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挥棒踏垒,传递梦想——聚贤荟棒球亲子嘉年华全纪录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联合全垒体育举办的——“挥棒踏垒,传递梦想”棒球亲子嘉年华活动于9月3日上午在徐汇区滨江大道旁的西岸体育中心举行。此次活动,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牵头,邀请复旦-港大 IMBA 项目、复旦MPAcc项目共30多位校友、同学,带着各自的25位“复二代”小朋友们共同参加了此次棒球嘉年华活动。

       天公作美,炎炎夏日褪去,秋高气爽,清风徐来,正适合活动的举行。活动开始前,球场已准备好手套、球棒、棒球等专业器械,并有来自美国的专业教练和前国家队的优秀教练指导,教练们在球场上整装待发,确保此次活动圆满完成。

 

棒球的缘起和规则

       活动伊始,教练们给小朋友分发“超人”鸭舌帽,并让小朋友们排成一列。主教练俞军山先生为家长和孩子们讲授棒球兴起的国外背景、棒球规则、注意事项等理论知识:棒球兴盛于美国、日本,被称为“国球”,同时也是2020年日本东京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和很多球类比赛的共同之处在于,棒球是一项集体性、对抗性运动,分为守攻两方,利用球棒和手套,在棒球场内进行。

       但不同的是:棒球两队之间的比赛,每队各有9人,两队轮流攻守。攻队队员在本垒依次用球棒击打守队投手投来的球,并乘机跑垒,能依次踏过1、2、3垒,安全回到本垒者得一分。守队可以持球踏垒以“封杀”跑垒员,当球落地之前防守队员如果接住球,则称之为跑垒员被“截杀”,如果投手对击球者投出三个“好”球,则跑垒者被“三振出局”。攻队3人被“杀”出局时,双方即互换攻守。两队各攻守一次为一局,正式比赛为9局,九局中得分最高的一队即胜出,棒球近似垒球运动。

       俞教练强调,棒球旨在激发儿童在压力下的张力,可以培养孩子勇敢进取的精神和团结合作的品质。同时,也锻炼家长们的执行力和决策力,尤其是跑垒过程中的反应能力。这也是棒球风靡全球原因之一。棒球被誉为“竞技与智慧的结合”,在比赛中需队员分工明确,既讲求战略战术,同时又考验执行力、反应和协作能力,关键时刻需顾全大局,保证团队得分。

 

前期的准备和练习

       在讲解完之后,家长和孩子们各自分组,分开练习。家长们棒球活动在户外棒球场进行,由主教练俞军山领军。小朋友们在室内棒球场举行,由另外三名教练带领小朋友绕着棒球场跑步、做操,活动筋骨,进行初步热身,孩子们在草地上飞奔的身影,青春洋溢。随后,是基础技能的训练。在传球环节,两位小朋友组队,面对面排列,一位小朋友手动发球,另一位小朋友带着手套接球,主要锻炼小朋友们的反应和协作能力。

 

       在多轮传球练习后,教练们将小朋友们分成三组,每名教练各带一组,指导击球的练习。因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年龄和身高不一,相对低龄化,考虑大家接受程度和安全起见,教练多次示范拿球棒的姿势和挥动球棒击球入网的动作。虽然小朋友们开始时动作不标准,挥球不够娴熟,略显稚嫩,但在参与过程中充满了欢声笑语,每组小朋友依次进行击球的练习,学会棒球跑垒前的各项动作。在活动伊始个别掉队的小朋友,在其他小朋友们的带领和感染下,也已积极参与其中,小朋友们在活动中结实了新的伙伴。棒球,将每一位小朋友凝聚在一起,这就是团队的力量。

       与此同时,在室外棒球场上,家长们的棒球体验也玩得不亦乐乎。在基础的接球、传球、击球的练习后,教练在比赛过程中再次强化在活动开始时讲授的比赛规则,进而讲解攻防的战略战术,理论用于实践。从击球,接球,跑垒,每得一分,得分队伍击掌庆贺,兴奋不已。家长们在此次活动中学会了棒球比赛,并能熟练在比赛中运用规则和战术,身心得到锻炼。

 

共同的参与和提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父母和孩子们都熟悉了棒球比赛的规则和棒球的基本动作后,主教练俞军山将家长和儿童集合于室外棒球场,进行一场父母和孩子们共同参与的棒球比赛活动。家长们不再是以往旁观孩子们运动,而是置身其中,与孩子们共同参与棒球比赛,显然这次活动给忙碌的父母们提供一次陪伴孩子共同体验与成长的机会,也收获了活动的欢乐。还有担任拉拉队的家长们也被孩子们参加棒球活动的活力所感染,抓拍照片,留下珍贵的记忆瞬间。

       孩子们如放飞的风筝,在蔚蓝天空下,在茵茵绿草中击球跑垒。在父母们的带领及教练的指导下,亲子之间互动配合,共同完成了此次棒球比赛活动,体验了一把棒球魅力。俞教练就此次活动做总结,感谢聚贤荟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并再次分享活动的体验和棒球活动的意义,寄予小朋友们在挫折中奋起、在失败中成长、铸就坚韧的绅士品格。最后,此次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小朋友们共同合影留念,教练们赠送每一位小朋友们一只棒球作为礼物纪念。

       在此次活动中,来自管理学院各个项目的校友、同学们,通过棒球比赛中与队友合作完成一次次垒间封杀,收获了球场上的友谊。同时,也让家长们切实体会到,棒球运动是亲子活动的良好平台,棒球使他们在活动中强化团队意识,培养自我管理能力,提升心理素质,增强敢经受挫折与打击的能力,更是让孩子拥有更强的责任感与勇气去承担责任,并学会团体合作中如何更好地与他人相处。比赛虽然结束了,但家长们也希望能让“复二代”们继续了解棒球这项“竞技与智慧完美结合”的运动,磨练意志,将坚毅、勇敢和专注的精神,伴随“复二代”们一起成长。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