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仿真方法与应用研讨会云端举行

2020年6月6日,一年一度的仿真方法与应用研讨会在云端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复旦大学管理科学系洪流教授担任研讨会主席,研讨会旨在为我国仿真领域的学者提供一个分享研究成果、推动仿真研究和建立社交网络的平台。本次研讨会有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家的250余人参会。参会者主要是来自于国内外一流高校的学者和研究生,也吸引了来自于阿里巴巴、Intel、IBM、可口可乐等国内外著名公司的业界人士。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复杂系统仿真”。研讨会邀请INFORMS会士、《Stochastic Models》主编、康奈尔大学运筹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前院长Shane Henderson教授,UTD期刊《Management Science》和《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副主编、哥伦比亚大学工业工程与运筹学系Henry Lam教授,以及《Journal of Simulation》联合主编、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Loo Hay Lee教授作为主旨报告人。三位教授的主旨报告分别介绍了仿真理论和方法在共享经济、无人驾驶和港口设计中的应用,以及从这些应用场景中所提炼出的新的理论和方法挑战。

本次研讨会共设有三个云端分会场,分别来自于清华、北大、复旦、交大、人大、同济、华南理工、加州伯克利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的九位青年学者作为报告人,报告了随机仿真在金融、交通、生产管理和传染病防治等多个领域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工作。

此外,本次研讨会还组织了两场论坛。第一场主题为“复杂系统仿真的机遇与挑战”的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胡建强教授主持,论坛嘉宾包括三位主旨报告人Shane Henderson教授、Henry Lam教授和Loo Hay Lee教授以及研讨会主席洪流教授。第二场论坛主题为“学术生涯早期的规划与发展”,由同济大学经管学院胡照林教授主持,论坛嘉宾包括香港城大高思阳教授、清华大学姜海教授、北京大学彭一杰教授、香港大学张晓炜教授和上海大学镇璐教授等国内多位著名青年学者。在这两场论坛里,主持人幽默风趣、机锋甚健,嘉宾与听众展开了热烈的互动,激情四射,大家觉得时间太短、意犹未尽,约定明年继续。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