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对话科创人物第12辑:有温度的中国『芯』

我国第一部全面论述半导体的教材《半导体物理学》于1958年问世。这本书的作者之一正是被尊称为“中国半导体之母”的谢希德先生。同年,她在复旦大学创办了半导体物理专业,进而逐步形成了完整的芯片半导体学科布局。

 

作为科创时代的主角,从科技创业者到科创企业家,有一批复旦学子投身在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制造等行业及相关投融资领域,成为中国造芯力量的中流砥柱。

 

本期“对话科创人物”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联合主办,将聚焦深耕微电子半导体领域的复旦学者与科创企业家,探讨在充满VUCA的国际大环境下如何产学研结合提升行业话语权、国内半导体芯片企业如何快速自我迭代等话题。

 

 

我们关注

| 微电子与集成电路技术发展趋势

| 用芯片赋能创新科技赛道

独立第三方芯片测试产业崛起之路

 

 

对话嘉宾

 

| 学术嘉宾

张  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 分享嘉宾

闫  娜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蒋寿美

时擎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

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校友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校友

张亦锋 

利扬芯片董事兼首席执行官

复旦大学MBA项目校友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2021级博士生

 

* 以上按演讲顺序排列

 

嘉宾简介

 
张   诚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诚教授的研究方向包括信息技术商业价值和平台创新;在管理科学学报、MIS Quarterly、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Journal on Computing、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Marketing Science、Journal of Marketing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担任3本国际期刊编委。他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论贡献奖和优秀成果奖等;近10年主持4项国自科和7项省部级项目,并为东航航空、中国移动、卜蜂莲花、盛大游戏、连尚网络、静博士等多家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和开展科研合作。
 
闫   娜   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闫娜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访问学者,现任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副院长,国家 2035 重大专项集成电路专项编写组/写作组专家,军科委173技术首席专家,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复旦-智芯“高性能模拟集成电路校企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长期从事射频微波与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研究。在国内外主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英文专著章节一章,翻译专著1本。先后主持并参与国家级和上海市项目20余项。曾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三等奖,复旦大学“卓学人才”、复旦大学“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蒋寿美  时擎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复旦科创企业家营校友、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校友
蒋寿美校友拥有30年芯片和电子信息行业研发、运营管理经验、深厚的行业背景和人脉。曾任芯原股份(SH.688521)副总裁,工程团队创始人。从零开始组建和领导超过300人的芯原工程团队,17年间为全球数百家客户成功设计交付超过500款芯片,研发500个以上IP。直接服务于包括谷歌、微软、亚马逊、博世、英特尔、恩智浦在内的国际顶级客户,研发的芯片量产搭载于苹果iPhone手机、微软X-Box体感游戏机等爆款产品中。加入芯原之前,曾任Trident高级经理,并成功组建了Trident上海后端团队。早期曾任职于中国华晶电子集团公司,参与国内最早的CAD和半导体工艺库的研发。
 
张亦锋   利扬芯片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复旦大学MBA项目校友、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2021级博士生
张亦锋校友在集成电路芯片产业从事研发和管理工作超过20年,曾任职于华虹NEC、华虹宏力、博雅科技等公司,对晶圆制造、IC设计和集成电路测试等全产业链领域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存储器、电源管理、智能卡、高端SoC等产品的制造工艺、电路设计和高可靠性测试技术有一定的研究。主持或参与研发累计114项专利,其中55项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发表学术论文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