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读书报告

2022-09-07
       一、主要内容
       1962年1月11日至2月7日召开的扩大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即“七**大会”,初步总结了“大跃进”以来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问题上的经验教训,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全党的团结,对推动国民经济全面调整、扭转经济困难局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重要意义
       一是开创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典范。在这次大会,毛泽东同志带头作自我批评,中央其他主要领导人在发言中对党的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缺点、错误提出了批评,并主动承担了自己应负的责任,体现了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博大胸怀。二是突出强调并系统阐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七**大会”把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上升到了决定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高度。三是对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有了比较明确的认识。分析了1958年以来所犯错误的原因,阐述了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的过程、方法。
       三、现实意义
       一是在实践中落实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当下,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就能对本地本单位现状有一个准确判断,对推动本地发展有一个清晰思路。二是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民主集中制。2021年瑞金市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四个中心”、加快建设现代化次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明确了瑞金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三是在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全面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把握规律,创造性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Copyright-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保留所有版权 沪ICP备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