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Executive Talk | 听君一席话的启示,胜读十年书

       常言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或许可以理解为聊天这种方式能够带来莫大的启发性。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不仅致力于课堂上知识的积累,更希望为同学们创造多样性的学习机会。7月25日,首场Executive  Talk有幸邀请到DNV GL集团副总裁、大中国区主席、海事公司大中国区总经理Torgeir Sterri先生,与大家进行了一系列对话与讨论,大到行业趋势小到生活日常,交流氛围热忱而开放。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风险管理公司之一,DNV GL的业务涉及海事、石油天然气、能源和管理服务四大领域;Torgeir Sterri先生拥有20多年海事从业经验,遍及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等国家的任职经历。当日傍晚6点半开始45分钟线上直播,随后进行面对面交流晚餐会,11位校友与Sterri先生坦诚对话、交流互动,让人启发颇多。

做你自己,更好享受当下的工作

       从Torgeir先生来到现场的那一刻起,直至结束后校友们与他一一合影留念,整场4个小时的活动,他从神情到讲话语调,没有丝毫的倦怠感,整个人散发出由内而外的活力和快乐,就像他讲到的“享受你的工作”。Torgeir先生说,几乎每个人做事都是依靠90%的努力和10%的天赋。换言之,只要足够努力就可以把工作做好,但想要做到享受工作,就必须要回归自己的内心,发掘自己的热情和动力。Torgeir先生一开始是在石油天然气公司工作,起初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技术专家,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后来一系列工作中,他意识到或许可以转变当初的梦想,从眼前的实际出发,享受当下付出热情。他还跟校友们分享了一个自己坚信的道理:你可以成就任何事,只要不在乎一时的得失。从简至繁,再归于简,做个享受当下的管理者。

理解多元文化,以诚信之心成就更多

       Torgeir先生在美国、挪威、德国、荷兰、卢森堡等国家都有过时间不短的工作和生活经验,切身体会各大洲文化的差异,让他更好地认识到理解多元文化的重要性。他提醒MBA们,你们多为跨国公司的管理者,在立足自身的前提下,如何更好的理解各方的决策和期待,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复旦-BI(挪威)MBA课程中讲到的文化差异性观点。他进一步举例说明,挪威人的讨论交流方式像圆桌会议那样平等并相对轻松;但德国人却不同,他们是上下级之间的交流,你必须和你的上司对谈。

       Torgeir进一步提到,对于管理者来说,还有另外一个极为重要的品质就是诚信,为此他专门在桌上放了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诚信就是在没有人看你的时候,仍选择做对的事。”技术和知识可以靠学习和培训得到,但是诚信的态度弥足珍贵。个人智慧也是商业智慧,如果管理者能够理解这些,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那就能够推己及人的运用到带领下属,以及在人才选拔上,以真诚无私之心成就更多。

 

拥抱变化,对复旦-BI(挪威)MBA的同学们充满信心

       时间过半之时,对话话题从管理者本身、公司企业文化转向了世界趋势的变化。Torgeir先生以一个前瞻的角度说,变化太重要了,这个世界变化得如此之快,我们要拥抱变化。就DNV GL公司而言,近年也经历着巨大的变化,比如并购。所以Torgeir对同学们重点强调,对于变化而言,未来的变化只会越变越快。而且公司在未来人才的选拔时,也会更有倾向性的寻找能够更好应对变化的人才。在座的复旦-BI(挪威)MBA同学,选择来此读书,更全面的学习管理者应掌握的知识和视野,就是应对变化的一个很好选择,Torgeir非常期待大家毕业后,回归到工作岗位上的出色表现。

 

融洽的“圆桌餐会”,带来更丰厚的启示

       直播之后的面对面晚餐会,气氛更加放松,大家的问题也更多元化。因Torgeri 先生曾在欧洲多个国家工作和生活过,校友们对他在世界各地的工作经历,和如何适应在中国的生活都很感兴趣。他坦言来到中国上海近4年,很喜欢这里的温度和气候,还坦诚分享了自己作为一个欧洲人,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之道,甚至还有孩子就读国际学校的一些观点。此时,虽然谈话内容已从文化、管理层面转向了生活层面,但也颇有启发,毕竟经验和智慧一旦形成,自然会运用到各个领域,对话这种交流方式的魅力,也显现出来。

       为校友们创造更多交流的机会,带来更多启示,也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十分乐见其成的事情。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