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修复替代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2020年8月1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战略合作支持,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主办、枫林集团、赛德迪康(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枫林国际创新中心作为合作方的“全球疫情下的新视野——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修复替代国际高峰论坛”在中国上海、美国加州圣地亚哥通过线下与直播平台同步举行。

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是跨界融合助推我国生物医用材料创新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体修复技术与材料创新联盟理事长夏照帆院士、 药监局林峰处长、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王云龙副秘书长以及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外科医师学会前任主席David Herndon院士、赛德迪康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Leo Spiegel先生、赛德迪康(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琳女士等中美专家、投资机构代表参加了论坛。复旦大学大健康创业与人才发展中心首席科学家孙建国先生代表大健康中心参加论坛并致辞,“随着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化学学科的发展,生物医用材料及组织修复替代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演进的新形势下,加快研发、升级应用材料和组织工程技术及产品对于培育中国战略核心产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次高峰论坛分为两场,上半场聚焦创新助力,产业突破,主题一是全球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修复替代最新技术和未来展望,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从组织工程皮肤替代新技术看伤口管理未来发展—中国临床急需的创面修复疗法与技术和国际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修复替代技术的临床应用最新进展及未来发展方向。主题二是医疗器械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解读国家战略:重大战略需求,构建我国新一代生物医用材料产业体系。

下半场圆桌讨论环节,圣地亚哥犹太人基金会上任主席、赛德迪康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Leo Spiegel先生、金杜律师事务所证券、私募股权和并购合伙人陈复安先生、普华永道企业购并合伙人费颖女士、美国Objective Capital合伙人David Crean先生、美国Millikan(美利肯)公司医疗伤口护理全球市场总裁Marty Cowan博士围绕创新投融资模式、科创板和注册制对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影响、商业合作和国内外合作推动生物医用材料产业的重大突破等前沿话题进行了互动。

关于本次论坛上海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云龙先生表示,医疗器械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尤其是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口增加,这个产业的前景会越来越好。生物材料作为医疗器械产业当中非常重要的分领域,它既是一个为医疗器械产业提供基础的应用型的材料产业,同时随着技术发展,生物材料也逐渐成为一个具体的产品,直接应用在临床。中国生物医用材料研制和生产迅速发展,复合增长率高于全球。2018年我国生物医用材料市场规模达到2,479亿元。我国生物医用材料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并初具规模,现已经成为一个战略新兴产业,其总产值的增长远高于同期国民经济平均增速。近几年增速更呈加快趋势,目前年增长已达20%左右。预计2020年,我国生物医用材料市场规模可达3,000亿元左右。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刚先生也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富有发展前景的技术领域,在上海浦东,特别是张江已经集聚了很多医疗器械、新药的中小微创新企业,希望后续有更多研发的团队、企业共同参与进来。

期待本次论坛能够擦出一些新的火花,为医疗器械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理念、新的观念、新的信息。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0年8月5日