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商业文明和共同体研究所2019年度论坛成功举行

2019年12月10日,商业文明和共同体研究所2019年度论坛在学院举行,本次国际学术论坛由复旦大学商业文明和共同体研究所与复旦创投协会、复旦EMBA项目共同策划。

论坛聚焦“从不确定到渐确定:在全球经济的动荡中逆势成长”主题,邀请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教授Galina V. Shirokova,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Haskayne商学院创业与创新(终身教职)助理教授Oleksiy Osiyevskyy,以及加拿大莱桥大学迪隆商学院终身教授、我院特聘教授鲍勇剑等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当前国际国内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发展问题以及新地缘政治背景下的商业策略。

复旦大学教授、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商业文明和共同体研究所联席所长任晓教授首先代表研究所致欢迎辞。任晓教授表示商业文明和共同体研究所是一个国际地缘政治经济和商业文化研究联盟,能够与各国学术先进结为同道,通过商业设计,寻找共同发展的道路与方法,为中国企业国际发展与合作提供思想力支持是研究所的根本使命。

随后,复旦大学商业文明和共同体研究所联席所长鲍勇剑教授就不确定性环境和熵减展开了哲学式的企业家世界观探析。鲍勇剑教授提出当前商业环境的复杂化让未来的企业经营更具不确定性,但是“只有想不透的问题,没有找不到的方法。一切不确定性都有渐确定的道路”。鲍勇剑教授从物理学的熵理论到信息经济学,从世界观改变的角度,为全场企业家传授了如何在企业管理实践中实现熵减,并从企业管理哲学的角度指明了如何在复杂不确定的环境中找到渐确定的策略。

针对当前国际贸易和产业环境变得日益复杂,全球市场波动尤为激烈,企业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应该如何应对当前市场的波动和不可预期,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Haskayne商学院创业与创新(终身教职)助理教授Oleksiy Osiyevskyy,发表了“在动荡的全球环境中企业如何逆势成长?”专题演讲。Oleksiy Osiyevskyy 博士认为稳定而持久的大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而只有创新才能保证持续的增长,他运用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案例,阐述了中小企业应该如何在确保生存的前提下,培育创新理念,提升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实现增长目标。  

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战略与国际管理系教授,博士项目学术主任,创业中心主任Galina V. Shirokova 教授则从俄罗斯创新创业情况实际出发,提出经济体中进行创新创业活动的大量中小企业才是主体。Galina V. Shirokova 教授从多个角度阐述了当前俄罗斯商业经济环境特征,以及当前环境下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发展机会与挑战,并分享了许多俄罗斯小企业创业故事话题。

俄罗斯是中国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与中国经济发展有着极强的互补性。三位演讲嘉宾对企业创新发展的话题横跨世界观、方法论再到具体创新创业环境,主题明确,思想跨度大,碰撞激烈,激发了现场听众讨论的热情。

随后,三位演讲嘉宾与企业嘉宾代表东方富海合伙人、复旦大学EMBA创投协会会长陈玮校友,以及上海中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朱军现生等展开圆桌论坛,并与在座的数百位企业家、复旦校友,就中国企业在创新创业活动中遇到的各种实际案例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互动。

最后,鲍勇剑教授同Oleksiy Osiyevskyy 博士对此次论坛主题进行了总结,提出了“逆势成长的商业模式”,用丰富的案例总结了当前商业模式创新中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以及修正方案。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