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创新与合作——新时代下的产业孵化之路

       21世纪是全球企业格局快速变化的新时代。创新与开放是新兴企业快速突破现有规模、持续发展的关键动力,创新企业生态圈正在逐步建立。纵观这些生态圈,极易汲取到其运行方式的共性:产业集群、互利共赢、创新合作。

       2018年8月10日下午,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行业俱乐部联合中智HRplusx组织校友、学生们参观了位于浦东张江的Techcode太库科技。此次参访吸引了五十多名校友、同学及对创新意识形态下的新型企业发展尤为关注的朋友们。

       来自硅谷的Techcode太库科技是通过聚焦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物联网、AVR等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整合产业现有资源、加速生态圈培育、构建产业创新体,帮助区域搭建创新产业培育平台,快速形成产业链、价值链,建设生态体系。通过行业间的互动更好地整合整体产业。

      参访伊始,太库上海社区合伙人宁梅带领大家参观了孵化基地,简要介绍公司的最新技术和运营模式。我们了解到太库科技正在逐步实现“全球技术,太库加速,中国创造”的服务理念。

接着,太库科技孵化的优秀企业代表纷纷为大家带来了他们的成功经验。

 

用创新的“眼睛”看世界——七鑫易维

       首先作经验分享的是七鑫易维,该企业的核心业务领域是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而其核心技术——眼球追踪技术也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七鑫易维以“七”开头代表着科技创新的领域,一个产品有七个创新点相当于一个新的发明,预示着企业不断创新的精神和文化。在发展核心技术的同时,还建立了企业内部完备的技术分享平台和知识产权平台,为企业更好地发展核心技术提供保障。目前,七鑫易维眼球追踪技术已覆盖了商业、教育培训、娱乐交互等应用领域,该技术在国内智能汽车和智能手机上的应用也属翘楚。

       如今企业已完成了B轮融资,谈及成功的原因,副总裁夏永川指出:一方面是国家大力推动AI技术的政策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另一方面,我们不止步于政策推动所带来的企业红利,更以此为契机,快速地建立起企业独特的技术门槛。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七鑫易维快速发展的原因之一。

       在提问互动的环节,夏永川就企业技术的独特性和未来的发展规划作了回应。她说,与微软、谷歌目前的AR技术相比,七鑫易维更多关注的是算法和技术。目前企业已经拥有了较多的B端企业应用案例,下一步希望能够将业务向C端发展。

 

       夏永川也表示:我们企业的终极定位是“希望中国的技术团队能够把技术做好,同时也向世界证明中国的技术团队更好!”豪迈的民族心声博得了听众们的掌声。

 

打破企业文件管理壁垒——够快科技

       接下来的演讲者是专注于企业云文件大数据系统搭建的够快科技市场运营经理姜静静。2012年开始聚焦企业云端服务的够快科技,4年后,成为唯一的业内挂“新三板”的企业。

       够快科技致力于实现非结构化数据的“实时、在线、统一”,从而形成企业自有的云端大数据平台。目前够快科技的客户遍布教育、快消、投资、高校等各个行业,姜静静按不同行业的客户组成进行了介绍。够快科技的产品是将原本企业内分散的内部数据信息重新整合,帮助企业实现更好的信息优化。通过够快搭建的企业云文件平台,能够更好地实现内部文件的互动和企业业务的管控。

       国内有许多新兴企业创建后业务发展迅速,但难免会面临内部结构复杂、沟通不畅、决策成本加重等窘况。够快科技的诞生正是抓住了机遇,迎合了需求,获得了双赢。

       谈到未来前景时,够快科技也希望能够在B端客户体验完善的同时将企业业务拓展到C端,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真正的实现全平台的非结构化数据结构化的发展。

 

聚焦本行业,拓展下游行业——门迪智能

       门迪智能成立于2016年,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旨在为企业解决“获客难、获客贵、获客慢”问题的年轻创业企业。目前主要客户已覆盖了物流供应链、制造业、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并正在与太库科技进行项目合作,致力于为太库匹配到更多有潜力的小企业,吸引入驻。

       如何解决“获客难”的问题呢?门迪智能联合创始人兼COO王颖表示,最为关键的方法在于通过对于历史客户的分析来预测潜在客户,从而实现营销精准度和成交转化率的提高。而门迪智能依靠其强大的数据渠道、独特的技术优势正在逐步地探寻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门迪智能并不是简单的告诉客户目标群体在哪,而是通过以往数据的分析,为客户提供如何在针对潜在消费者营销方式上,将自己的业务向原有业务的下游进行拓展和延伸的长尾营销方案。这也使得门迪智能的客户群体越来越稳固,同时也解决了可能存在的“一锤子买卖”的问题。 

或许,以发展的眼光去拓展现有的业务是目前新兴企业发展最应该关注的问题。

       在越来越多新兴企业不断破茧而出的今天,如何能够实现企业的成功孵化,从七鑫易维、够快科技和门迪智能这三家企业的发展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不断对外拓展自身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以扎实的技术基础来迎接形势不断变革的经济,是竞争激烈的红海中大有可为的蓝海市场!此次参访时长控制在半天,大家深受启发,意犹未尽,纷纷留下抓取这难得的机会与企业代表们做进一步的思想交流和沟通。产业孵化模式的核心关键是能将优质的平台资源和专业型人才相链接,形成人才、技术、项目的集聚,这也正契合了复旦-BI(挪威)MBA 项目同学会——聚贤荟的愿景,聚拢四海贤明之士,齐修复旦精英荟萃。活动虽然结束了,企业孵化和新兴企业发展的探讨和实践将不断延展和深化,成就更多的创业梦想!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