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智者更强 | 周小丹:淡然中的转变与强大——BI-Fudan MBA校友系列报道

周小丹 Jennifer
现任默沙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招聘总监
2012年6月入学,就读复旦-BI(挪威)MBA18班

 

从HR精英到复旦-BI(挪威)MBA,突破看得见

        从访谈一开始时,周小丹就给人一种人淡如菊的感觉,娓娓道来这几年的一些感受。我们猜测,除了自身修养的关系,这跟她一直从事HR人事相关工作也是分不开的。她告诉我们,当初选择复旦-BI(挪威)MBA的原因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希望发掘自己更多的可能性。而且在十余年的工作经验之后,随着企业发展,她能够感受到HR的职能要求也在不断地变化;如果只是沉浸在自己的专业里,肯定是不行的,当然还有她对校园平静氛围的渴望。周小丹告诉我们,在复旦-BI(挪威)MBA项目学习的这两年,不仅有收获,而且是超出预期的。除了市场、财务这些知识体系的系统性重建,还有对HR职能的重新认知,并结交到了一群有相同价值观的朋友,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跟一群优秀的人在一起的感觉是很好的”。

 

有趣的外籍教授,颠覆且有惊喜的授课方式

        可能是因为她语调舒缓的原因,反而更想让人探究她的变化。周小丹说,在复旦-BI(挪威)MBA学习下来,更多是思维方式上的转变。虽说整个课程是偏策略性的,但是教授的授课方式和个人魅力,为知识的吸收带来很大的帮助。

        她告诉我们,印象最深的是ITManagement and E-Business这门课程。因为自身HR的职能范围,周小丹对科技范畴接触不多,所以一开始就觉得可能兴趣并不在此。但是教授这门课的是毕业于哈佛的“领结先生”Espen Andersen教授,从授课方式到个人魅力,都让周小丹感到颠覆且惊喜。“领结先生”每次上课都会带一个领结,绅士而有涵养,同学们为了表示对他的尊重,上课时也会佩戴领结,如此一来融洽的课堂氛围可想而知了。更重要的是授课方式,“领结先生”没有过多去讲授专业理论和技术知识,而是从实际案例分析的角度,阐述IT为整个业务带来的帮助,即使是没有专业知识背景的同学,也可以从整个商业角度来发言讨论。周小丹告诉我们,这样上课非常享受,且有融入感。两年时间下来,这种潜移默化的转变,就自身而言,也是很让人欣喜的。

 

从朋友的选择到心态转变,未来之路更加坚定

        其实,除了专业知识带来的帮助,周小丹言谈中一直透露出对同学们的欣赏。她告诉我们说,之前上学结交的朋友,更多是基于同一个班级的客观因素,不会是完全主动选择的结果。但是在复旦-BI(挪威)MBA的两年,结识朋友是主动选择的。她此时的经历和阅历,也更加知道自己对人、事、物的判断,成熟的价值观,自然会结识契合度更高的朋友。而且面对在各自行业十分优秀、且很信任的同学,可以放心地“以他人为镜”,来反观、反思、调整自己

        在访谈最后,周小丹聊到说过去可能更多从知识和能力层面去判断人才的优秀与否,但现在意识到这些是可以后天去积累的,特别是面对一些高端候选人的时候,反倒更想去挖掘一些价值观和精神层面的闪光点。她进一步解释说,抛却了更多,看到更宝贵的核心精神。在此已经能够感受到,周小丹对自己判断的坚定感觉,和波澜不惊中的强大。

 

 

“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 智者更强”——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系列报道

        模块式课程学习,全英文授课,理论与实际案例并举,还有同学们课内外的互动沟通,国际化课程和海外游学,对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们来说,2年MBA学习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从“多懂一点”到“学以致用”,这是“智者”的转变。卡耐基说过:恐惧大都因为无知与不确定感而产生。当校友们看到更多、知晓更多、连接更多后,人生事业道路越走越顺畅,胸有成竹的内心也更强大,这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强大,是“智者更强”的有力写照。

        本系列报道以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为采访对象,围绕《Know something more than your peers智者更强》,探寻在MBA学习后“多懂的一点”在哪里?如何受惠于“多懂一点”?让自己变得更强,校友们以此为平台,起跳更高阶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