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聚贤志】璀璨,不止于水晶——聚贤荟SWAROVSKI企业参访

        提到施华洛世奇(SWAROVSKI),您首先想到的是什么?经典逼真的天鹅logo,水晶跑车还是那颗跳动的心?作为一家来自奥地利、具有124年历史的家族企业,其故事可远远不止于此。

 

       6月14日下午,天朗气清,阳光和煦,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组织企业参访,来到位于新天地全新落成的最IN施华洛世奇中国总部,50多位同学、校友开启了一场充满惊奇和视觉冲击的璀璨水晶之旅。

 

        活动伊始,分成两组的参访队在施华洛世奇公司员工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展厅和办公区域。沿途随处可见充满创意的仿水晶制品,比如晶莹夺目的水晶圣诞树、独特切割的仿水晶吊灯、墙面上由水晶构成的标语等等。而吸引大家停留时间最长的,是在施华洛世奇的产品展厅,其独有的纯美足以牵动每个人的情感心思。

        Showroom分为两个区域,一部分是面向零售消费者的产品,各种精美首饰与案头装饰摆件优雅精致、前卫时尚。同学们的目光被深深的吸引住了,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甚至有同学表示出急切的购置欲望。展厅的另一部分区域是施华洛世奇面向企业端的业务合作与跨界联名,比如飞跃运动鞋、佳明手表、天猫精灵等各类品牌合作产品,还有包含水晶元素的室内装饰材料和墙纸等,展现了施华洛世奇丰富又多元化的产品类型。施华洛世奇销售经理、复旦-BI(挪威)MBA16班校友Chloe Zhi,以专业的语言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施华洛世奇的仿水晶商务礼品业务,向大家抛出寻求合作的橄榄枝。

        结束了展厅的观摩,施华洛世奇公司员工的办公区域也是一大亮点。在这里,办公的空间是充分开放和共享的,没有独立设置的经理室,取而代之的是用于互动交流和创意碰撞的讨论室,充分体现出企业对分享与创新的高度重视和平等对待员工的企业文化。办公区域的设计借鉴了水晶切割的理念,不仅满足了交流共享的需要,同时也有相对独立隐蔽的空间。

 

 

        参观结束,同学们兴致盎然地聚集到一起享用美味的茶歇,分享环节正式开始。

 

 

        首先由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主任徐惠忠老师致辞。徐老师说:组织到企业进行实地参访,是商学院培养MBA的重要环节;与文字资料的案例学习相比,是一堂“活生生”的案例教学课。世界著名的哈佛商学院,也是通过丰富的案例教学培养优秀人才,而他们课程中200多个教学案例,就是通过校企合作和企业参访等形式不断积累起来的。

△复旦-BI(挪威)MBA项目主任 徐惠忠老师

        徐老师表示,参访活动,无论对于被参访的企业,还是对于同学们,都是一个极好的分享和交流机会。徐老师强调,MBA学习是互动的、双向的,提问是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每一次的企业参访,积极交流且有所收获。

 

△施华洛世奇销售经理、BI-Fudan MBA Chloe Zhi 校友

        施华洛世奇销售经理、复旦-BI(挪威)MBA 16班校友Chloe Zhi,通过宣传片向同学们介绍了施华洛世奇的百年历史。施华洛世奇1895年诞生于奥地利,以其生产的无瑕疵的人造水晶石和精湛的精确切割工艺而获得市场的青睐,主要业务包括向香奈儿、古驰、迪奥等顶级时尚品牌提供水晶半成品,以及制造水晶灯饰、精密光学仪器等。一次偶然的机会,家族的第二代传人用生产水晶灯剩下的边角料制造了一只水晶小老鼠摆在窗口,其晶莹剔透的可爱模样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也揭开了施华洛世奇艺术装饰摆件和配饰产品业务的序幕。

        Chloe还向大家介绍到,作为一家比较传统的家族型企业,施华洛世奇只有一个水晶工厂,为了技术配方的保密性,整个工厂是完全封闭型的。然而,在家族第五代传承人的领导下,2018年公司决定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未来的发展,并在奥地利总部设立工厂,首次开放了一部分水晶切割工艺的展示,让客户能够更进一步了解精致的水晶是如何被塑造成型的,增加体验感。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使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也对企业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规划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施华洛世奇专业部的董事总经理 Aria

        施华洛世奇专业部的董事总经理Aria向同学们分享了公司面向企业端的业务布局,比如服饰、工艺品企业的散水晶供应,精品水晶元素包装等多维度的合作情况。通过详实的数据和成功案例,Aria展现了施华洛世奇全球领先的品牌价值,不仅能为合作企业带来产品单价的提升,也使产品销量得以显著增加。

 

△施华洛世奇零售部董事总经理 Judith

        随后,施华洛世奇零售部董事总经理Judith对施华洛世奇零售部的业务作了介绍。施华洛世奇作为在中国市场领先的时尚精品首饰品牌,在“七夕”情人节、“新年就耀红”等贴近本土的营销推广活动中,可谓达到了现象级的规模。此外,Judith还向大家展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分享了企业战略管理的经验和心得。

 

△施华洛世奇大中华区采购部负责人、BI-Fudan MBA Ronnie Xue 校友

        施华洛世奇大中华区采购部负责人、复旦-BI(挪威) MBA 28班校友Ronnie Xue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施华洛世奇突出的“沟通和协作”企业文化精神。作为雇主,施华洛世奇给予员工最真挚的认可和关怀。Ronnie和Chloe也获得了2018年度Spirit Award全球最佳价值表现员工的奖项,回忆起评选和参加颁奖典礼的经历,两位校友都充满了感动与怀念!这也正说明了,只有维持良好的雇主形象,真切关怀员工、给优秀的员工闪耀的机会,企业业务才能长久有效地发展,真正体现“珠宝是物质的,施华洛世奇是精神的”的品牌文化。

 

        在跨界合作经典案例分享中,同学们的积极讨论和交流也不断碰撞出思维创新的火花,大家纷纷就施华洛世奇与五粮液、宝马两家企业跨界合作的案例进行深入研讨。

 

        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通过此次参访,同学们了解到施华洛世奇不仅拥有大家熟悉的流光溢彩,更是一家能突破创作界限、不断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技术革新和科技公司,其巧夺天工独特的58个切割面高端技术和极致匠心,是它真正耀眼的秘密。作为一家多元化发展的企业,在多方面的业务单元和市场布局中使创意与高科技更紧密地糅合;作为一家开放的企业,在面向未来的发展战略、员工组织管理和关爱策略,恰如水晶般的纯净和夺目。

        同学们纷纷表示水晶世界的午后过的飞快,收获颇丰,不虚此行。复旦-BI(挪威)MBA项目同学会——聚贤荟将会继续加强与优秀企业的合作,通过组织在读同学和校友对优秀企业实地参访,加深对企业的商业模式、市场战略、企业管理经验等方面的了解和思考,增加更多真实的、近距离感受,提高创新商业思维能力,学以致用。企业参访,值得期待!

 

复旦-BI(挪威)MBA项目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