。
短短一周的游学交流中,三人收获颇丰。来自25个国家的学生虽然职业背景各不相同,甚至身处大相径庭的文化环境,却无不拥有着睿智的思维和开放的心态,在彼此的思想交流和网络联结中收获了更广阔的视野。

 

UC Berkeley:文化交融与思想碰撞

       加上之前的海外选修课,此次GNAM项目已是MBA26班张丹丹同学第二次前往UC Berkeley交流。虽然课程框架相似,但因班级同学的文化背景不同,她的第二次伯克利之旅收获了完全不同的体验。
据她介绍,此次项目主题为女性领导力,来自世界各地8个学校的不同文化背景的女性间形成热烈的思想碰撞,男性学员也提供了很多不同的观点。在男女平权等议题中,张丹丹同学深刻感受到了上海在该方面思想上的领先,对于世界范围内女性的不同处境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此外,丰富的企业参访和圆桌会活动也让张丹丹同学获益匪浅,她特别提醒大家,在参与交流项目之前,语言方面要多做准备,这种研讨活动氛围十分热烈,提问机会都是靠“抢”来的。
最后,张丹丹同学提醒日后想要参加的同学,伯克利的项目偏学术性,需要极大的精力投入,但收获也必定与之成正比。

 

WBCSD:对全人类命运的深切关怀

       来自MBA26班的李佳和孙剑两位同学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的游学经历。WBCSD是一个由200多个国际企业联合组成的理事会,致力于以经济增长、生态平衡和社会进步为三大支柱的可持续发展程度。同学们此次交流活动的主题即为“Busines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与其他学校的课程主题相比,WBCSD游学中的最大特色是对全人类命运问题的关怀,如对人工智能与宗教、战争与儿童等议题的讨论,这些均带给了同学们不一样的收获。

       WBCSD在人类生存环境、性别平等、工作满意度及经济增长稳定等方面提出了17个宏伟目标。在课堂上,不少同学对这些目标与大家日常工作的关系提出了疑问:实现这些目标能为我们的企业带来什么?伴随着WBCSD各职能部门的介绍以及瑞士一家香精企业发言人的Presentation,大家慢慢意识到,越来越多的公司已经把Intangible Asset作为自己企业发展的最大财富,资本的组成也从原先的Financial Asset扩展到Nature Asset以及Social Asset。从线上的商业模拟、分析同行业中各竞争对手的财务年报和可持续发展年报,到最后完成自己的Group Presentation,大家不仅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更是在互动中与来自各大商学院的同学互相取长补短。

       此外,两位同学观察到,中国学生在动手能力、创造性思维及团队合作能力上完全不逊于外国学生,在这一点上我们要有足够的自信。当世界贫困人口等议题的讨论中不可避免地涉及到中国人口政策的时候,同学们发现,许多外国同学对中国仍抱有极大的偏见,她们也积极向大家阐述了中国计划生育政策所涉及的具体国情及目前的人口新政。“在一个中国声音还未能成为主流的地方,唯有积极思考和全情参与,才能赢得对手的尊重。”

       最后,两位同学总结道,参与这样一个国际项目,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主动积极地参与社交,以实际行动树立复旦人、中国人的良好国际形象。

       商业活动中的价值关怀、不同文化价值的冲突与交融、世界舞台上的中国立场……GNAM跨国交流项目让我们经历与思考的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反复省思。积极主动地进行文化交流,提升自我价值,在世界舞台上更好地发出中国声音,需要大家在实际行动中的共同努力!


复旦-BI(挪威)MBA项目

 

关于GNAM:
GNAM是全球高端管理联盟( 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的简称,最早由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成立,目前联盟组织成员学校共有29所,分布在世界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热点地区。

2017年GNAM EMBA游学交流首次接受复旦EMBA学生,而复旦-BI(挪威)MBA项目作为连续5年参加FT(英国金融时报)EMBA排名的项目,也在参与之列。2017年6月,18位BI-Fudan MBA25和MBA26班学生奔赴全球7个国家,分别在耶鲁大学(Yale)、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菲律宾亚洲管理学院(AIM)、德国欧洲管理与技术学院(ESMT)、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EGADA)、西班牙IE商学院、爱尔兰都柏林大学(Smurfit),以及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与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商学院的EMBA学生同期展开8场别具一格的主题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