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焦虑!打破中层管理者的职场瓶颈子弹在哪里?

        王女士是某互联网公司的中层管理者,最近一两年,她遇到了一些实实在在的瓶颈问题。

        我的职能是市场营销,最近我整个人气压比较低迷。

        刚工作前两年特别有冲劲,无论做什么case,我做的东西总是又快又好,足够新颖完善,内部过审一次次顺利,活动投入市场的不错效果让我一直觉得自己天生就是做这行的料。

       工作这些年,我的职级也升了几层,跻身公司中层管理,可除了待遇的上涨,我发现自己渐渐吃力起来。

       做管理层和基层不一样,做基础工作的时候,我只要对我自己手里的案子负责,只做项目的owner,但不论个人KPI还是项目ROI都有领导向上扛着。跟着项目做事,和同事向同一个目标前进才会出成绩,才能拿绩效,大家沟通也还挺顺畅。

       可当我升职后,原来相处不错的同事慢慢和自己疏远了。而且作为一个中层管理者,除了要扛起整个部门的责任、为每个同事分配任务、保障他们权益,还要向上汇报,帮上级领导排忧解难,站在第一线了解公司发展战略的深意,适应发展过程中的不断调整……最开始一两年,我深感自身不足,疯狂啃了很多管理相关的书,算是磕磕绊绊度过了自我转型初期。

       最近一两年我发现自己的能力和精力开始下降,偶尔赶项目熬个大夜,第二天状态就有些疲惫。团队新人们背景各种海归、985、211,能力强工作方式也直接,如果我有一点力不从心被他们看到,他们真的会明目张胆不服你,和你对着干。很多时候我组织内部脑暴会,他们的创意比我心里的解决方案更有新意。书本上看来的管理能力渐渐不够用,我真是有些疲于应对了。我希望能找到一些新的解决方案去破解我现在工作上的僵局……

 

        “职场拼到最后,拼的都是体力和情绪”。我们刚刚毕业精力充沛的时候,不会去思考这句话的含金量。可进入中层,年纪渐长体力下降,面对下属挑战和领导质疑时就会发现,健康的身体和稳定不轻易受干扰的情绪有多重要。

        有氧让你发泄负面情绪,提高心肺功能;无氧让你加快新陈代谢,保持精力充沛,提高身体机能。运动之后拉伸一下,不仅能放松全身紧绷的神经,也会让自己感觉压力变轻,内心变得平静。

        除了运动以外,还有一些得体处理职场矛盾、帮助自己稳定情绪、与同事建立顺畅联系的方法,比如“三明治沟通法”。

        在职场中常碰到冲突与分歧。多数人经历冲突分歧时都会情绪不稳甚至异常愤怒、悲伤、暴躁,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不同成长背景、教育程度、经历造就我们与别人交往中对事物产生不同的看法。当我们在职场中寻求别人认同的同时,都会希望别人和自己一样,如果对方和自己不同,就会产生分歧,这再正常不过,我们要正视 它。

        “三明治沟通法”第一层:肯定加赞赏,不仅有助于气氛缓解,还会让对方感受到你是了解他、认可他的。第二层:确定共同需要,互相聆听后说出你的建议。注意,在第二层沟通过程中,一定不能用指责的字眼,也不要语气恶劣,很多时候沟通无法顺畅达成就是因为我们用了错误的情绪和负面言语字眼。“三明治沟通法”的最后一层:给出总结性的肯定语句,指出大家共同努力和期待的方向。

        “三明治沟通法”会实际地帮助职场人解决职场冲突,保持面对职场冲突时平和的情绪。但是对方不习惯这种方式依旧用原有态度对你的情况也一定会有。千万不能放弃使用这种沟通法,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我们改变职场沟通方式的本质,是为了稳定我们的情绪,成为更好的职场人,而不是为了看对方反应来决定自己。

 

 

        有很多职场中层,可能业务能力很扎实,是专业上的个中好手,却输在了沟通能力上。好的沟通力是一剂良药,帮助职场人传递自己的所思所想,了解上级和下属的真正意图,提高工作效率和美誉度,加快个人能力和职业发展的上升速度。

        中层是公司上层与基层连接的纽带,上层不会计较基层的具体行事风格,却会关注公司战略规划的每个关键节点,所以对上级最有效的方法是定时汇报,这里所谓的“定时”是按照项目行进过程中的节点走,每次汇报都要对汇报的东西深度了解,准备全面,但汇报时要简洁扼要,逻辑通顺,只说关键点,领导问起再详细到各分支和细节。

        对上做好汇报的同时,对下属要以周为单位进行项目动态追踪。不一定要周周例会,但是对下属的工作动态和情绪要充分关注。一个人再有能力,带着情绪工作都会使能力大打折扣。

        在项目或者季度、年度目标中,要向下属分享甚至分析每项任务内容和原因,让他们有参与感的同时也有利益点。一项和他们个人发展毫无关系的任务是无法充分激起下属能动性的。

        对上汇报和对下沟通有个共同的注意事项:保持正面情绪,应对所有质疑的声音。

        职场拒绝玻璃心,懂得面对质疑也是一种重要的沟通能力,了解上级和下属的意见后不要急于反驳,“谋定而后动”,学好解决方案1中的“三明治沟通法”。

 

 

        现代社会,很多人学的专业和管理都没什么关系,就算实际学习管理相关专业的同学,也不一定能从书本知识上学到实战经验。可工作多年后,很多人也许已走上公司管理层,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遇到一些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

        最高效的学习方式就是带着问题找答案,如何带着工作岗位中遇到的实际管理问题学习呢?有两种途径:一是碎片化对内输入,二是系统化全面学习。

 

        东汉开国皇帝刘秀,也是通过这两种途径不断提升自己实力的。

        刘秀出身贵族后裔,他出生时家世没落,成长过程中也吃过不少苦,但他一直没放弃学习,不断寻求学习机会。通过他自己的自我主动输入与接受正统教育的系统化学习,他自身积累了丰富的软实力。登基后,刘秀逐步改变了新莽时期不重视甚至打压文化软实力的现状,着重打造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使尊文重教之风不断促进东汉初期的良性发展。对刘秀来说,其政治风格大气沉稳,政治远见清晰而精准,极具人格魅力,可以说,是持续的碎片化自我输入地学习和系统化学习锻造出他的眼界和格局。对我们现代人来说,持续学习的作用也是同样有力的。

        现代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快,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加重了知识分布的碎片化,所以碎片化学习是近年来被反复强调的、必不可少的能力。高度发达的通信基础让我们有足够多的资料可以碎片化自我输入。

        像刘秀一样,他的出身决定了他的下限,但教育却决定着他所能达到的上限。刘秀也通过远赴长安找名师学习《尚书》来系统化地“通晓大义”,可见有的放矢的系统化学习、商学院带有科学性、规划性地进行教育,在一个人软硬实力有待提高或遇到瓶颈的时候,有时就是现实不足与理想状态之间打破瓶颈最佳的方式。

 

 

        系统化学习能让人清晰地认识自我,客观地看待世界,在向外向内探寻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随之提升应对困境的能力,提高面对生活的满足感。

        对于正面临职业瓶颈,想要拓宽职业路径的职场中层来说,选择通过MBA学习来系统化地提升自己,是很多人做出的选择。

 

 

 

        该项目始于1996年,已经为工商业界培养了2400多名既具有国际化竞争力又深谙中国国情的经理人,适合想要在职场拓宽职业发展、获得商业机会、提升国际化竞争力的在职人士。带领资深职业经理人更全面、更具深度地洞察商业世界,打开职业发展上升通道。

        欲知项目更多详情与报名,点击官网首页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