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论十大关系》读书报告

2022-09-07
       一、写作背景
       《论十大关系》是毛泽东同志在1956年4月25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论十大关系》的提出有着较为特殊的背景;国内,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转向社会主义建设,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成为必须要解决的重大现实课题;国际上,苏联在经济建设上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也逐渐被人们所认识,打破了长期以来把苏联模式神圣化的教条主义的禁锢。
       二、主要内容
       文章主要归结为十大关系。即:一、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二、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四、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五、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六、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七、党和非党的关系;八、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九、是非关系;十、中国和外国的关系。讲话的前五大关系主要讨论经济问题,后五大关系主要解决政治生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
       三、现实意义
       一是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运用科学思维破解发展难题。要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分析矛盾、抓住关键,既突出重点,抓好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打造过硬品牌名片;又要统筹兼顾,抓实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推动各项工作均衡发展。二是要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体制机制更加高效完善。要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探索有效路径,加快推进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改革,有利于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改革。三是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瑞金打造“四个中心”、建设成为现代化次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Copyright-2019,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干部教育培训中心 保留所有版权 沪ICP备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