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亲历沪上“老板班”的读书生活





  中新社上海六月三日电题:亲历沪上“老板班”的读书生活

    中新社记者孙璐

自诞生之日起,EMBA就以其高身价备受各界关注:身价几十万元人民币的EMBA课程对于普通人来说根本无法问津,而外界无数的传言更让这个开着私家车往来于高校和跨国公司之间的求学群体笼罩上一层神秘面纱。  

今天上午,有“老板班“之称的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开学典礼。而和想象中大不相同的是,记者在此见到的这些“老板生”们多半身着T裇加牛仔裤,一派学生模样;而他们开学的第一课竟然不是在课堂里,而是集体到野外来了个“身体训练”。

   学员三成是“老外”

据介绍,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在海外唯一的学位项目,也是中国国内最早与海外知名高校合办的EMBA项目之一。据介绍,这一项目学费超过二十万元人民币,而历年的招生情况却都不错。

该项目中方主任周蓉老师告诉记者,本届EMBA共招收五十七名学员,其平均年龄为三十五岁。他们中的百分之七十五是来自世界五百强的跨国公司和知名外企,其它学员则分别来自民营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业。此外,本届学员近三成是来自北美、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老外”学员花高价在中国高校上管理课,成了业界的一道风景。

   开学伊始学“合作”

在课程表上记者发现,EMBA学员开学后的第一节课为“拓展训练”。据校方有关人士介绍说,这是创造机会让老总们放下架子,全身心进入学生的状态,宣告新的学生生活的开始。在现场记者看到,所有的老总们穿起了同样的训练服,在风景秀丽的江南古镇朱家角进行各种训练。团体比赛,模拟测试,学员们在酷热的阳光下个个大汗淋漓,仿佛忘记了自己平日里的身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陆雄文副院长告诉记者,之所以安排这样的课程,就是要让学员培养良好的心理调节能力以及合作沟通能力。这正是中国企业管理人士最应具备的素质,也是中国EMBA应当坚持的培养方向。

   “老板”学员学“规矩”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处处讲“制度”,学员学“规矩”是课程的又一特点。项目以全英文授课,课堂秩序要求严;此外,学员们一本学生手册,上面写有学员必须遵守的所有规定,违规者将受到惩罚。

此间有关业内专家告诉记者,EMBA的兴起,说明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的同时对于高层次管理人才地需要。EMBA绝对不是金钱的代名词,而是再教育发展道路上的一个品牌,目的是更多的中国境内高级经理人成为一个综合的国际化的管理人员。

来源于:《中国新闻社》2005年6月4日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5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