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用心搭建爱的桥梁,让现实与梦想交织——记聚贤荟“关爱-牵手”暑期公益活动

       7月29日(周六)上午10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史带楼302教室迎来了33名可爱的孩子。这一天,他们将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公益部20多位大小志愿者们一起,聆听由六位校友、同学、航海博物馆工作人员及交通警察带来的趣味性讲座,涵盖航海、迪士尼动漫、交通、历史、人工智能、音乐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这33名孩子都来自嘉定行知学校——这是一所民办学校,共有九个年级2000余名学生在读,旨在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良好的教育服务,帮助他们融入上海的城市社会生活。本着“付出也是一种快乐”的宗旨,从2007年起,聚贤荟就陆续为嘉定行知学校提供各类硬件和软件的支持,旨在以自己的力量帮助学校提升教学服务质量,开拓学生视野。


    
    

       今年是“关爱-牵手”暑期公益活动的第十年,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在场的大小志愿者们给即将到来的孩子们精心准备着礼物、绘制充满童趣的“白板报”。这些志愿者们有的是来自项目的校友和同学,有的是来自其他项目的学生,他们也把自己身边的朋友和孩子们一起带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

       上午10点,嘉定行知学校的小学生们陆续入场就坐。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开场视频中,拉开了本次公益活动的序幕。

 

历史与奇思:蔚蓝大海与八大奇迹

       本次活动主持人由复旦-BI(挪威)MBA项目25班的施靖同学担任,她给小朋友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概况,并引出了第一场讲座的主讲人,也是她的好友吴春霞女士。来自航海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吴春霞给小朋友们带来了一场中外航海人物故事的分享。讲座一开始,吴春霞抛砖引玉,提问在座小朋友对开启海洋、航海活动的缘由、了解多少知名航海家等小问题,小朋友们一个个积极举手:“海洋一望无际”、“郑和”、“哥伦布”,等等答案不一而足。接着,吴春霞以鉴真、妈祖、郑和、哥伦布、麦哲伦、德雷克等六位中外航海家为主角,结合许多趣味漫画图片,给小朋友们生动讲述了这六位航海人士的生平轶事,同时还穿插介绍了一些海上健康安全知识。

       接着,在短暂的休息之后,来自复旦-BI(挪威)项目25班的吴渊士同学以“世界八大奇迹”为主题,给小朋友们介绍了巴比伦空中花园、亚历山大港灯塔、罗德岛太阳神巨像、奥林匹亚宙斯巨像、阿尔忒弥斯神庙、摩索拉斯陵墓、埃及金字塔这些世界公认的七大奇迹的概貌、历史和存留情况;在讲到金字塔的时候,小朋友们发言尤为积极,他们补充了自己所知道的关于金字塔的构造、由来等方面的知识,如“金字塔是由法老给自己建造的陵墓”、“金字塔里存在一些未知的机关”等等。关于第八大奇迹众说纷纭,没有定论,其中几个备选项有秦陵兵马俑、吴哥窟、长城,吴渊士同学以此为据,也对以上三个名胜古迹进行了介绍。


  

 

       两个讲座结束后,刚好到了午餐时间。志愿者们安排了小朋友们前往餐厅就餐。午休时间,精力旺盛的小朋友们在复旦-BI(挪威)项目26班王超同学的组织下,展开了英语词语接龙的游戏。一边是行知学校的小朋友们一个个上台接力,另一边是小小志愿者们穿梭全场给参与的小朋友们赠送小小礼物。

 

现实与梦幻:王子、公主也要懂交规

       下午的第一场讲座,由杨浦交警大队的警察冯海清同志给小朋友们上了一堂“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的知识普及课。自去年3月份开始,交警对于十类交通问题展开了整治:其中包括汽车违章停车;实线、强行、连续变道;无牌上路、假牌套牌;逆向行驶;乱鸣号;占用公交或应急车道;非法营运;非机动车载人、闯红灯、逆向行驶;行人乱穿马路;行人闯红灯或滞留路口等等。

       在介绍了十类交通问题的大致情况后,冯海清同志给小朋友展示了一系列违规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案例视频,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法规课,警醒孩子们提醒自己和家长需要遵守交规,保护自己、也保护家人。最后,冯海清同志还给在座的小朋友们分发了交规宣传材料,可带回家与家人分享今天所学到的交规内容。

       接着,由复旦-BI(挪威)项目MBA25班,同时也在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迪士尼)就职的张辰辰同学给小朋友带来以迪士尼为主题的讲座。迪士尼的卡通角色们本身就给孩子们的童年增添了无限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因此当看到PPT上显示出米奇、唐老鸭、公主等形象时,孩子们的反响尤为热烈,举手发言也格外踊跃。接着,张辰辰同学又和孩子们分享了其他迪士尼作品中的角色,以及世界各地迪士尼主题乐园的城堡、布局。之后,张辰辰同学邀请了两位小朋友上台比赛模仿绘画米老鼠形象,小朋友的绘画作品虽然与原作不尽相似,但却充满童真童趣。在下一场讲座开始之前,聚贤荟公益部的同学们给小朋友准备了许多零食水果,供孩子们补充能量。

  

 

科技与音乐:理性与感性的交织

       随后,来自复旦-BI(挪威)项目MBA24班的夏菡校友以机器人为主题,从机器人的运作原理、应用场景、人工智能的未来可能发展方向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给孩子们介绍了机器人的科普内容,小朋友们也听得津津乐道,不停地与讲台上的夏菡校友互动,气氛十分活跃。最后,夏菡提出了“主导逻辑思维的是左脑还是右脑”的问题,在场大部分孩子都给出了正确的答案。

 

       最后一个主题讲座,是由复旦-BI(挪威)MBA项目25班的郑健同学和26班的谢芳同学一起,以音乐为主题,开启了一段“音乐之旅”。谢芳从小起,边开始了学习萨克斯管的道路,现场为孩子们演奏了两段风格不同的曲子,一下子完全吸引了全场孩子们的注意,并由此引入了乐器的分类知识和发声原理。例如,民族乐器的分类包含吹管乐器、弹拨乐器、拉弦乐器、打击乐器、木管乐器等等;西洋乐器则包含铜管乐器、打击乐器、弦乐器、键盘乐器等等。“学乐器是一件很艰苦的日子,希望大家都能坚持下去,因为音乐会回馈你意想不到的惊喜!”谢芳同学说道。接着,拥有多年陶笛吹奏经历的郑健同学给小朋友们介绍起了陶笛的历史。陶笛拥有7000多年历史,源自古埙,流传至墨西哥、意大利等地,今天的陶笛是由一个日本人改良而成,郑健现场用陶笛演奏了一段宫崎骏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的主题曲《Always with Me》,曲调悠扬解意,有闲适夏天之感,引人沉醉。


       2017年,正值聚贤荟公益部与嘉定行知学校结对十周年,因此最后主持人施靖同学首先安排播放了一段十周年纪念视频,一同回顾这难忘的十年精彩瞬间。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a0532za2zmo.html

       接着,赠送礼品环节中,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10班的陈红明校友为在场的所有行知学校的小朋友们捐赠了精美的绘画文具,她还寄语孩子们:“学习是一件很艰苦的事,但我还是希望你们可以好好学习,为祖国绘制出更强大、更美好的未来!”另外,公益部此次也购买了各类适合小学阶段孩子们的文学、历史、地理、科学类的书籍,每一本书上都贴有聚贤荟logo标志,这些有益的图书赠送给嘉定行知学校,放置在图书馆内,供每位小朋友们阅读,开阔视野,畅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随后,为表感谢,嘉定行知学校的谢老师发言:“我们学校与聚贤荟举办的“关爱-牵手”暑期公益活动已走过了十年,虽然我只参加了两年,却真真正正感受到这项活动给孩子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在力所能及的将来,我们也要发扬互助的精神,传递我们的爱心。”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公益活动的时间有限,但公益心的传播却是无限的。希望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公益的种子扎根在每位小朋友与大小志愿者的心中,将公益之花开满今后的未来。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