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学习总结

2021-12-15

        11月22日至11月26日,我有幸参加了为期5天的专题培训班。期间,通过参加专题授课、结构化研讨、现场调研等形式,深入剖析了上海文旅产业发展路径,积极学习对标“上海经验”,对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理解更加深刻,把握更加精准,信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清晰,总体感到收获颇丰。
        一
、认真聆听精品课程,理论素养大幅提升。在培训班的精心安排下,有幸聆听了7场高质量、高水平的讲座,课程整体设置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多元。授课学者中,既有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 又有相关领域博士生导师,各位学者以全球视角、历史思维,细致阐述独到见解,为我们呈现出了7场文创盛宴。在“地方城市形象与旅游文化定位”一课中,何老师对城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与旅游融合创新发展案例,时尚型、怀旧型、激情型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聚集区建设案例,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剖析;对地方城市形象塑造方法、城市发展与旅游文化定位方法、文旅产业发展体系特点与潜力,以及旅游文化发展的重要导向、成功模式和市场机遇等,进行了详细到位地讲授。在“文旅产业助推现代服务业新发展”一课中,田老师围绕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三大会展”,阐述了经济中心变化情况,描绘了我国经济从制造生产走向服务研发的宏观趋势,讲授了服务经济概况、现代服务经济特征,并对青岛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重点分析。在“区域资源与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创新”一课中,花老师将文化产业模式创新形象地概括为“一根主线、两个统一、四种资源、三个培育”,并从“突出高质量发展”“创造性转化”“文创+科创”三大板块,细致入微地讲授了如何把握新发展格局的主线,如何推动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产,如何开发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通过课程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在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下,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文化和旅游发展内在要求、顺应融合发展趋势,找准最佳切入点、最大公约数,推动文化和旅游相互支撑、优势互补、协同共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形成新的发展优势,开创文化创造活力持续迸发、旅游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的新局面,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享受高品质的文旅产品和服务过程中,实现精神文化需求的极大满足、美好生活指数的全面提升。
        
二、亲身体验现场教学,思维理念有效更新。本次培训期间,我们参加了2场现场教学。在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城市形象与沉浸式多媒体展示现场教学,解了CG特效、人机交互、裸眼3D、全息影像、5G云XR、AI人工智能、大数据可视化等关键技术手段在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和赋能。在上海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参与了文旅融合发展新思路现场教学,现场体验了武康大楼源点广场720度全感官“建筑可阅读”、武康路旅游咨询中心多功能复合模式运作、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点衡复风貌馆、公益性美术馆发展典型标本徐汇艺术馆。通过现场教学,我深刻认识到,围绕数字文化产业技术创新需求,支持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在文化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建设文化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是新时代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珍爱之心、尊崇之心善待历史遗存,持续做好历史风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的大文章,彰显城市历史的神韵魅力,是镌刻城市记忆、传承城市文脉、提升城市软实力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做的,就是把现代文明和历史文化有机整合,充分融入旅游经济发展,大力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精心打造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更好地用文化来提升旅游品位,让自然景观更富神韵、文化体验尽显魅力。
        三
、深入思考现状短板,明确未来努力方向。培训班结束后,我结合学习内容,对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十三五”期间,我市积极倡导胶东文旅一体化,开启全域旅游联动发展新格局,多措并举打造“电影之城 影视之都”,全市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但相较于上海等国内各大城市,我市文旅融合成果并不突出,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仍有很多关卡亟待攻克。对于我市而言,要突破疫情桎梏、实现更好发展,必须积极探寻更具自身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路径。“十四五”时期,我市应当聚力打造“吸金力”和“吸睛力”十足的文旅项目,有效盘活文旅资源,努力将产业优势转换为市场优势,将文旅产业与大型文旅节会、文艺精品创作、对外文化交流、文化旅游消费等相互结合,构建不同的文旅IP,塑造出既有本地特色、又能打动游客的城市形象,形成足以带动全城的文旅新业态,打造一座“灵秀典雅”之城,形成城市营销的新模式。同时,应当牢牢把握数字化产业发展和全省五位一体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建设等有利时机,加强多元化信息建设,推动旅游产业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通过“文化+”“旅游+”“互联网+”“科技+”等方式,加快推动要素升级,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质量,倾力构建科学完整的产业体系,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未来工作中,我将把这次培训作为新起点,进一步深化对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持续放大培训成果,为推动我市建设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文化创意中心城市,打造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积极贡献力量。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宣传教育处处长 焦提海

 

Copyright-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保留所有版权 沪ICP备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