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对话科创人物聚焦生物医学产业

2022年4月16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瞰见”对话科创人物论坛第8辑举办。本次论坛以“生物医学产业技术战‘疫’的背后”为主题,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孙金云,仁度生物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居金良校友,宝藤生物创始人、董事长、上海张江医学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楼敬伟校友,从不同视角对生物医学产业的战略决策及科研抗疫核心技术进行解读。

首先,居金良博士以“体外诊断行业的洞察、机遇与挑战”为题进行分享。

“体外诊断(IVD)”是指通过对人体样本(血液、体液、组织等)进行检测而获取临床诊断信息,进而判断疾病或机体功能的产品和服务,其检测原理和方法涉及免疫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并且产品品种繁多,制造涉及医药、机械、电子、复合材料等多个产业。我们现在进行的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就属于体外诊断。他介绍,体外诊断技术从早期的生化检测到免疫检测,发展到现在大家熟知的分子诊断(DNA、RNA)。国内在生化检测和免疫检测领域都很成熟;新冠检测需求催熟了技术。而在RNA诊断方面,“目前国内做得比较少”,新冠检测理论上是检测RNA,但却是用DNA的检测技术。

从国内体外诊断市场规模和竞争格局来看,居金良博士认为,IVD行业具有市场规模最大、增速最高、市场份额逐渐扩大的特点,是医疗器械领域内的黄金赛道。体外诊断产业链由三块组成——核心原料及仪器元件市场,试剂和仪器的产品提供商,服务市场。其中处于上游的是元器件、诊断、抗原、抗体等,“这些是壁垒最高的行业”;中游是仪器和试剂提供商,这一链条聚集了目前最多的上市公司;下游市场包括医院、独立实验室,市场大、上市公司比较少。体外诊断行业的机遇在哪里?对此,居金良博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主要在化学发光、POCT和分子诊断中的RNA部分。体外诊断行业未来可能遭遇什么挑战?居金良博士认为,需要找真正具有临床意义的产品去开发,以及要对创新产品的市场准入流程做好足够的心理预期。

随后,楼敬伟博士以“高科技战疫”为题,分享宝藤医学检验所(宝藤生物全资子公司)在本次上海市大规模新冠病毒核酸筛查中的实战。

基于14年的努力,楼敬伟博士所带领的宝藤医学已研发出较为完善的分子诊断产品体系,包括疾病的易感性、早期筛查、疾病的分子分型以及药物选择、疗效监控等覆盖诊疗全程的系列分子检测项目,以及支撑上述应用开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等。也基于此,在面对上海现阶段大量核酸筛查的需求下,宝藤突破重重困难,在特殊时刻快速实现了产能的倍增及高效的组合。

在接到本轮疫情核酸检测任务短短的一周时间内,他带领团队在市政府及浦东新区支持下,快速调配设备与人力、提高技术效率,与各方联动,将核酸检测日检能力从6万管提升至25万管。这也成为分子诊断实际应用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成果。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体外诊断机会在何方?楼博士认为,“在这个前沿技术快速迭代的时代,会有大量的疾病诊疗范式被颠覆,衍生大量的全新产品和服务,这是最大的机会。”

孙金云副教授在总结中提到,在过去的若干年,整个中国的大健康领域得到了媒体和资本广泛的关注,资本对于体外诊断行业也给予了充分的关注。医疗健康领域去年的十大重点交易项目里,有六个和第三方医学检测相关。已经上市的企业中从事体外诊断的有12家,且上市的密度越来越高,最近的两年里就有4家体外检测公司上市。

在他看来,体外诊断行业有两大特征,一是专业性很强,二是政策环境特殊。综合起来看,这些对于市场的领先企业都是好消息,而对于后进入的中小企业来讲却不然。那么面对集中度越来越高的趋势,IVD行业的中小型企业未来应该选择怎样的战略发展思路?他建议这些公司聚焦成本领先,聚焦差异化,“通过不断地扩张规模,降低成本,从而迎合医院的降本需求。”同时,站在公司战略的角度,企业的发展不一定只执着于单一的业务,也可以做多业务的扩张,除了有机增长的业务战略之外,他还建议,公司还可以通过并购实现非有机式的增长。

随后,三位嘉宾围绕体外诊断行业的未来道路展开进一步探讨。

楼敬伟博士用三句话来概括体外诊断在国内和国外发展的差异:原创技术,仍需追赶;应用技术,也就是第三方检测领域,基本同步;数字诊断,我国有望后来居上。居金良博士认为,体外诊断行业国内原创技术水平和国外差异较大,从设备的稳定性、操作便利性方面看,也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在试剂方面,国内技术已经相当成熟。

对于国内分子诊断产业发展的前景和公司发展规划,楼敬伟博士提出了“顶天立地做生态”的战略。“顶天”即追求技术的极致,与复旦、哈佛、斯坦福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为前沿原始创新技术提供验证转化平台,并加速其在巨大的中国市场上推广及应用。“立地”则是寻求可复制的稳健商业模式,即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快速可及可负担的分子诊断系统解决方案。“做生态”指的是从临床研究到实验室自建检测LDT,到最后形成试剂盒产品,“打通链条,构建起一个能够相互支撑、自洽的组织”,从单一的诊断服务转向“诊断+产品”双轮双翼驱动的模式。居金良博士则以“做强”作为自己的企业发展方向,坚持RNA诊断技术攻坚。

论坛最后,孙金云副教授表示,古往今来,任何一个伟大的城市都不是靠上帝指引来建成的,要靠成千上万的企业家,用他们的企业家精神和坚韧构建出来的。“疫情总会过去,只要你依然保留最后的企业家精神,你就一定可以在新的环境里找到市场的需求,建立顾客洞察,完善产品服务,创造顾客价值,在这个过程当中捕获属于你的企业价值。”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