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殷钰

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曾经,某资深HRD在和我聊关于MBA的话题时提到,想读MBA的都是对职业发展有想法的人,不甘于当前的环境,或想转型,或要创业,都是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两年前,我也碰到了类似的情况,考虑要到象牙塔里再深造一番。当时也曾纠结于各大MBA项目的选择,我给自己当时的设定是,这也许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进学校上课了,得选一个好的,宁缺毋滥。在综合比较了多个项目之后,最终选择了复旦-BI(挪威)项目,全英文的授课环境,中西结合的教授讲课,经验丰富的同学资源,对于当时迫切希望提升理论知识和国际视野的我特别契合。

2年的学习生活于我感受最深的是:理论一定要和实际结合起来,才能使MBA的学习发挥最大的效果。入学之前,我在同一家公司已经就职了11年,从研发转型到产品管理,经历了产品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的过程,当中还有渠道管理的轮岗经验,这些经历使我对很多职能角色的工作都有所了解,但我仍然希望能有更系统的理论知识学习,同时借助项目来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帮助我更好地开展实际工作,所谓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课程学习过程中,我刚好经历了工作角色的变化,负责一个产品在国内的业务开发,几乎是从零开始,需要学习全新的产品知识,同时要考虑新团队的搭建,以及如何有效利用公司的现有资源。这时刚好选修了一门Intra/Entrepreneurship and New Wealth Creation,讲述的是如何进行创业,详细介绍了作为一个创业者,无论是进行外部或者公司内部创业,在各个阶段(start、sell、scale)需要考虑的关键指标以及对应的各种工具,帮助创业者顺利地创造自己的“独角兽”公司。比如business model canvas工具,利用一张slide就可以帮助创业者理清自己的业务模型,从产品和市场两大维度明确自己的竞争优势以及需要在关键资源上的投入。在我实际的工作中,初期是孤身一人去做新业务的开发,实际就是企业内部创业,这个工具帮助我跳出单纯的产品知识学习,把公司内部资源想象成各个投资方,我需要想办法去吸引他们来支持并投入在新业务上的开发,并考虑业务的中长期可持续发展,这些工具帮助我理清思路,很好地与各团队进行沟通协调,并有计划地进行一些服务业务的培育和铺垫,实现健康的可持续发展,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我充分体验到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乐趣。

2年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很是留念和MBA24班同学们顶着烈日,每周碰头读case,在课间熬夜准备PPT;课堂上同学们积极讨论,提出的一个又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与学长学弟学妹们分组上台进行充满创意的演讲;发现痛苦的日子给大家留下的印象也最深刻,收获会更多。MBA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我想,我们的学习过程只是进入到了另一个阶段,需要我们把学到的知识更多地应用到工作中,不断地去实践,去验证,多年后我们可以再聚首,分享我们自己的心得。

最后,感谢项目办公室的各位老师,课程的教授们,以及亲爱的复旦-BI(挪威)MBA24班的同学们,感谢你们陪伴我度过了难忘的2年学习时光,毕业了,我们还要,在一起!一起成长,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