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所中国C9+管理学院商学院再携手,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行动纲要出炉

在教育部、国家基金委以及国内外重要管理学会、期刊、组织等特邀嘉宾见证下,10所中国C9+管理学院/商学院于12月12日在中国首届“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峰会上达成共识,未来将共同贯彻落实以下“行动纲要”:

我们共同接受的认识

管理科学兴国之道!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学者的管理研究,无论论文发表、方法提升,还是人才培养,皆有建树!如果说过去40年是中国管理研究主体处于跟跑阶段,那么,今天已经到了并跑时代。此时,中国管理学者亟需反思管理理论“为谁研究”“研究什么”和“如何研究”等根本性问题了。

我们欣喜地发现,先进分子已经看到了管理研究与中国实践若即若离抑或渐行渐远的趋势,他们从心底里喊出“到了该做‘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的时候了”!

以C9+商学院的“集体意识”发起这个动议,既是为了唤醒全社会的管理学者们,更是通过这样的形式告知同仁们:

我们愿意开始行动!我们充分认识到,中国管理学术的正当性不仅仅表现为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不仅仅表现为建多少个一流学科,更应反映在揭示中国管理智慧,解决社会发展的现实问题;立足中国、扎根中国,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立德树人、培育英才,把人才培养作为管理研究的第一成果。这才是管理学院(商学院)存在的使命之所在。

为此,2019年12月12日,由教育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C9+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副院长)、中国重要期刊主编、国际国内重要学会主席,共同参加了“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杭州峰会。峰会上,大家根据共识,发布“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行动纲要”。

我们共同遵守的原则

“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是基于科学范式和方法的管理研究,发现和揭示科学且有用的管理知识,由此,“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以三个原则为基础。

原则1:服务社会需求。同时鼓励理论领域前沿性探索与应用领域重大问题解决,创造有益于中国当下乃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商业与社会知识,推动中国管理科学的跨越式发展。

原则2:遵循方法科学。无论是定性或定量研究,无论是理论或实证研究,均采用严谨的科学方法和流程,更加强调研究方法论。

原则3:影响利益相关者。开展对研究情境或研究对象产生示范性、辐射性、启发性影响的研究,让成果服务于各类利益相关者,推进各种形式的知识传播,共同服务于实践发展。

我们愿意采取的行动

遵循上述原则,与会全体成员,特别是管理学院/商学院,承诺以“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导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员发展、管理体系等方面采取切实行动,包括但不限于:

行动1:完善研究生培养制度,引导学生做“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

行动2:完善教师的评价制度,支持教师做“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

行动3:突出服务社会评价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和晋升制度中的权重

行动4:推动管理学院/商学院与不同利益相关者的整合协同发展

行动5:共同努力促进课题评审、论文评审和项目评价中更加关注研究成果的社会服务价值

行动6:探索并优化以服务社会导向的管理研究人才培养体系

我们采取行动的主张

我们必将结合自己实际与特点,依据上述行动原则和行动纲要,在制度、流程、政策和方案等方面推进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行动纲要。

我们愿意在下一次年会中汇报行动进展。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