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整体上市初露端倪 上汽何以说服外资伙伴

来源于《经济观察报》2004.4.26

采访对象: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 芮明杰教授
 

相对于东风汽车已进入操作层面的整体上市计划,上汽集团4月19日正式对外宣布的整体上市目标更像“一个构想”。要在两年内达到整体上市的目标,当地政府和业内人士均表示了几分担心和疑虑。
 
 
据本地媒体报道,19日,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裁胡茂元在上海汽车?600104?股东大会上公开表示,上汽集团在集团整体改制上市问题上有了初步考虑,现正在内部讨论。

胡茂元还透露,上汽集团整体上市只是改制方案之一。目前,集团上市共有三种方案可供选择:一是股权多元化,然后上市;二是集团直接上市;三是借原A股公司实现上市。

三大国有汽车公司的IPO计划将对这个增长迅速的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这种趋势也吻合了国资委对于大型国控企业改制的一贯思路。但上汽已经与通用、大众等外资进行了深入的合作,其上市计划必然牵扯到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利益分配。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能否顺利进行呢?

稳步接近目标

在19日的股东会上,有股东问及上汽集团是否会整体上市。胡茂元表示,由于政策限制,上海汽车上市时以零部件为主,整车没有进去,现在看来整车在股份公司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形象也越来越高,为了支持上汽股份的发展,将增加整车资产的比例,上汽股份对上海通用的持股比例从19%增加到20%就是其中一步。不过他认为,上海大众很难被放入上市公司。

“目前还只是在做方案,所以也可能在境外上市,方案要获得政府有关部门的同意才能实施,预计上市计划年内难以实现。”上海国有资产办公室有关人士谨慎地说。据上海本地的投行人士介绍,上海国资办是上汽整体上市方案主要的操办机构。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公开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国产汽车总销量为127.77万辆,同比增长28.98%。其中上汽集团以23.1万辆的销量居三大集团之首,同比增长29.89%。

作为上海工业的最大支柱,上汽集团总资产有1000多亿元,净资产达50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1850亿元。与其他国有大集团相比,上汽集团与国外巨头的合作力度更大,上汽已与德、美、日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著名汽车集团合资建立了60家企业,其中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两家整车企业是上汽的“当家小生”,在全国汽车厂家销售排行中分列第一名和第三名。目前,上汽集团旗下仅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上海汽车。

据了解,上汽集团曾在2002年提出五年发展规划,“生产5万辆自主知识产权汽车”,到2007年实现年产汽车100万辆、跻身世界500强的战略目标。“这次,上汽集团提出整体上市,或许是完成这一战略目标的一个重要步骤。”分析人士说。

从上汽集团主要整车厂产销情况来看,上海大众继续领跑国内轿车市场,今年第一季度销售已经突破10万辆,帕萨特、POLO等各款车型持续在市场上热销。其中桑塔纳3000自3月2日上市以来,至3月31日销量已突破1.3万辆。上海通用别克系列轿车共销售6.8万辆,同比增长200%以上,其中凯越、君威销路看旺。上汽通用五菱一季度共销售微型车6万多辆,同比增长20%。

记者注意到,2003年上汽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862亿元,整车产销近80万辆。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与全球500强的销售收入相比,上汽集团在今年就有望跻身全球500强之列,这将比原来计划的2007年提前3年。而记者从可靠途径获悉,上汽集团冲击销售100万辆后的目标是争取在2010年实现销售200万辆,2020年以前达到400万辆,进入世界前6名。

作为惟一的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将从零部件生产领域逐渐向整车生产转变,该公司将资金重点投入仪征汽车的整车项目。

鉴于上汽稳步接近企业的目标,申银万国的一位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增持上汽股份,预计该公司2004年的业绩将继续保持高增长,利润增幅在60%以上。

境外投行初定花旗

上汽集团的整体上市暗合了当前国资改革的某种潮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芮明杰认为,作为集团公司,它可以将下面子公司分散的力量凝聚起来,做大做强,增强综合实力。但是,它必须实现向实体化的转变,而整体上市恰恰为此提供了一个通道。

东风汽车已经转变成这样一个实体公司,在2002年与日产全面合资之后,新东风以南方事业部、东风雪铁龙、东风日产为主形成了新的实体。4月20日,来自香港的消息称,东风汽车已就港美首次公开招股集资10亿美元的计划,委任美林、德意志银行、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负责安排有关事宜。消息指,东风计划在本月或下月在香港发行H股,以及在美发行预托证券?ADR?。

赢利最好的上汽自然不愿甘居人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最新的一份月度分析报告中指出,上汽集团将首先做整体改制,计划在2006年实现整体上市。目前这个方案尚在前期筹划阶段。据他们估计,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最可能的途径有两种,一是海外上市,二是借壳上汽股份国内上市。该所分析师冯国华表示,目前该计划还刚开始,未进入操作阶段。“国内投行还未确定,国外初步定为花旗集团。”

尽管上海国有资产办公室有关人士对记者求证上汽整体上市一事表示暂不知情,但很显然,上汽已经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有关人士曾表示,上海有关部门正在酝酿推动本地大集团的整体上市,打造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大蓝图。据悉,自1997年上海本地上市公司启动大规模重组以来,上海本地股的战略性资产重组已进入新阶段。

合作伙伴不易说服

对于“上汽整体上市”一说,记者向上汽集团旗下的核心企业——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海汽车股份公司进行征询。

“这个消息我也是刚刚从报纸上看的,具体情况要问上汽集团。”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企业传播高级经理黄华琼说。

上海大众公共关系经理顾焕说:“我从报纸上已经看了这个消息,不是说‘上海大众很难纳入上市’吗?就算是上汽集团真的要上市,那上海大众纳入上市也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们仅仅是上汽集团的一个投资企业,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德合资的轿车生产企业,合营各方分别是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中德双方投资比例各占50%,合资期限45年。而且要上市的话,德方是不可能同意的。”

上海汽车股份公司董秘张锦根说:“上汽集团要上市这个我不知道,说真的连我们总经理也不知道。如果上汽集团真的要上市,那也是集团层面的事,子公司不必要参与。”

光大证券有限公司分析师赵雪桂也认为,上汽集团真正要成功上市,其中的难度非常大。由于上汽集团存在复杂的投资情况和股权问题,合作伙伴之间关系错综复杂,就算上汽集团与花旗已有所接触,目前而言也仅仅是接触而已,不可能有什么实质性的内容。

整体上市可能激发潜在的利益纠纷,使各方矛盾在上市过程中会显现出来,这让上汽不能不有所保留。最近几年,美国通用与上汽结成密切的合作关系,双方在国内及海外收购中共同进退,而德国大众则与上汽合作步伐减缓。但大众依然是上汽最重要的伙伴之一。有分析师认为,上汽能否说服两家合资伙伴,处理两大巨头之间的微妙关系,是整体上市的关键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