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聚贤志】万有引力 Gravity With Us——记2019复旦-BI(挪威)MBA项目聚贤荟年会

        2019年3月30日,乍暖还寒之时,一丝春意早已悄然绽放 —— 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万有引力 — 聚贤荟年会”在大家的翘首以盼中举行。三百余名校友及在读学生盛装出席。挪威驻上海总领事Kristin Iglum女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教授、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老师等嘉宾也亲临现场,与大家共同欢庆新一年的开始。
 

       从爱心义卖、班级合影到公益拍卖、班长秀和班级秀,从嘉宾致辞到校友乐队、合唱团献唱,整场年会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下午四点,大厅里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排练,而大厅外早已熙熙攘攘人声鼎沸,与会校友和同学们陆续抵达会场。毕业多年的校友再度重逢,自然是免不了叙旧闲聊。而在读的同学们经历了考试和论文洗礼后的劫后重生,更是抓紧每分每秒放松享受。

        签到板前人们走了又来,快门咔嚓不停。而公益组也不得闲,摆好了摊卖力地吆喝着,同学们的加入更是让更多“金主爸爸”驻足摊前,掏出自己的荷包,献出自己的爱心。

   

   

   

        下午六点,聚贤荟年会拉开序幕。

        灯光渐暗,MBA29班周晓晨、Johannes Tepe和MBA30班王昊楠、徐林宁四位同学组成的主持人团队登上舞台。首先被邀请致辞的是挪威驻上海总领事Kristin Iglum女士。

 

 

       Kristin Iglum女士认为对中挪而言2019年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一年,恰逢中挪建交65周年,而复旦-BI(挪威)MBA项目也开办了20年有余。总领事回望过去,谈及去年十月挪威国王携王后访问上海;她放眼未来,期待着两国政府、两所高校能通力合作,把项目越办越好。最后她盛赞在座的各位同学和校友作为中挪的使者,不仅在学术上,更在文化上维系并促进了两国的交流。

 

        随后上台的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教授。这是他与大家在2019年的第一次相遇,因此他用新年祝福作为致辞的开头。同时,他回顾了在2018年复旦管院以及MBA项目所取得的诸多成就——全球排名的上升以及研究排名的突破,教学设施也将迎来更新换代——在2019年,新院区将投入使用。殷副院长也热情邀请大家参加新院区的开幕式,并享受未来在新院区的学习。最后,殷教授讲到“万有引力”,作为本次年会主题,是学校、项目与同学、校友之间的引力,也因这引力,四方得以齐心协力,在2019年取得更大的成就。

 

        压轴登场致辞的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老师。他盛赞年会的举办为“年度盛事”,并提到爱与感恩——我们应对自己的同学、老师、友人、伴侣等一直在身边默默陪伴支持自己的人心怀爱与感恩。徐老师虽然已过退休年龄,但他依然坚守在工作第一线,因为他认为能一直为MBA项目奉献,同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奋斗是很有意义的事。

 

        徐老师对2018年的工作与成就也作了简单的回顾:在英国《金融时报》(FT)2018年全球EMBA项目排名中,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位列全球第29位,同时也是在职MBA项目排名全球第三,职业发展位列在职MBA项目全球第一。随后,徐老师强调了班长的重要性,认为他们是连接同学和校友、学生和项目的桥梁;同时他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加入到校友合唱团,因为合唱团早已成为项目的文化使者。最后,徐老师介绍了课程设置上的更新——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了两门课程以及一门海外课程。仿佛万有引力,不管是学生、老师还是早已毕业的校友,都能感受到项目的吸引力,在项目中以及互相身上找寻到归属感。

 

 

        嘉宾致辞过后,年会在校友合唱团优美的歌声中拉开序幕。一架钢琴、一位指挥、一组校友,唱出了《City of Stars》中的漫天繁星,道出了《大鱼》中的万千愁肠。

 

        正如徐老师所说,合唱团代表着项目活跃在中挪两国的舞台上,其优秀体现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也正因此,它早已成为了项目的文化烙印。

 

 

 

 

        歌声之后,是大家期待已久的由校友及在读班级学生组成的“襄阳路一号”乐队携各班班长带来的班长秀——“流浪的班长”。

   

 

       在先导视频中,我们看到了散落在世界各地的BI MBAers重启引力场,排除万难,将火石带回上海。而由班长们组成的BI行动分队,跨越草地,登上金茂大厦88层,历经千辛万险夺取了最后一块火石,重启了本地引力场,使地球免于危难。

   

        随后,吉他奏响,鼓声轰鸣,在歌声中,各班班长身着战斗服,跃上舞台,如一朵朵蓝莲绽放,在往后余生中,震撼着世界,燃烧着自己的卡路里。

   

 

 

 

        歌舞过后,年会进入到最重磅的环节:年度公益善款汇报。MBA28班的周恒校友作为公益部代表,对聚贤荟公益部善款使用情况进行了总结。2018年度聚贤荟公益部通过举行多次线上线下公益活动,筹集到的善款按计划被全数用于多个公益项目,包括支教项目以及复旦管院学生成长基金。这笔善款为云南永平北斗学校的765名学生买了过冬的保暖手套以及中英文字典,同时也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在校学生提供了必要的经济支持。虽然这一笔笔善款并不能彻底地改变一个地区、一个贫困的学校和孩子的处境,但通过献出自己的爱心,我们能改变自己,改变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在温暖别人的时候也温暖自己。

 

        接下来是最激动人心的项目——爱心拍卖,MBA27班的谈茜婧和MBA30班的华峰同学组成了JJ组合,共同担任了本场拍卖师。大家对于慈善的积极性如同潮水,让拍卖现场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

 

        明拍的6件捐品来自项目办公室老师、校友和同学,包括徐老师捐赠的复旦管院青瓷花器、聚贤荟高尔夫球俱乐部的大礼包、“她晶”主打经典款-“缪斯之眼”珠宝套装、碧琉璃精油套装、YARA挪威船模等。其中最重磅的是由MBA16班校友支宏捐赠的施华洛世奇水晶鸽子蛋,最终由MBA18班校友唐伟 “抱蛋而归”。最后,年会现场拍卖共酬得善款13300元。

 

        同学们在义卖、拍卖奉献出的爱心,也很快得到了回报。此次年会设置了三轮幸运抽奖的环节,奖品丰富多彩,多数来自于校友企业,从教育到健身行业,从旅游到设计领域,跨度之大,应有尽有。

        年会筹备组聚贤荟公益部的同学自发建立了公益微店,还有更多慈善捐品在微店中展示。(扫描左下方二维码移步爱心微店哟!)

 

 

        在拍卖、抽奖环节之后,年会迎来了另一波高潮。燃·H梦想乐团联袂他们的孩子带来舞台剧《烛光里的妈妈》。

       母爱是什么?在歌声中,台上的小女孩逐渐长大,慢慢变成了母亲当年的样子。“妈,我在外面过得特别好,即使有时会感觉力不从心”, 谁说父女母子一场就是看着彼此的背影渐行渐远,或许有些跨越代沟的共情与和解,可以通过时间达成,有些当前看来跨不过的坎,也可以通过成长消解。

 

 

 

        接下来是由MBA29班带来的歌曲《We Are the World》。还记得刚录取进项目的时候,人生只如初见。大家因复旦-BI(挪威)MBA项目相聚,互相吸引,进而凝成一股绳,打破固有,跳出舒适圈。

        BI的引力总不会将你禁锢于一隅,它只会把你同其他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引向更好的未来。

 

        MBA29班用歌声感动全场,MBA30班的同学也不甘示弱,由人气偶像Christina Lein Stoermer和太极高手王春同学领衔,带来了唱跳与功夫的跨界混搭。

        那一刹,一动一静,一文一武,光影之间,中西合璧。这想必就是合作MBA项目 The Best of Both的魅力所在,这里有烧脑,有挑战,更有跨越时空、地域的交流与融合。

 

        学长学姐珠玉在前,来自MBA31班的学弟学妹们带来了年会压轴大秀——新班登场秀。这是一场京剧和rock show的混搭,穿插着boxing和rap的《盖世英雄到来》。

        舞台上灯光交错,时而是swag rappers拿着麦freestyle,时而是身上插满flag头戴面具的角儿舞枪弄棍,时而是戴着拳套身着劲装的boxers挥拳搏击。此时此刻舞台上呈现出多元文化的交融,跨时代命运的交错。

 

 

        整场年会氛围浓厚,高潮不断。最后,在主持人的深情祝福中,2019年聚贤荟年会圆满落幕。当我们越过钢筋水泥的丛林,彼此相聚在这里,We take our journey across the globe。在这里,中挪相聚,打破固有。

 

 

 

        我们曾扪心自问:还会不会因为生活的小美好而放慢我们的脚步呢?是复旦-BI(挪威)MBA项目教会我们,聚焦身边人,哪怕是最微小的闪光,也会感动吸引更多的同道中人。That’s the gravity of FUDAN BI and gravity of each of us。我们明年再见!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