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没去过这四个博物馆,等于没到过奥斯陆

        位于北欧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挪威,是一个清澈而干净的国家。行到挪威,这里有绚丽的极光、狭长而壮美的海岸线景观、国际化都市奥斯陆;除此之外,挪威的博物馆也很值得一看,它们是展现挪威自然、历史、文化、艺术的一个横切面。
 

        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无疑是挪威艺术史上最璀璨的星光,他的画作笔触大胆奔放、颜色艳丽浓烈,却总是在表达孤独、沮丧、悲伤、压抑,将心灵的美与丑一并展现给我们,不掩饰,不美化。他在艺术史上活跃了60多年,又因为他的作品总是在剖析人性,这使得他的艺术风格虽经125年却依然融入当下。

        他不仅对后世表现主义画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留给了我们一幅幅极具表现主义美的画作,比如下图的《呐喊》。

        这幅画表现了人对孤独与死亡的恐惧感,画面紧张逼仄,被认为是排在《蒙娜丽莎》之后“艺术史上第二著名的画作”。

        蒙克博物馆中除了《呐喊》,还收录了爱德华·蒙克超过一半的画作,《圣母》、《吸血鬼》、《焦虑》等著名作品都在馆中收藏。来此探寻,就能与一位艺术大师神交。除了蒙克的作品以外,馆内还会举办一些临展,展出从蒙克时期到现在的其他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他们的风格或与蒙克相近或截然不同。

        博物馆邻近Tøyenparken公园、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奥斯陆植物园,逛完这里,您可以在Stockfleths’咖啡馆外用午餐或喝杯咖啡小憩。然后追随爱德华·蒙克的足迹,在挪威寻找那些曾激发其创造力的地方。爱德华·蒙克喜欢在周围的风光中寻求灵感,从奥斯高特兰(Åsgårdstrand)和克拉格勒(Kragerø)具有田园诗风格的海岸风光,到奥斯陆熙熙攘攘的卡尔约翰大街,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Fram”是挪威语“前进”的意思,在弗拉姆博物馆内有一艘名为“弗拉姆号”的科考探险船。这艘木质科考探险船的船身并不十分庞大,却曾两次勇敢并光荣地随探险家们分别在1893年穿越北极、北冰洋和1910年探访南极、太平洋,在那个时代,除它以外,世界上没有第二艘船行驶过地球两极。

        挪威航海历史很悠久,其他可圈可点的历史大事件也不算多,所以航海历史中的荣光更值得铭记。铭记这些历史荣光,不仅对挪威人自己有益,对我们也有裨益。站在这艘名为“弗拉姆号”的船上,脑海里便会浮现出很多画面:探索北极的路上,不掌舵的船员们蜷缩在暖仓中取暖;风雪交加的日与夜,陪伴“弗拉姆号”前往极地的诡谲大海以及挪威科考队员们在极端环境下依旧果敢坚毅地前行。

 

        复旦-BI(挪威)MBA项目 28班的同学们在这里上课和参观时,最让他们震撼的就是整个博物馆内就是一艘大船,登船了解当年船员们生活的经历、船的构造,吃极地探险者的食(鹿)物(肉),感受一把物质极度贫乏但精神极度丰富的体验。博物馆里有不少游戏,其中有个负重游戏让游客体验能负重多少并行走,多数人几乎拉不动什么重物,让人不禁佩服当时挪威的科考队员,是如何在艰苦简陋的情况下进行科考的。

        勇士们的探索精神值得永远被铭记,Fram!!!

 

 

        除了记录着艺术、镌刻着历史的博物馆,挪威还有这样一座博物馆,集自然风光、文化、历史与艺术为一体,他就是莫迪姆皇家钴颜料厂博物馆。

        钴曾被用于制作蓝色燃料,用在世界各地的瓷器和玻璃厂中,德国和挪威最早生产了少量的钴,而这家位于莫迪姆的钴颜料厂1773年就成立了,主要用来提取矿产中的钴,所以这里有保存完好的钴矿和许多相关的建筑,游客也可以去地下进行钴矿探险。除了钴矿,还有让有娃一族放松开怀的儿童农场,孩子们来到这里,有充满北欧风光的大自然作玩伴。
 

        现在,莫迪姆皇家钴颜料厂已是一座8公里的集艺术、文化和自然完美聚合博物馆,除了钴矿和北欧怡人的自然景色,还能看到这里收藏着的不少珍贵艺术藏品,如前文提过的爱德华·蒙克的部分作品,其他挪威艺术家的作品也有在这里举办临展,来之前可以关注一下最近有哪些艺术大家的作品在展。

        这里也是挪威收藏蒂奥多·吉特尔森(Theodor Kittelsen)作品数量最多的博物馆。蒂奥多·吉特尔森是挪威最受尊敬的艺术家之一,它以自然风景画作而闻名,同时他的插画也受到人们的关注,其不少作品都围绕着挪威童话故事与传说的主题。对于北欧神话中巨怪的描绘,是吉特尔森诸多作品中的重要特点。他多采用雕花家具、油画、水彩画和素描诠释对魔法和自然的理解。
 

 

        挪威民俗博物馆是挪威最古老、最大的一座博物馆,复旦-BI (挪威)MBA项目24班同学曾在这里上课并参观,在这里身临其境感受着更贴近挪威过去的现实生活。

        挪威民俗博物馆陈列的建筑是在原地拆解然后迁移至此并按照专家指示按原型复原的,它是世界上最早的露天博物馆,集中展示了整个挪威的民风民情。这里约有170 座自挪威各地迁移过来的木造建筑,能让游客在一天内“走遍”挪威全国。它第一个展览是挪威的古代生活,以一个虚构的家庭——Sobini家族的大宅为主题,讲述他们的生活方式。也能在这里参观和了解欧洲最大的原住民族群之一:萨米人的生活,他们是欧洲目前仅存的游牧民族。

 

 

        在这里,MBA24班的小伙伴们漫游在各式各样的建筑中,流连忘返。参观的过程中不禁感叹古时和复原时能工巧匠们的精湛技艺。其镇馆之宝是1200年前建造的一座木造史塔夫(Stave)式教堂,整座建筑恢弘大气,听说它专供国王使用。这座教堂是整个民俗博物馆中最具特色的,其结构是由直立的木板所架起,屋顶和门楣上的雕饰与纹路,是传统北欧建筑中较为少见的样式。它能够经受住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打,依然屹立不倒,着实令人赞叹。

 


 

        这四座满载着丰富知识与历史的博物馆都坐落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除此之外,挪威还有更多有趣且充满特色的博物馆值得驻足,等待着我们一同前去探寻。

        在旅途中除了欣赏美丽的自然风光外,来一场博物馆之旅也能让我们更深层地走进这个国家,探索她的艺术、历史、文化,在我们思考和追寻一个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同时,揭开她神秘的面纱,感受她最富有魅力的、永恒的精神底蕴。进而纵深地提升自己的内在、眼界和格局。这个不断向内的过程,正是我们找寻自己,认识自己的过程。

        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在读生们都会前往BI挪威商学院,除了完成最后一门必修课和参加挪威特色的毕业典礼外,也会“泡”在各种博物馆里深入了解挪威最真实的模样。真的是real幸福了!

        喜欢博物馆的人,大抵喜欢那充满自我探寻意味的过程。你是不是也对挪威的博物馆心之向往,迫不及待想来一场博物馆之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