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智者更强 | 丘振辉:不断更新的归零心态——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丘振辉 Hui Chen Fei (马来西亚)

现任伊士曼化学产品公司(美国)亚太区业务经理

2012年6月入学,就读复旦-BI(挪威)MBA18班

 

在中国重回校园,成为复旦-BI(挪威)MBA最佳学生

       在采访丘振辉之前,我们了解到他是马来西亚人,而且还是MBA18班的最佳学生,所以不难猜到,选择读复旦-BI(挪威)MBA的一个主要原因,当然是全英文授课。提及到课程设置,他告诉我们,两年学习的课程应该看作是一个整体,再结合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才可以更好的感受到其中的益处。对此,丘振辉总结道,这是从管理知识到管理艺术的升华。虽然是班级最佳学生,他还是十分谦虚地表示,在班级中自己的年龄算是相对较小的,所以面对经验丰富的同窗们,他反倒学到更多。看得出来,强者也是有一种不断归零的心态,在学无止境不断更新的过程中,找到更高阶段的突破。

 

东西方文化虽有别,但知晓企业成功因素一脉相承

       在来到中国之前,丘振辉的大学学习和工作都是在新加坡度过的,现任职伊士曼化学产品公司亚太区业务经理的他,在洞察行业走向和制定战略时,需要对不同国家的文化历史和市场情况有更深入的认识,在中国也不例外。复旦-BI(挪威)MBA的课程不仅有西方管理知识,还有诸如“一号店”、“海底捞”等中国案例分享,在中西交融中更了解中国。

       丘振辉告诉我们,从这种学习模式中得到的一个启示是:中西文化虽有差异,但企业成功的因素是一脉相承的。在复旦-BI(挪威)MBA的课堂上,学到的是管理知识的科学,并且结合案例做分析,能够很好了解哪些是促成公司成功的因素。有了这些共通的因素后,策略的执行方式就与国家及地域的差别有很大关系;如若再结合每一个管理者的自身经验,就会诞生出属于自己的管理风格,也就是开始讲到的管理艺术那一部分。对于管理者来说,这已是达到非常游刃有余的阶段了。

 

观念一致、认知成熟的同学成为他最好的顾问

       同班同学大部分是跨国企业中高层,有丰富的国内外任职经验。丘振辉说,这些因为价值观相同而走到一起的同学,都是各行各业中的精英,有着对国内文化和市场成熟度的深刻认知,例如MBA18班的班长就是很资深的HR,所以大家自然而然就把他当成了自己的“顾问”。

       他跟我们分享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例,比如说国外比较常见的“暂时员工”这种聘用模式,在欧洲和美国非常容易被接受,甚至在日本也是如此。但是这种模式,显然在中国很难行得通,大家普遍会认为“暂时员工”的等级比较低。丘振辉在课后跟同学们的交谈中,更清晰地认识到不同地域认知的差异化,所以在制定招聘策略上会及时调整,用他的话来讲,就是更适应实际状况。

        最后再次提到智者更强,丘振辉告诉我们,强在学无止境不断归零的心态,超越经验主义的局限后,与这些有共同价值观的人们一起携手,不断破局,更好地进入下一阶段。

 

“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 智者更强”——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系列报道

       模块式课程学习,全英文授课,理论与实际案例并举,还有同学们课内外的互动沟通,国际化课程和海外游学,对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们来说,2年MBA学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从“多懂一点”到“学以致用”,这是“智者”的转变。卡耐基说过:恐惧大都因为无知与不确定感而产生。当校友们看到更多、知晓更多、连接更多后,人生事业道路越走越顺畅,胸有成竹的内心也更强大,这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强大,是“智者更强”的有力写照。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智者更强》,探寻在MBA学习后“多懂的一点”在哪里?如何受惠于“多懂一点”?让自己变得更强,校友们以此为平台,起跳更高阶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