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宜家(IKEA):人才的跨界发展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聚贤荟北欧企业行

        一提到宜家(IKEA),人们脑海里即闪现出那蓝黄色的logo,北欧风的家具,浓浓的实用主义设计感,迷宫一样的商场,当然还有好吃的瑞典肉丸和人满为患的餐厅。于是,在聚贤荟北欧企业行——宜家(IKEA)公司参访的邀请信发出之后,立刻吸引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和同学纷纷报名,争相一睹别人家的公司真正面貌。

       MBA学子参访一个公司,首先得了解这家企业的文化。IKEA取自创始人Ingvar Kamprad先生名字的首写字母I、K,和他所在的农场Elmtaryd以及村庄Agunnaryd的第一个字母组合而成。Create a better everyday life for the many people“为大众创造更加美好的日常生活”是宜家的愿景。宜家的经营理念是“提供种类繁多、美观实用、老百姓买得起的家居用品”。当一行20位同学校友来到宜家采购办公楼,迎接大家的是宜家采购及物流东亚区的人力资源经理Hannah女士,以及可持续发展合规华东区经理、来自复旦-BI(挪威)MBA26班的符翀Helen Fu同学。

 

人才的跨界发展
       Hannah女士在宜家工作了12.5年,她表示,最初只是因为喜欢宜家的产品而加入宜家,而能够持之以恒工作了十多年,有两个重要的原因:契合的价值观和能成为更好的自己。Hannah说,选择一份与自己的价值观相吻合的工作很重要,因为宜家文化是关注人的,不仅关注自己的员工,也关注供应商的员工,在供应商合规里,社会责任一项审核非常严格,要求供应商员工遵守加班工时的红线,这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所在。而在关注人的基础上,宜家产品设计则是关注地球,关注未来的发展。

       “Better myself”多次被Hannah提及,在宜家,“end to end”的value chain跨度非常广,有34个类别的产品线,因此采购量巨大,所以她便有机会在这个平台上接触、了解中国各行各业的情况和趋势,个人也有很大的空间去学习和成长。而且宜家敢于用新人,每位员工都有机会跨界去从事新的职能,Hannah曾经做过质量管理、企业社会责任、采购,上个月刚刚转岗做宜家采购及物流东亚区的人力资源经理。跨界给每个人一个全新的角度,比如做HR,她每天就会去思考,自己可以为1000多名员工做些什么有价值的事情?每天都有挑战和新鲜的事情,等待去发掘。而且对于职业规划,跨界不仅是跨职能,还可以跨国家。同学们纷纷表示宜家是一个好的职业发展平台。

       在break之际,大家参观了宜家的办公区域。入口贴有每一位员工的照片,标注着姓名、部门、负责的业务,一目了然。和大多数企业一样,这里也是open area,布置简洁,布满绿色植物,墙上有显示温度、湿度、PM值的仪器,还有多处小的chat table和chat room,方便随时沟通想法。闲聊中,我们也得知,在宜家,员工是被称为“co-worker”,有合作者之意。和大多数北欧企业一样,宜家的管理层中有大量女性,百分比达到了48%。

 

产品的可持续发展
       在宜家,本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一件售价仅为7.9元的儿童小玩具需要通过150项测试,从产品设计、颜色、功能、环保、安全等诸多功能都要考虑到的。Helen向大家介绍了宜家的Business model: higher volume->lower cost->better products & lower prices,而且是个闭环。

       Helen进一步解释道,从产品design环节到supply(purchasing and logistic)环节再到sell环节,都体现“create more from less”,只为消费者能够买到“value for money”的产品。同样一款产品,宜家每年的采购价会要求有所降低,于是在不影响产品使用和性能的基础上,采购会与供应商一起改进原材料或设计,进而使得销售价也会下降。当有同学提出,会受通货膨胀的影响吗?Helen表示,其目的是为了让更多人能买得起产品(affordable)。

       Sustainability的理念也是融合入宜家每个function、每个role、每一天之中。宜家的产品设计环节有五个同等重要的民主设计维度(democratic design):function, sustainability, form, low price, quality。宜家为了提供sustainable产品,用产品计分卡scorecard来评估的,分别是renewable原材料、renewable能源、材料的环保可回收及质量。在可持续发展产品中,2016年比2015年有37%的增长,涉及1000多款产品。比如,用LED灯泡替代普通灯泡,虽然LED灯泡制造成本高,但宜家把灯泡里的设计和材料做了改变,使LED灯泡的成本降低了,才能把销售价格降低,替客户购买时省钱,也在使用时节能环保。这个做法也改变了LED整个行业,对于宜家来说,花钱去改善LED设计和材料,这不是cost,而是investment。

       比如,用竹制品替代木制品。又比如在著名的瑞典肉丸基础上,推出素丸,不仅满足素食者的需求,也是减少碳排放含量。供应商和产品value fit很重要,若做不到符合宜家整套严格的规定,这个产品可能会被放弃。因此,在sustainability strategy方面,仅对供应链的管控度就很高,新的供应商从开始谈判到达到所有宜家规定并可以出货,一般需要1到1.5年。

       参访过后,赫然发现,我们平时熟悉的宜家(IKEA)像是一个庞大的、严密且高速运转的机器,在亲切宜人的产品和价格背后,每一个细节都潜藏着极其严谨的运作逻辑。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