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总裁孙明波做客聚劲论坛畅谈企业发展战略

10月23日晚上,聚劲论坛在史带楼403教室举行,青岛啤酒总裁孙明波先生向大家介绍了青岛啤酒的发展战略,并分析了中国啤酒市场的走向。

青岛啤酒总裁孙明波先生发表演讲

讲座伊始,孙明波先生介绍了青岛啤酒的历史。从1903年德国人在青岛建立日耳曼啤酒公司到1993年成立股份公司,再到近几年公司的巨大发展,青岛啤酒走过了百年辉煌的历程。孙先生还播放了解放前的青岛啤酒广告片,诙谐幽默的广告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不时赢得阵阵掌声。

孙先生接着指出,中国啤酒市场是充满希望的。对此,他做了详细的市场分析。首先,国际成熟市场已经饱和,主要是新兴市场带动国际啤酒行业增长,特别是中国;其次,中国啤酒行业容量大,增长快;再次,中国啤酒市场容量未来仍然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啤酒消费人群基数大,而且农村和中西部市场潜力很大。这给青岛啤酒带来的机遇是,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高端啤酒市场发展迅速,行业盈利前景看好;品牌逐渐成为啤酒企业竞争的关键,拥有全国性强势品牌的公司更具优势;中国啤酒行业结构发生分化,全国性啤酒公司优势明显。同时,孙先生明确指出,中国啤酒存在着行业利润低、行业集中度低、产能过剩、价格竞争等问题。而世界主要啤酒市场的行业集中度很高,行业结构比较稳定,这是中国市场所不能比拟的。

赠礼

孙先生还透露,青啤未来三年的战略是整合与扩张并举。演讲中,孙先生多次强调要重视品牌建设,青啤的品牌战略是要建立覆盖高中低端的品牌架构,重点在高端市场。它的品牌传播理念是,通过体育营销方式打造年轻、时尚、有活力的品牌。当然,卓越的品质是青啤品牌赢得消费者的关键。

精彩纷呈的演讲之后,大家就青啤的品牌推广、并购策略以及青啤如何应对时下的金融危机提出了疑问,孙先生一一耐心解答。讲座在意犹未尽的气氛中结束。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09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