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办学
始于1996
立即申请

月薪5K到5W,你也许就差这四种能力

        你有想过你未来10年的目标是什么吗?5年呢?

       若你不知道自己未来应该身在何处,那你就永远到不了那里。

       “世界上只有3%的人曾定下清晰而长远的目标”,这也是为什么少数人获得成功的原因。

       无论是事业目标、财富目标、学习成长目标、家庭生活目标、人际关系目标,还是健身目标,只有将个人的目标进行分类、按重要等级分优先顺序,才能够保证你能在第一时间处理你的核心目标,并且能够有条不紊地跟进其他目标。这便是目标管理带来的第一益处。

       目标管理的第二个显著的好处,就是能将你的资源分配价值最大化。

       每个人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应该将资源进行整合,将优质的资源聚焦发挥于核心目标上,避免资源被分散消耗,每个领域都表现平平。资源除了包含资金、设备、团队这种大领域,还包括了个人精力、个人时间等等这些小模块。后者尤其容易被忽略,因此更需格外注意。

       目标管理的第三个益处就是,设立目标更能让你铆足干劲、开足马力,以目标为导向进行有效率地奋进。美国19世纪哲学家艾默生说过:“一心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会为他让路”。

 

如何进行目标管理呢?

 

 

 

        忙碌是职场人的常态,但大部分人的投入和产出并非成正比。

       多数的“忙碌”,仅是无用功。

       更为可怕的是,这种毫无章法的“瞎忙”,往往让人误以为自己很上进、很努力,从而陷入各种职业困境中。比如工作迟缓且效果不显著,业务能力停滞不前,多任务处理能力低下等等。

       时间分配合理是精力分配合理的前提,它能让每一分精力都发挥出最高的价值。抓住重点,才能提升效率。

 

       如果一个人每天列了10+件待办清单,在通常情况下,难以完成全部。因为每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每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何高效完成最为重要或者紧急的目标呢?

这里有个奏效的方法,即每天只做“3+1”件事:

“3”=1件核心事情+1件重要事情+1类小事情
“1”=1次思考总结(必不可少!)


第一件事,则是“核心事情”。

       如果在职场中需要多任务处理,应想尽办法为自己留一段不受干扰的时间,专注于核心任务的思考,确保将一天中最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核心事情”的执行与完成中。只有专注,才能让你离核心目标越来越近!


第二件事,则是“重要事情”。

       这类“重要事情”不需要你像处理“核心事情”一般地绷紧神经,但仍需要一部分时间和精力去集中处理它,处理的顺序应位于“核心事情”之后。


第三件事,则为“小事情”。

       我们每天需要处理的“小事情”可能有十几件、几十件,但是,既然定义为“小事情”,则说明它的紧急程度远不强于前两者,这类批量的小事情,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处理即可。

       所有的事实都向我们说明,这类小事情即便拖到第二天处理,也并不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损失。我们需要规避的第一大损失就是,切莫让这类小事情占用过多本该处理“核心事情”或“重要事情”的时间。轻重倒置,损失则更大。


最后一件事,则为“思考和总结”。

       “每日三省吾身”利用通勤路上的5-10分钟就能完成,并不会耗费个人太多的时间,而“思考总结”的价值却是难以衡量的。记录所获,分析不足,对今天一整天进行复盘,能够更好帮助工作的推进、个人的成长!

 

 

 

        提升竞争力需要对自驱力进行管理。

       举个例子,同事小美毕业三年,依旧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忱。在别人刷朋友圈的时候,她积极利用一切时间学习英文。一年下来,背单词、练听力、学习英文写作的草稿堆起来足足有一大叠。

       三年下来,实现了从普通小职员到海外市场运营经理的完美逆袭,5K月薪直接增长到了5W,让周围的人投来了羡慕的目光。

       要么卓越,要么平凡。想要人前光鲜亮丽,定需背后付出百倍努力。

       或许公司不会给你设定KPI考核,也不会让你制定OKR,让你毫无压力。

       但正是这种时候,更需要我们“不待扬鞭自奋蹄”般逃离舒适圈,充分调动自身的驱动力去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竞争力,实现自设挑战和自定目标,完成自我的管理及成长,才能在职场这场长跑竞赛中脱颖而出。

 

 

 

       都说“一个能控制住不良情绪的人,比一个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强大”。

       健康良好的情绪,不是指一直处于积极乐观的状态,而是正确评估和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包括积极的,也包括负面的。

       如果人的情绪反应跟所面对的事情呈现出一致性,那就是健康的。比如失败了,沮丧是正常的。我们要做的,是正视这种“沮丧”的情绪,然后想办法释怀,这才是正确的处理方式。第一时间的“正视”,反而更能让心情快速回复平静。

       若故作坚强、将这种负面心情隐藏于心,等到积累过多时,它爆发的力量远比想象中的可怕!让你煎熬难忍的原因,大多不是情绪本身,而是你对情绪的抵触。越抵触,越难受!

       当自己实在控制不住难过时,可以大哭,因为表达情绪是很正常的举动,只要是能够让自己获得情绪缓解即可。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表达情绪后,带来的结果是让他人难受,则伤人伤己,得不偿失,这种情况多出现在生气情绪上。

       当突如其来的愤怒袭上心头,可以在心中默念10秒钟,让情绪的张力得到缓解。无数事实表明,言辞上的冲撞和歇斯底里,往往使局面更糟糕,这是职场上没有情商的一大表现。在无人的地方大喊一声或者找朋友倾诉,同样是奏效的方法。

       当难以控制负面情绪之时,有一个通用的妙招:转移注意力。

       短时间抽离负面事件,将自己的注意力放在其他能让自己感觉轻松的事物上时,能快速让心情平静,而且有助于自己理清情绪和思路。

 

 

 

       自我管理是一项重要能力,只有把自我管理好,严格按照自己定下的目标,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凭借自驱力推动自己不断向前努力;并在执行中、在协调和沟通中、在面对成功与失败时,通过情绪的管理,助力自己一步步实现目标。

       若想了解更多如何培养职场上的自我管理能力、化解职场上的种种问题、培养职场情商的方法,欢迎关注本公众号的“有话职说”栏目,来自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校友同学们以自身经验分享交流,从他们的经历中,获得更多职场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