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游学记】识亚洲商业趋势,从孙子兵法讲起

        新加坡,大家常戏称为“坡县”,人口约500万。它的人口结构中,华人约占74%,马来人、印度裔和欧亚裔约占人口的26%。新加坡绝大部分的华人来自中国福建、广东、浙江和海南等地,所以基本上普通话在新加坡是可以行得通的。

       另外,新加坡的交通也非常发达,初来乍到的同学也完全不会有问题,特别是看到Mobike, ofo共享单车也已经在此落地生根。而如果用国际版的Uber或者当地的滴滴-GRAB,也是不错的出行方式。


 
       我们在新加坡的课程主要是关于Asian Business Trends。6天的课程,从亚洲的文化差异,再到经济和历史背景,讲述了leadership的不同策略和背后对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第一天的课由Dr. WEE Chow Hou主讲, 大家都称他黄教授。黄教授对东西方文化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孙子兵法》。他主要从策略的高度来解读《孙子兵法》,并深入地探讨如何将它运用到现代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比如商业实践、战略思考、领导力、团队管理、海外市场和品牌管理等。

       当大家一跨进教室,就发现了每个人的座位上都放着黄教授的两本英文著作:《Sun Zi Art of War》和《SUN ZI BINGFA》,这足以让同学们对于教授对中国文化的了解肃然起敬。


       在这次新加坡的课堂中,有来自BI-Fudan MBA项目的20位同学,还有来自挪威商学院EMBA项目的20位同学(国籍包括挪威、美国、加拿大、意大利、瑞典、荷兰等)。为了让大家了解文化的差异,黄教授通过几组对比,阐述了中文和英文表达的不同——中文趋于象形,更具诗情画意,有利于形象思维;英文趋于象声,更具抽象与音乐性,提倡逻辑思维与创意。为了让大家更加了解中国的文化,黄教授从历史典故和日常生活中,给同学们讲解了几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和俗语,比如“酒逢知己千杯少,话不投机半句多”、“卧薪尝胆”、“哪里,哪里”等。在外国同学一脸茫然的时候,邻桌的中国同学就会给他们讲解其中的差别和含义,引得外国同学对中文的博大精深连连连赞。比如这个“马马虎虎Horse Horse Tiger Tiger”,为什么不能说马虎马虎、虎虎马马或者虎马虎马?原来典故在这里:宋代京城有一个画家,作画往往随心所欲,令人搞不清他画的究竟是什么。一次,他刚画好一个虎头,碰上有人来请他画马,他就随手在虎头后画上马的身子。来人问他画的是马还是虎,他答:“马马虎虎!”来人不要,他便将画挂在厅堂。大儿子见了问他画里是什么,他说是虎,次儿子问他却说是马。不久,大儿子外出打猎时,把人家的马当老虎射死了,画家不得不给马主赔钱。他的小儿子外出碰上老虎,却以为是马想去骑,结果被老虎活活咬死了。画家悲痛万分,把画烧了,还写了一首诗自责:“马虎图,马虎图,似马又似虎,长子依图射死马,次子依图喂了虎。草堂焚毁马虎图,奉劝诸君莫学吾。”诗虽然算不上好诗,但这教训实在太深刻了,从此,“马虎”这个词就流传开了。

       文化小故事讲完,教授提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
       Are the East and West so different? Can we bridge the gap?

       在下午的讨论中,黄教授通过他多年的研究和在现代企业管理方面的实践,十分系统化地讲述了融合东西方管理的方式:
1.了解立场的假设因素, understand the underlying assumptions
2. 认识差距之处,know the differences
3. 承认彼此之间的长处,acknowledge/ recognize strengths of each approach
4. 寻找共同点,find areas of convergence
5. 化成可行动计划,operationalize into strategies/ actions
6. 向共同点努力,work on/ develop the common interest.

       这个过程中,教授强调:It is not about quicker, faster, cheaper or smarter. It is about “different”. Learn the differences. 为了让大家了解这其中的企业管理诀窍,他又非常形象地给大家举了一个例子:
中文字的“专”,繁体字是“專”。在企业里,把一群专业人才放在一起,用中文的繁体字表达是“團”,简体字中文变成了“团”,那周围的四个围墙,代表了组织的边界和约束,从而达到团结的效果。

       黄教授还具有多视角观察和解读的能力。比如我们熟悉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黄教授引导同学们用不同的视角来看问题,先用SWOT的方法,结合outside-in的方式,“从外向内”方式分析竞争。通过“知彼知己”的方式,从“彼”开始分析,这里的“彼”,就包含了竞争者、客户、股东、代理商、立法者、媒介、金融机构、特别利益组织、供应商、工会等等。之后再将“己”、“天”、“地”等因素结合进行分析。

       在这个不同视角的讨论中,同学们进行了反思:分析的步骤更需要以客户为中心,考虑自己的S (strength) 和W (weakness), 才能做到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在制定企业策略的时候,如何让企业处于不败之地,将是留给教室里每一个同学的一个开放性问题。有可能大家的答案各有不同,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大家对文化差异、“outside-in”的思维方式和“知彼知己”的策略,都有了更多的思考,而这些带回去的思考,都将助职业经理人的未来发展之路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