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医药营销的互联网+:理论与实战的冰与火——聚贤荟医疗行业俱乐部讲座

       7月15日晚18:30,由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医疗行业俱乐部主办的“医药营销的互联网+:理论与实战的冰与火”讲座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503室如火如荼进行,也吸引了30多位项目同学、校友及对本话题感兴趣的朋友们参加。

       在来自MBA26班的主持人陈宇新介绍聚贤荟的概况和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发表热烈的欢迎致辞后,刘谦先生进行了自己图文并茂的演讲,就互联网医药营销的背景、现状、前景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与见解。作为此次讲座的分享嘉宾,刘谦先生先后在诺华、阿斯利康和GSK等一线外企从事医药营销工作20年,上市过易瑞沙、思瑞康的知名产品,并于2015年成功开办咨询公司独角兽工作室。

 

大势所趋:医药营销—互联网兴起的背景

       医药行业一直面临剧变的政策环境。在2015年,国务院发布13号令《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从医药体制的全环节,到药品研发注册、生产、流通、用药支付,政府进行深入的重组。覆盖面之广,堪称医疗改革历史之最。政府采取“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方式:逐渐革除以药养医的痼疾;对医药行业进行全面的整顿,提高现有药品品质的准入门槛,加快新药的注册和上市,淘汰低端质量的药企;并充分发挥医保的监督作用,从而实现医药市场的根本好转。环境如此严峻,医药营销必须乘风破浪,方能突出重围。

       与此同时,中国医药市场增幅大幅趋缓,分级诊疗将重塑医疗机构定位,对医院、药店等终端市场产生不同影响。一直以来,传统的医药营销模式存在运营成本高、医学价值低、接触渠道少、合规要求高等问题,药品渠道的多元化已是大势所趋。刘谦先生预测医疗市场未来五到十年的走势:新药审批和医保准入加快,药企更注重学术与营销效率,而创新营销手段是关键,剑指互联网数字营销。

 

面面俱到:互联网+的作用

       在经济新常态下,合规、低成本、多渠道、给客户传递价值和提供解决方案是药企营销模式。药企新的增长机会主要在于研发新药,开拓诊所、县级医院、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运用MCM、医药电商等数字营销方式,拓展零售药店、DTP等新渠道,探索诊疗一体化、慢病管理的新模式。刘谦先生表示:诊所、乡镇等基层医疗,将会是互联网数字营销的主战场。只有大量采集并分析互联网医、患的行为数据,将数字营销全面铺开,药企才能在时代大潮中迎难而上,迸发勃勃生机。刘谦深入讲解了数字化销售模式,结合乐普医疗、鱼跃医疗的案例,深入浅出分析药企数字营销现状和大药企与第三方平台合作的实战信息:

       互联网医院可以进行免费图文、电话、视频问诊,开具电子处方、购药配送;互联网技术帮助患者更便捷地完成医疗活动,药企可以通过学术推广、职业发展、医患沟通等更多线上的渠道和方式触达医患。刘谦结合药企数字营销与线下项目真实案例,为在场听众们呈现康美药业智慧药房打造中药销售闭环,联影U+智能辅助诊疗、护理及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成功案例,并列举了医疗大数据临床应用的实例,详略得当阐述了目前医学大数据为药企提供的服务,重点强调互联网时代数据的重要性和实用性,尤其是医学将逐渐开始人工智能模式。互联网正在改变医疗行业七大利益方,其作用不言而喻,数字营销已是刻不容缓。

 

因时制宜:初级阶段做好数字营销的办法

       虽然数字营销有诸多优点和广阔前景,但现实条件下,数字营销依然面临着各种困境和问题,如投入产出不明确,无跟踪反馈,分工不明确,合规限制多等。刘谦从学术信息需求、疾病管理的医、患角度切入,全方位探究数字营销做不好的诸多原因,提出要根据客户接纳度阶梯选择数字营销工具。在对比线下营销与线上营销的优劣势之后,面对中国医药数字营销还处在初级阶段的6种表现,刘谦提出了做好数字营销的四点建议:开放平台,从广告到服务;封闭平台,精准信息传递;结合并辅助销售团队;低成本,低风险项目优先。同时,刘谦分析多年从业的营销心得:精准即效果,内容即广告,成本即成效,服务即黏性,链接即王道。针对医药营销最关注的引爆点,刘谦则给出三点要求:医药营销规范化,药企内数据联通平台,医疗物联网。运用好医药营销终极杀器——CRM+MCM,未来的中国必是数字化营销的世界。这些,显然让与会听众们受益匪浅。

       讲座临近尾声,场下的听众们就讲座的内容和自身企业面临的数字营销走基层,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和民营医院合作成长,互联网线上和线下销售所占的权重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刘谦先生根据自身实战,首先坚定坚持走互联网营销的信心,并举例莆田系民营医院状况,民营医院在儿科等领域的优势,有的放矢的进行了回答。会后,现场的听众们仍意犹未尽,走上台前与主讲嘉宾继续交流,希望通过添加微信,关注微信号等方式,进一步深入的线上沟通,并殷切期盼刘谦莅临他们的企业,开展讲座,与员工一起分享互联网经验,为医药营销出谋划策。

       此次聚贤荟医疗行业俱乐部的讲座,不仅让参与的听众们能够收获医药营销的点滴知识和具体方法,同时认识了来自各企业的人士,会场的沟通交流和资源共享,势必推动互联网医药营销的发展与创新。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