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创新培训方式 靶向提升公务员调查研究能力

2021-12-02
        近期,武汉市处级公务员调查研究专题培训班在复旦大学顺利结业。一堂堂精心安排的课程、一场场丰富多彩的调研、一次次思想碰撞的交流,让市、区有关单位的46名年轻处级公务员学有所获,学有所得,收获满满。
沉  浸
——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剧本调研
        秉承“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理念,市委组织部会同复旦大学创新培训模式,组织专业力量制定“沉浸式”调研方案,以上海“五个中心”发展为主脉络,让学员在调研座谈中,发现梳理上海高质量发展的“线索”,探究上海发展背后的动力之源,在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同时,涤荡思想、开拓视野、增长才干。
        
★剧本主线:以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理念路径与经验成效作为沉浸式调研主线,目的是学习借鉴上海先进理念、发展思路、务实作风,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探索方式:采取“理论准备、资料收集、调研交流、研究分析、起草报告、集体答辩”的模式,为学员提供一次完整的深度调研体验。
        
★自由发挥:调研不预设主题,学员按分组自主讨论选定调研方向、自主设计调研问题、自主访谈调研对象、自主收集整理资料,引导学员在深度研学之旅中主动探寻答案,有效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导  学
——这有一群顶级配置的“导师团”
        为帮助学员尽快进入角色、快速提升能力,此次培训专门邀请了4名上海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大拿”担任特邀导师,负责对4组学员进行全程辅导。
        
★“大拿”名副其实:他们之中有的直接参与了上海市建设发展重要文件起草工作,有的是上海相关领域制度体系的主要设计者,有的是相关专业领域的专家权威,有的是上海建设发展一线的直接参与者,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有丰富的调查研究实践经验。
        
★“导学”不辞辛劳:白天,他们深入浅出地讲授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前沿知识,分享实践案例和调研方法,帮助学员突破“信息茧房”、补齐“知识短板”、提升思维层次。晚上,他们精心指导学员整理资料、提炼经验、打磨文章、模拟汇报,帮助学员迅速提高调查研究的实操能力。为帮助小组理清调研脉络,70多岁高龄的戴晓波主任深夜10点多仍坚持在小组内辅导解惑,其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让学员十分感动。
【“导师团”成员】
        
戴晓波   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原上海市计委长远规划处处长
        
李   万   上海科学院科技发展处处长
        
田汉雄   原任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经济师
        
朱显武  上海市宝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原上海市宝山区委政研室主任、复旦大学客座教授
探  寻
——这是一次发掘上海高质量发展密码的“探索之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探究上海发展密码必须深入到上海火热的建设一线去。本次现场教学全部采取“参观考察+座谈交流”的形式,前往上海不同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地点实地调研,与相关负责人深度交流,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上海城市建设发展中的新成果、新亮点、新技术、新理念。
        
★在G60科创走廊展示厅,各小组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何突破地域行政壁垒、如何破解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障碍等21个问题,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宋苏伟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陆家嘴金融城,各小组围绕金融创新、楼宇经济、人才引进、金融集聚区建设等21个问题,与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党校副教授胡云华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上海市大数据交易中心,各小组围绕如何应用大数据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如何打破数据孤岛等17个问题,与上海大数据中心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CEO助理徐宁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上海材料研究所,各小组就如何围绕产业链构建创新链、如何推进研究所体制机制改革等20个问题,与上海材料研究所副所长李小慧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碳中合交易平台),各小组围绕如何推进碳交易平台建设、平台运作机制等19个问题,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汪鸣泉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各小组围绕自贸区发展经验、政策扶持措施等15个问题,与原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投资建设管理总公司总经理周亦雄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各小组围绕上海如何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企业未来发展布局等18个问题,与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刘园桂进行了深入探讨。
【实地调研考察掠影】
碰  撞
——在这里思想碰撞出了一束束“火花”
        思想决定思路,眼界决定高度。此次培训坚持将“思想破冰”贯穿始终,通过全流程交流探讨、多维度思想碰撞,让学员在碰撞交流中得到洗礼,不断提升思想的高度、锤炼思考的深度、扩充思维的限度。
        
★与授课老师“碰撞”:改变过去单向授课模式,学员带着提前准备的问题,在课堂上主动向专家学者寻“医”问“药”,将课堂变成学员的调研现场。
        
★与调研对象“碰撞”: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学员们通过聆听讲解、座谈交流、现场演示、实地参观等方式,深入了解上海高质量发展背后的故事,做到既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与参训学员“碰撞”:坚持每晚2小时小组讨论,学员们复盘白天的学习调研内容和收获,并围绕本组调研提纲开展研讨。近两周时间不间断的“头脑风暴”让学员们普遍感到收获巨大。
【各组研讨场景】
蜕  变
——这是一次“比学赶超”的魔鬼式拉练
        培训就要真培实训,拉练就要真拉实练。此次培训坚持围绕“比学赶超”做文章,通过负重加压、互学互鉴,有效激发学员学习热情、锤炼学员作风、展现学员风采。
        
★磨砺。本次培训时间紧、内容多,12天满负荷推进。按照“理论-实践-总结”的模式,上午理论学习、下午实地调研、晚上讨论总结,负重训练有效激发出了学员潜力。
        
★比拼。现场PK找差距,互晒成果比水平。培训一开始,小组调研报告的起草工作就细化到每名小组成员,大家共同协作分段起草培训报告,汇总后在小组内对文稿众评众议、修改完善,培训结束时予以集中展示比拼。学员之间看到差距、感到压力;小组之间你追我赶、不甘落后。有的学员忙到深夜1点多,第二天6点多起床继续修改,即便如此仍担心自己的文稿质量过不了关。
        
★成长。在学习、交流、研讨的基础上,全体学员分别结合各组选题撰写46篇个人调研底稿,合作起草了4篇小组专题调研报告,得到了答辩导师们的一致认可,取得了丰硕的培训成果。全体学员通过全流程交流探讨、多维度思想碰撞,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内涵,充分认识到做好调查研究、提升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深入掌握了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有力提升了调查研究能力水平。
【调研成果展示】


让我们来听一听学员怎么说
市委宣传部学员田雪枫:
        
我深刻体会到市委组织部在推动新时代公务员培训理念、机制、模式上的创新,切身感受到上海党员干部勇立潮头的精神、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我会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干好工作的基础,认真梳理回顾本次培训的精髓要义和自身研究思考,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转化学习成果,努力为建设现代化武汉多做贡献,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不懈奋斗。
市商务局学员熊晶:
        
感谢市委组织部搭建的良好平台,本次培训堪称一次“魔鬼训练营”,作为小组长,为了跟进好学习进度、做好纪律监督,同其他班干部一样,我没有一天在12点前就寝,但我们深感充实、愉快。组织的肯定、鼓励,组员的团结、支持,就是我最大的动力源泉;小组全体成员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就是我们对组织信任的最好回报。
江夏区学员刘红稳:
        
我对如何开展调查研究有了更系统的认识,对上海在全国大局中的引领作用、担当气魄、创新精神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对武汉发展现状、优势短板、赶超方向有了更具体的思考;同时,也深感自己在视野、能力、作风上等方面与上海干部的差距。在今后工作中,不仅要学以致用,更要常学常新,竭尽所能为武汉发展贡献力量。
黄陂区学员朱珊: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能参加这样高层次、高质量的培训十分难得,通过与不同单位不同领域的同志交流学习,大家的理念、思维和经验让我大开眼界,深刻体会到作为年轻干部急需开拓视野,加强各方面的学习和思考,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坚持勤勉学习、持续“补课”,增进对陌生领域、陌生工作理解认知,不惧困难和压力,勇于承担新任务新挑战。
来源:武汉组工

Copyright-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保留所有版权 沪ICP备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