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不要四面出击》 读书报告

2022-09-07
       一、主要内容
       1950年6月,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三中全会上作了《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书面报告,并作了《不要四面出击》的重要讲话。报告全面深刻地分析了国内外形势, 总结了七届二中全会以来即新中国成立前后一年多的工作,明确地提出了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是党在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中心任务。
       二、重要意义
       一是科学地解决了从民主革命转变到社会主义革命的具体衔接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上解决我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的具体衔接问题,不停推动革命继续前进。二是成为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高度结合起来的光辉典范,在面临复杂局面时,应该学会抓主要矛盾,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三是正确地解决了政治与经济、革命与生产、恢复与建设的关系问题,我们在政治、经济、思想战线上进行了复杂的斗争,从而使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
       三、现实意义
       一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报告很好地诠释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二是必须坚持维护广泛的统一战线。要认清国内国际主要矛盾,充分凝聚国内各方面力量,坚持最广泛的人民统一战线,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在国际上团结最大多数友好国家,坚决抵制美国的霸权欺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Copyright-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保留所有版权 沪ICP备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