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为动员一切力量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关于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学习宣传提纲》 读书报告

2022-09-07
       一、写作背景
       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提出有其独特的国内外因素:国际上,一方面是朝鲜停战,为我国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国际环境;另一方面是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对中国的影响。国内,政治上,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反”、“五反”等一系列运动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使得政治局面安定团结;经济上,国民经济得到全面恢复,开展大规模经济建设成为可能。
       二、主要内容
       全文从五个方面展开论述:一是提出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二是为国家社会主义工业化而斗争;三是阐述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四是强调逐步实现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最后发出号召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加强国防力量,加强党与广大群众的联系,加强党对各种群众组织的领导,为建设我国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三、现实意义
       一是坚持实事求是,走自己的路。近百年的历史深刻表明,走别人的路往往是遭受失败或是陷入困境,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必须符合其规律和生存的土壤,必须将政策的制定落地和工作的开展同实际情况相结合。尤其是我们做农村农业工作,与农民打交道,更得想在实处,干在实处。二是做好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是关键。必须从调动群众的主动性上去组织群众,从“干部要我干”变成“我要主动干”,从“干部干,群众看”转变为“干群一起干”。善于与群众谈心,语言鲜活接地气,能坐在一条板凳上问计,能主动“掏心窝子”,始终以炽热之心对待群众之事,才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

Copyright-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保留所有版权 沪ICP备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