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鲁玲燕:砥砺前行,让市场管理更高效——《来自学霸的召唤:如何正确打开MBA课程》

课程名称:企业内外部创业和新财富创造(Intra/Entrepreneurship and New Wealth Creation)

出场学霸:鲁玲燕,复旦-BI(挪威)MBA项目27班在读学生

学霸关键词: 市场开发  学以致用  思维重塑

 

进入复旦-BI:不忘初心,精益求精

       鲁玲燕同学现任挪威乌斯坦(中国)船舶系统商贸有限公司市场开发经理一职,日常主要负责品牌推广和市场开发 、商务谈判等工作。选择复旦-BI(挪威)MBA项目,有基于在挪威外企的工作背景,也源于对复旦在管理方面的专业信赖,以及学生时代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科知识。鲁玲燕谈及大学毕业时就有继续再教育的计划,但时机欠佳,在挪威企业工作9年,求知欲的推动,经验和心智积累,工作提升的刚需;去年秋天,时机成熟,攻读复旦-BI(挪威)MBA项目恰如其分,将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全面提升自己。

 

 

授课老师:班行秀出,众口皆碑

       鲁玲燕认为,全英文授课的方式,营造仿真的工作环境;两校老师结合中国实际,采用阿里巴巴、吉利等中国企业案例;课堂内外的互动,彻底告别传统满堂灌的授课模式,激发学生进行深度头脑风暴;分小组对于某一个话题深入讨论,既让学生参与享受其间的过程,高效高质,又培养了同学们之间的团队协作精神……这些都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特色。

       另外,授课的教授们非凌空高蹈,有别于以往提国外宏观案例,对中国企业进入微观关注,聆听中国学生对中国企业的看法,从学生角度来看待问题,教学相长。老师的谦和与对学生的尊重,赢得学生交口称赞。

       回顾至今为止完成的课程,鲁玲燕也侃侃道来:如企业战略类课程中,讲授通过决策的框架,将曾经的散点框架化、系统化,将SWOT等分析、决策工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作为管理层,财务在工作和决策中尤为重要,财务课程的集中授课模块,让学生对财务的概念、技能和知识有了全面的系统化认识;印象最深的是在组织管理课中,老师从课前预习中强调团队合作、时间管理的重要性,同时引导学生身体力行在学习中体验和感受整个过程,在“学”与“行”中感受“No Pain, No Gain.”的真谛。虽短期内难以将课程的功效进行量化,但放到大的时间轴中,影响一直潜移默化的存在,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课程,将工作中零星的点和知识,串联起来进而系统化。课程设置精当严密,决策、项目管理、HR、财务、IT、企业内外部创业和新财富创造等一系列课程,都具备专业的课程结构和框架。

 

 

小组讨论:同窗齐心,妙趣横生

       创业课能把之前学的各门课串联起来、强化理论实践,鲁玲燕选修了《Intra/Entrepreneurship and New Wealth Creation》这门课。在这门课中,Tomas Casas教授让学生做调查,设定目标,让每个小组选定创业项目,这是一个很大挑战。鲁玲燕提及自己对创业理论之前并不了解,以及如何从一个starter角度进行考虑。通过这门课,正是一个从“不知不惑”到“不知而惑”的过程,并启发了自己在课后继续探索。而脑电波测试仪首次进入课堂,测试学生在讨论中的大脑皮层反应,全新的体验,创新的课程,将学习推向了高科技发展的时代最前沿。传统的企业基于“过程管理”体系正在被当下瞬息万变的形势挑战,“创新”的作用越来越显现,而创新是建立在开放学习的基石之上。

       在小组讨论中给鲁玲燕印象颇深的是,每门课都能与不同的同班同学、跨班同学分组学习,组内每位成员各司其职。合作、思维碰撞、资源共享和presentation能力在小组讨论和学习中不断强化,这些都是鲁玲燕欣喜的收获。除此之外,让鲁玲燕收获感更强的还有同学情!同窗之谊有别于商场,班级同学关系融洽,弥足珍贵。

 

 

全面提升:事半功倍,砥砺前行

       MBA27班同学们来自各行各业,各自从事不同的职业,大家对同一个问题会从不同角度进行多元化分析,这是鲁玲燕觉得最有意思的地方,也非常有助于自己的全面提升。把别人的观点、资源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形成自己的观点,沉淀和积累之后,从而实现质变。

       虽然工作需要出差,也曾熬夜做作业到凌晨两点,但一旦找到求知欲和学习兴奋点,鲁玲燕就将工作、生活、学习这三方面平衡处理,不因忙耽误上课,而是更有效的安排工作、学习、生活,分清事情轻重缓急,从而更加有效的安排,事半功倍。

 

       鲁玲燕坚持稳中求变:现在工作环境中挪文化融洽,工作安定,除了在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力,但也不恋着自己的小小鱼缸,去探索生命中无限的可能;踏实沉稳做事,但也非一成不变、墨守成规,会不断尝试新事物和领域;拥抱变化、不断挑战自己,切实提高期许,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助力人生奔跑。祝愿鲁玲燕同学终将实现完美蜕变,拼搏奋进,在今后的人生之路上实现自己的每一个目标!

 

 

——《来自学霸的召唤:如何正确打开MBA课程》

BI-Fudan MBA课程之体验实录系列报道

 


复旦-BI(挪威)MBA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