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潘文旭

时光留白的记忆

 

一个世界级的MBA,两所一流大学,两年的时间,55位同学,3天的迎新,15门课程,努力的学习,宝贵的友谊,满满的回忆——这是我MBA 生活的总结。

毕业后,陆续收到毕业证书、成绩单等,也收到在开学orientation时写给自己的一封信,这是orientation时的其中一个活动,写一封信给2年后的自己,内容是对这两年的目标和期望,想想也是挺有意思的事,时间过得飞快,自己的想法也在变,看到这封信时,甚至忘记了自己写过这样的文字。

很多人说"不忘初心",但我发现我早就把之前的目标忘记了,余下的是过程中的记忆。在我的工作生活中,经验告诉我,结果很多时候是不可控的,永远有很多客观因素在影响结果,唯一可以掌握的是我们自己的态度,还有在过程中的投入程度,两年前的目标可以忘记,但是要问的是:自己有否百分之百地投入和付出?如果是的话,就可以了。

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学习压力很大,但过程却是好玩的。同学之间像是回到了中学时期的纯真的友谊,尽管在小组合作中因为想法不一而产生争执和冲突,有时甚至为了一个问题争论很长时间,但争论过后又可以像没事人一样约饭谈心,这是在忙碌的工作外一份独特的心灵“留白”。除此以外,同学之间各异的学习、工作背景,对彼此启发很大,我们不再止步于自己原有的领域,而是留出空间去迎接一些新的东西,放下以前固有的思维模式去接纳他人的观点,往往是一个有意思且有价值的过程。

Hanno教授说“No pain, no gain”,没有不遗余力、奋力拼搏的过程,我们难以对这句金玉良言理解得这么深刻。

感谢教授们、同学们和家人这两年的支持和体谅,希望以后和大家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