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云课堂:三体问题是个什么问题

人类从未如此遥远、如此清晰地看到宇宙深处。物理学家劳伦斯·克劳斯有个浪漫的比喻:“如果说每粒原子都来自恒星,那么我们的一切都是星辰。”

在7月16日的“瞰见云课堂”上,我们将以“科学之问”为起点,邀请美国西北大学Pancoe讲席教授、数学家、天文学家夏志宏教授以专业知识与科学逻辑分析来推理、解析“三体问题是个什么问题”,并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系主任李玲芳教授主持本次线上直播,对无用之用的科学真理追根溯源,勇于问学。

 

主要议题:

 什么是三体问题?何为解决三体问题?科学家如何研究三体问题?

 

 宇宙中有“三体”恒星系统吗?我们身处的太阳系是否稳定?

 

 什么是混沌?混沌有哪些应用?

 

 物理世界里不稳定才是正常现象吗?

 

 数学与天文学对学术生涯的影响?培养数学思维的重要性?

 

 为什么要研究无用的东西?为什么要学会问问题,为什么要保持好奇心?

 

 

嘉宾介绍

 

主讲嘉宾
 
夏志宏 
美国西北大学Pancoe讲席教授、数学家
 
夏志宏教授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获美国西北大学数学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美国哈佛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和西北大学。2001年成为西北大学Pancoe讲席教授。
夏志宏主要研究领域为动力系统、天体力学。主要成果包括解决百年数学难题Painleve猜测,天体运动的混沌性,Hamilton系统的通有性质和遍历理论中关于拓扑熵的一系列问题。
夏志宏曾获得多项国际重大学术奖励,其中包括美国总统青年研究者奖(PYI),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首届Blumenthal纯数学进步奖(全球最佳数学博士论文,每四年一个),Monroe Martin应用数学奖。
夏志宏教授于2015年创立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2015-2018年任创系主任。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在创系三年内获得博士点,六年内成为全国双一流学科(南科大唯一)。
夏志宏教授从2015年开始参与建立未来科学大奖,担任大奖科学委员会创始成员至今。2021开始担任《知识分子》杂志总编辑,并创作《点滴》专栏。
 
主持嘉宾
 
李玲芳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副系主任
中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研究中心-行为经济与金融研究室主任
复旦发展研究院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课题组主任
 
李玲芳教授是国家级及省部级人才称号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经济学博士, 曾在美国路易威尔大学任助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任经济学院副教授、市场机制设计及信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其研究主要聚焦于数字经济、行为经济及金融等方面,主要通过运用市场机制设计和实验经济学方法针对网购市场和金融市场上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开展研究,发表多篇国际顶级匿名评审学术期刊论文,其中包括Management Science及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曾获得中国数字贸易研究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奖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